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Navegador》(航海家)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Mac Gerdts最出名的游戏机制是转盘机制。一个圆盘像蛋糕的切法被分成许多瓣形,每一个瓣形写上玩家可以做的一件事。每一个玩家有一个棋子在圆盘上顺时钟移动,每一轮可以走一至三步,停在哪一个瓣形,就做上面写的事,如果要走超过三步也可以,可是要付钱(或其他东西)。这就是转盘机制。

Mac Gerdts已经有很多游戏是使用转盘机制的,《古代文明》(Antike)、《霸业》/《大国崛起》(Imperial)、《汉堡》(Hamburgum)、《马丘比丘王子》(The Princes of Machu Picchu)。我想《Navegador》出版时也许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怎么又一个转盘游戏?”。我玩过了Vladimir Suchy所设计的《Shipyard》后,对于转盘机制的感想是它只不过是一种工具,不应该当成是游戏的重心。谈论那么多不同的转盘游戏,如果以转盘机制作为中心来讨论,我觉得是没有意义的,更不应该自然而然把这些游戏当成是大同小异的游戏。讨论这些游戏,应该以玩家可以做的事作为重点。

《Navegador》里玩家扮演航海企业家,开拓新区域、建立殖民地、出产和贩卖商品、造船、雇用工人、兴建各种建筑物等等。要做这么多事情来建立自己的航海王国,要确保有稳定的收入。所以赚钱用来发展,发展为了赚更多钱。做这两件事的同时,也要准备游戏结束时的计分。得分方式主要是看五样东西:殖民地、工厂、船坞、教堂和开拓过的区域。这些东西每一个单位都有一个基本分数值,不过这个分数值是可以调高的。游戏中有一件可以做的事就是调高分数值。所以如果觉得自己在某一方面做得比较好,就应该提高那一样东西的分数值。

市场价格表。糖、金、香料三列的数字是这些商品的卖价。卖货的时候赚的钱就是看这价格。卖了后就要跌价。最右边工厂那一列的数字是出产商品的产价。产货的时候也是赚钱的,就看这产价。出产后货就会起价。如果同时拥有同一种商品的殖民地(用来卖货)和工厂(用来生产),就可以很容易控制价格。


个人图板。在图板上方的是殖民地,有四个金殖民地、四个糖殖民地、两个香料殖民地。在右边的是“航海家”牌。这特别功能牌是一个玩家传一个的,一用就传。它的用处是可以多做一次航海。个人图板上左边的部份是工厂,白色是糖厂、褐色是香料厂、橙色是出产什么都可以的起始工厂。接下来的三个格子用来放开拓标志(我一个都没有)、船坞(我五个)、教堂(两个)。右半部是五种得分领域,殖民地、工厂、开拓、船坞、教堂。每一种都有基本分数值,各分数值可以提升最多三次。


游戏中其中一些可以做的事是比较有互相关联的。起船坞自然会有助于造船和开拓新区域。建立殖民地和起工厂都是帮助赚钱的。两者都会改变商品的价格,所以如果同时拥有很多殖民地和工厂,就比较容易控制商品价格走向,帮自己赚更多钱。起教堂有助于雇用工人,而调高分数值会用掉工人,所以教堂不可以忽略。其实所有事情都不能完全忽略,第一,是因为被忽略的事情迟早会拖慢自己的整体发展,第二,是因为不能让对手太轻易称霸一种分数来源。玩家必须维持自己霸业的扩充,同时要计划好怎样在游戏结束时争分。

游戏在最后一个区域被开拓(日本的长崎)或最后一个建筑物被买后结束。计分主要是看上面那五样东西,剩下的钱、工人和船只也可以得分。

亲身体验

我、Allen、阿Han三个人玩,三个都是第一次玩。我有看过别人说关键是“专”,所以我就随便决定了自己要“专”在买船坞。现在回头看,就觉得我的玩法很奇怪,决定买船坞纯粹为了得分,没有好好使用自己的船坞。我船坞最多,却是航海(开拓新区域)最少的玩家。我的其他精神都用在赚钱,也就是起工厂和建立殖民地。我觉得自己赚钱还赚得不错。后来我就决定了以殖民地做我的第二个“专”的领域。

Allen选了专于航海和教堂。阿Han只有专工厂,其他的领域做的比较平均。最后他拿最后一名(虽然只差我几分)。我觉得未必可以下断言要专才可以赢。也许更关键的是不能让别人专得那么称心如意。三个人玩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因为有五个领域可以挑,而且建立殖民地和起工厂的时候,又再分三种——糖、金、香料。少人玩自由度比较大,比较可以选择要怎样建立起自己的霸业;多人玩会比较有挑战性,可能会处处受阻。

还没开拓的区域(后面)海上还有蓝色的圆盘。区域一旦开拓,那里的四方形的殖民地牌就要翻开。南美洲(前面)的殖民地是糖殖民地。非洲(后面)的殖民地多数是金殖民地。再远一点的印度、亚洲(照片里看不到)都是香料殖民地。


游戏的流程很顺畅,每一轮做的事都很简单。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等上家做完行动,已经开始做自己的行动,因为很多时候上家做的事不直接影响自己要做的事。比较需要停下来的时候是上家做市场行动时,因为这会影响商品价格,所以如果下一个人也打算做市场行动,就会有直接影响,甚至会影响要不要做市场行动。我们玩得很快,有的时候一个人刚刚执行完自己的行动,马上又是轮到他,因为另外两人也已经完成他们的轮次。

掌握和控制时机很重要,要注意别人在做什么事、可能打算做什么事。建筑物的价钱是越来越贵的,所以要比别人早买。物价有起有落,所以要掌握适当的时候执行市场行动,来赚更多钱。

游戏接近尾声。葡萄牙在地图的最左边。最右边的日本长崎已经快被阿Han(黄色)开拓。


感觉/想法

在这游戏中玩家必须在三个重点间找到平衡:(1)赚钱、(2)用赚回来的钱来扩充自己的霸业、(3)根据自己的强项去提高其领域的分数值。最终目标是分数,不过前两项也绝对不能忽略。另外,也要考虑怎样阻扰别人。建筑物的价格是越来越贵的,所以游戏中有一种不停在追赶的压力,如果赚钱能力没有不断提升,就会落后别人,很多东西会买不起。游戏中虽然不可以直接攻击对手,但是很多东西都要争、都要斗快。

另外两个要平衡的是自己要专和要阻止别人专。专攻一个领域是可以拿很多分的,不过最好专攻的领域要配合自己整体的策略,这样可以一举两得。要选择专攻哪一项、什么时候开始专攻,也要看别人的玩法。有的时候如果多人想专同一个领域,可能会大家都争得头崩额裂,反而不专这领域的玩家会渔人得利。

我喜欢游戏流程的简洁、顺畅。游戏的自由度也算大,有很多不同的事情可以做,而且互相都有相关性。我也喜欢那种建立霸业的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