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Cave Evil》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Cave Evil》是个独立出版的游戏,题材和美术设计很独特、很黑暗。 玩家扮演魔法师,在布满地道的地底深处战斗。魔法师可以召唤各种怪兽为自己战斗,要打败对手就要把他的魔法师杀死,或霸占他的基地。游戏进行到某个阶段如果还没有人获胜,会出现一个厉害的魔王来大开杀戒,也可能令游戏有不同的结束方式或胜利方式。

图板上有各种资源(石矿、血肉、黑火)给玩家抢,资源要用来召唤怪兽及获取工具或咒语。怪兽、工具、咒语都是纸牌,有各种属性和特别功能,玩家每一轮都可以摸牌。手中的牌是没有效用的,要花资源去下牌才会有用。图版上也会不时出现野怪兽攻击玩家和部下,玩家可以选择杀死它们,或制服它们让它们变成自己的部下。

有些部下可以做挖掘,会给图版增加地道,也会挖出资源或新的野怪兽。有些咒语会令地道倒塌,封掉一些移动空间。所以图版是活动性的。

打斗是用十二面的骰子(D12)。每一只怪兽(和魔法师自己)都有六种战斗数值,打斗时轮流选一种来用,战斗值加骰子值就是战力总值,强的人赢。打斗进行三轮,三盘两胜。

游戏是独立出版的,游戏配件比较简单。小队的棋子是这样折起来站着的小卡片。图板也是一张纸。

很多怪兽都是很可怕的。怪兽后面的六角形注明它们的战斗值。

亲身体验

我和阿Han两个人玩,游戏开始时我们都在赛跑去抢资源来召唤怪兽。我摸牌摸到不错的怪兽,不过也需要收集到比较多资源才能够把它们召唤出来。我有一只大怪兽可以在打斗前一口吃掉中或小型的怪兽,很厉害,很多时候根本不用打就已经解决敌人。

后来我的怪兽比阿Han多又比他强。他的魔法师离他的基地远,他的挡在基地路口的怪兽不强。我只要打败它们就可以冲进他的基地,获得胜利。可惜我太轻敌了。阿Han的魔法师的特别能力是一次性催眠一只怪兽将它在一轮里变成他的部下。他的魔法师冲向我的魔法师,催眠了一只我的很厉害的怪兽,然后两个联手打我的魔法师。我的其他怪兽没得赶前来支援,我无法招架,被打死了。轻敌是致命伤啊。

魔法师和怪兽部下一定要分配成小队,小队数目是有限制的。游戏开始时只有两个小队,最左边的是魔法师自己,第一小队有一个会挖掘地道的随从。

我的魔法师。上面的小标记是资源,分别是黑火和血肉。

玩之前我以为打斗的运气会很重,因为是用D12,可是玩起来发现其实会动手的时候通常势力差距都比较大,除非骰子甩得很极端,打斗结果不太会有意外。

感觉/想法

虽然题材和整个游戏的气氛都很黑暗、很特别,游戏机制玩起来也并没有十分与众不同,我觉得如果套上一般的奇幻(fantasy)背景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抢资源、召唤怪兽、施法术、打斗,用在奇幻世界里绝对行得通。比较独特的地方是图板是会更改的,可以多了新地道和行动空间,也可能会有地道被封死。喜欢小队战斗、或黑暗题材的朋友不妨试试看。

封面。我第一眼看的时候看不出有写字,看了几次才看出原来左上部的怪图案原来是“CAVE EVIL”。

2 条评论:

  1. 這遊戲我也注意蠻久了 風格挺符合我的喜好
    不過台灣沒有店家在賣的樣子

    回复删除
  2. 如果没记错,我的朋友阿Han是直接从美国和出版商订购运过来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