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 哞!》(Mow)、《图腾快手》/《丛林竞速》(Jungle Speed)、《害群之羊》/《黯阴羊》(Black Sheep)

最近的家庭日再去Meeples Cafe,这一次玩了五个不同的游戏,四个是第一次玩,只有《动物园大亨》/《动物园》(Zooloretto)是以前玩过的。《动物园大亨》是煦芸(刚满七岁)要求玩的,她喜欢动物。我教得有点马马虎虎,没有教得很详细,游戏规则是一面玩一面教,连计分方式也是到游戏结束才教。意外的是,我和Michelle都败在煦芸手上。我还以为Michelle会赢,没有想到她因为多余的动物种类太多扣太多分输了。我也不太明白煦芸是怎样赢的,她只是很天真烂漫地在收集动物、扩充动物园、收钱,没有特别去计算什么策略或怎样得分。虽然有的时候我们有提点她,可是多数时候是她自己决定要做什么的。

《动物园大亨》/《动物园》(Zooloretto)。这是煦芸的动物园。

《 哞!》(Mow)是个简单又快速的纸牌游戏,有点像《谁是牛头王》(6 Nimmt / Take 6 / Category 5),但更简单。每一轮玩家要将手中的一张牌加到桌子中央的一行牌的其中一端,也就是说要得下比当时桌面最小的牌更小,或比桌面最大的牌更大。如果没办法下牌(或不愿意下牌),就得吃掉所有桌面的牌放在一边,这些牌是要扣分的(按照牌上画的苍蝇数目)。游戏中有一些特别牌,例如可以让玩家把牌插在中间、可以下重复的牌、或倒转玩家顺序。牌库一摸完,继续下牌到有人吃牌,就回合结束,计分。要玩几个回合,到有人冲破特定的分数,就游戏结束,累积最少分的人赢。

《 哞!》没有什么深入策略,是个玩得很轻松的游戏。多数时候玩家会尽量乘还可以下的时候先下中间的牌,很大或很小的牌留给紧急关头下。不过有的时候也可以故意早下大牌或小牌,想办法逼下家吃牌(或下下家,总之就别再轮回自己)。《 哞!》绝对适合和小孩玩,也很适合当聚会游戏。

《 哞!》(Mow)。深绿色底的是特别牌。我手中这一种是可以下在两张牌中间的,不像一般的牌一定要下在最左边或最右边。

煦芸(7)似乎很满意她的手牌。

晨睿(5)也很快学会怎样玩。

《图腾快手》/《丛林竞速》(Jungle Speed)是比较普遍的游戏,但这是我第一次玩。玩法和《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类似,是个反应游戏。游戏开始时把所有牌平均分给每一个玩家。玩家轮流翻开一张牌放在自己面前的弃牌堆上。一旦出现相同图案的牌(颜色可以不同),那两个玩家就要斗快抢桌上的图腾柱。抢到图腾柱的人将自己的弃牌堆给抢不到的人。第一个把自己的牌库用完又把弃牌堆送走的人赢。

有一种特别牌出现的时候,所有玩家都要抢图腾柱。还有一种则要每一个玩家同时翻牌,如果有相同图案,就相关的玩家要抢图腾柱。这游戏妙的是很多图案很接近,所以玩家很容易弄错。如果弄错了,在不该抢图腾柱的时候走去抢,会被惩罚拿掉所有人的弃牌堆。如果大家的弃牌堆都很大,这是很惨的。所以游戏很刺激,要很专心玩。要快,可是又要小心。

《图腾快手》适合当聚会游戏,也适合当儿童游戏。

我、Michelle、晨睿正在玩《图腾快手》/《丛林竞速》(Jungle Speed)。

《害群之羊》/《黯阴羊》(Black Sheep)是上一次来Meeples Cafe煦芸看到就说想玩的游戏,我想是封面吸引了她。那时候我还没看过规则,对游戏也不认识,甚至不知道是Reiner Knizia设计的。所以那一次我们没玩。这一次我有备而来,所以可以教她玩。

桌子上有三片草地,每一片草地会抽两只动物让玩家去争。每当有人夺走动物,就再抽两只让玩家继续争,直到动物种类渐渐用完、草地一个一个关闭。游戏结束时玩家按照每一只动物底下的数字(游戏进行中是看不到的)得分。分数在一至三之间,可是黑绵羊是扣分的。另外每一组动物,也就是马、牛、猪、绵羊、鸡、黑绵羊各一只,可得六分。黑绵羊的有趣之处就在这里。虽然会扣分,可是如果能用来完成组合,也许会值得去争。

抢动物的方法是下牌。每一个玩家可以在每一片草地的其中一边下牌,一边能容纳三张牌。牌组的强弱要看那三张牌加上草地上的动物。五张一样最大(例如草地上的是两只鸡,自己又下三张鸡牌),接下来是四张、葫芦(3A2B)、三张、两对、一对。如果有两个牌组的组合类别一样,就比较动物。马最大,然后是牛、猪、绵羊、鸡、黑绵羊。草地上出现什么动物是在玩家控制以外的。玩家手牌只有三张,每一轮一定要选一片草地来下一张或两张牌,所以有的时候手牌和草地上的动物不配合,就一定要选择哪一片草地放弃竞争,希望接下来摸的牌会帮到其他的草地的牌组。另外玩家也要考虑尽量完成动物组,又要避免不要拿太多黑绵羊。

《害群之羊》/《黯阴羊》(Black Sheep)。其中一片草地,上面有一只猪和一只黑绵羊。黄色玩家的牌组是葫芦,三只猪两只黑绵羊。紫色玩家要赢的话就一定要下黑绵羊牌,这样可以凑成四只黑绵羊。红色玩家已经下完了三张牌,可是组合比黄色玩家弱,所以牌可以反过来不用看了。

玩家的个人图板,赢回来的动物放这里。

动物牌。

我的农场。我只有一组完整的动物,得六分奖励分。如果多一只绵羊我就可以多凑一组了,真可惜。

《害群之羊》是轻量级的策略游戏,不适合太小的小孩。我想至少要小学生或以上才能掌握到当中的策略。如果是成人的话,要教非玩家玩绝对没问题,不过给老手玩的话就嫌有点两头不到岸。它并不是简单轻快得可以轻轻松松胡闹着玩的游戏,可是它的策略又并不很高深,不够饱足感。

这一次去Meeples Cafe有点像去动物园,大部分游戏都是有动物的。

孩子们很喜欢这里的鱼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