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巨石秘境》 / 《神秘巨石像》 (Giants)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巨石秘境》这游戏以复活节岛为背景。各玩家控制自己的一个部族,在岛上竖起巨石像。起石像可以得分,为石像添帽子也可以得分。最后一种得分方式就是帮助别人搬运石像。游戏在其中一个部族竖起特定数目的石像后结束,石像和帽子的分数在这时候才算,最高分的人赢。

先看看玩家的资源。

  1. 族人——一开始每人的部族只有一个族长、一个巫师、一个村民。有很多特别行动都要靠巫师去做,例如增加村民、做帽子、伐木、增加部族标志。族长最强壮,搬运石像时一个人当三个人,而且如果花费两个石碑,他可以暂时拥有巫师的法力。村民基本上只是劳工,用来搬运石像和帽子。
  2. 部族标志——每一回合可以雕刻的石像是以甩骰子定的,石像的数目和大小都是。而谁可以拿哪一个石像就是要用部族标志来盲标的(blind bidding)。抢大石像很重要,因为大石像竖起时分数是乘三的。中石像则乘二。另外如果石像或帽子还没有运到在海边的景点,最好用部族标志标记住,要不然下回合可能会被别人抢掉。
  3. 木材——岛上有个小森林,可以伐木。树木有限,砍完了就没了。这里有点环保意识。木材用来搬运石像。
  4. 石碑——每一回合用剩的部族标志可以换成石碑。石碑除了可以让族长有巫师的法力,做盲标抢石像的时候,如果平手就看石碑数目分胜负。

每一回合一开始就要抢石像,要用族人和部族标志来盲标。这是很重要的部份,因为大石像是可以得很多分的。盲标是的风险也很大,如果投入很多却拿不到自己想要的石像,是很惨的。所以盲标时要想得很清楚。下一个重要的行动就是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这和标准的工人指派不同,同一个地方没有限制可以放多少人,所以其实比较接近建立运输网络。玩家有放人的地方,不管是谁放的,就是运输网络的范围。当然,大型和中型石像需要比较多人(或人与木材的组合)才搬得动。如何建立这运输网络是游戏的关键。玩家可以用别人的族人来做搬运,而且别人不可以拒绝,不过他们会得分。建立网络时要想办法搬运自己的石像(和帽子),要考虑怎样利用别人的族人,要游说别人在哪里放人。自己放人,有的时候会想放在可以让别人用的地方,这样可以得分;有的时候会不想这样做,因为不想帮别人搬运、帮他们得分。这网络建立是有点心理战的。

工人指派做完了,就做搬运。小石像或帽子只需要一个人就搬得动,中石像要两个人,大石像要三个人。如果人数不够,木材可以代替,但是至少要有一个人在现场。复活节岛的海边有很多指定的景点可以起石像。每一个景点会给石像和帽子不同的分数。距离石像的石矿远的景点分数就比较高,近的话就分数低。帽子也是一样道理。石像的石矿和帽子的石矿在岛的两端,所以石像分高的景点就帽子分低,反之亦然。当一个石像运到一个景点的时候,玩家就把自己的石像标记面向下的垫在底下,也就是说玩家要记得哪一个是自己的石像,要小心不要把帽子盖在别人的石像上头。另外要记得谁起了最多石像,才可以掌握得到游戏什么时候会结束。

中间这些骰子用来决定每一回合有多少石像可以让玩家雕刻,还有石像的大小。


右边红色的石矿是雕刻石帽子的石矿。图板上的族人分布得可以把帽子从那里运到最左边。

左边那石像戴着的蓝色的东西是部族标志,不是帽子。石像如果还没运到海边的景点,就需要用这些部族标志保护着,以免下回合被别人据为己有。

注意一下族人的底板。四方形的是族长、八角星形的是巫师、圆形的是村民。

右下角的森林已经有一半被砍伐了。


要怎样增长、加强自己的部族是一个要考量的环节。增长是一定要做的,要不然是无法和别人竞争的,问题是该优先增长那一部份。族人?部族标志?收集木材?收集石碑?

整体游戏就是在增长自己的部族、抢石像、建立运输网络、搬运。游戏结束时,翻开每一个石像底下的标记来算分,最高分赢。

亲身体验

这游戏我在蕉赖旧街场咖啡店和Allen、Peter、Heng玩。我的第一个感觉是资源很缺。我们已经是用了一个变化规则,让每个人开始时多一个村民。所以我觉得增强自己的部族是很重要的。抢石像也是很重要,要很小心考虑。盲标时用的族人和部族标志是要下一个回合才拿得回来的,所以如果投入了很多却拿不到自己要的石像是很浪费的。我们玩的时候就发生了几次这样的事。这时候玩家顺序、玩家的石碑、还有猜测对手的心理都很重要。

前面的是木材。海边可以看见一些可以竖起石像的景点,已经有一个有了石像,不过还没有盖帽子。后面的族人令我想起火灾时人们排成一条龙在传水桶救火。这游戏中搬运石像的道理其实也差不多。


游戏配件、美术设计都是一流的。


整个游戏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建立网络。这里同时有互相利用和互相竞争。有的时候要猜测别人会把族人放在哪里,看看自己是不是可以利用他们的族人。这一个环节很有互动性,要好好考虑怎样利用对手、怎样自己不被利用。

Allen的玩法是重量不重质,很多石像都起在接近石像石矿的景点,是后来靠帽子来得多一点分。帽子比较容易搬运。Peter应该是取得最多大石像的人。他的盲标和放人都做得很好,没什么浪费资源,而且利用帮助别人得了很多分。最后把我们抛得远远的,决定性胜利。

游戏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标赢了一个大石像。其实我知道游戏已经接近尾声,那么迟才起大石像有点冒险,因为未必来得及起好。我在博Allen没有那么快完成他的最后一个石像。我知道我的分数已经落后了,所以想博一博可不可以至少跳到第二名,可惜我猜错了,结果没能完成那大石像。

盖了帽子的巨石像。


海边起了越来越多石像,很壮观。


感觉/想法

《巨石秘境》的最中心的部份就是玩家如何在每一回合共同建立起一个运输网络,这是个交织着利用、反利用和避免被利用的机制。游戏中是很难完全阻扰别人的,只能尽量不帮助别人,或想办法帮助别人时自己获得更多分数。要保持每一回合里的竞争力,玩家必须记得继续增强自己的部族。

我觉得这游戏的中心机制很有特色。另外由于运输网络是每一回合重新建立的,所以游戏很灵活,很多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