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For The Win》

2人玩5次。

游戏大纲

《For The Win》是个和《昆虫棋》/《虫虫蜂房》(Hive)有点像的抽象游戏。各玩家有五种棋子,每一种两个。目标是把自己的五种棋子连接起来,而且每一种都要有正面向上的(或叫动态的)。游戏开始时双方各有一只猴子棋在桌面上。每一轮玩家可以让新棋子上场、移动棋子、推棋子、翻棋子、还有使用棋子的特别能力。棋子上场时不可以碰任何自己的其他棋子(和《昆虫棋》相反),除了横、竖两个方向,斜的也不行。角碰到也算是连接。移动棋子就是走一步(可以向斜走)。推棋子只可以向横、竖两个方向。选了一个棋子要向某个方向移动,所有挡路的棋子都会被往那个方向推。五种棋子各有自己的特别能力,一旦使用就要翻过来变成静态。处于静态的棋子不得走动、不能推、当然也不能使用特别能力。海盗棋子可以将旁边的一个棋子送到棋盘图板任何地方。外星人能将棋盘任何棋子引到自己旁边。忍者能自己移动到任何地方。活尸能将旁边的一个棋子也变成活尸,如果所有活尸都已上场,被咬的棋子则变成静态。猴子将身边所有棋子翻过来,动态的变静态、静态的变回动态。

这游戏的回合架构有点不寻常。每一回合各玩家有五个行动点,其中一个玩家当起始玩家。轮到自己的时候可以选择使用一或两个行动点。如果用完了自己的五个行动点,就要等对手也用完行动点,才能开始新的回合。起始玩家是轮流当的。最极端的情况下,同一个玩家是可以连续使用五个行动点。甲方当起始玩家,而且每轮都尽量用两个行动点。当甲方用完自己的五个行动点时,轮到乙方,乙方这回合还有三个行动点还没用。回合结束后,会轮到乙方当起始玩家。如果乙方选择一开始就用两个行动点,那么就总共连续用了五个行动点。

基本版是两人游戏,不过加了扩充可以变成四人游戏。

红色图案是背面,也就是静态。

这是参考表,也让玩家用来记录自己每一回合用了多少行动点。参考表上方的黑色棋子是起始玩家标记。

亲身体验

我太太Michelle没什么兴致玩,我就捉女儿煦芸(7)玩。她很乐意,而且她会玩《昆虫棋》。虽然不能说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但至少可以让我体验一下《For The Win》是怎样的一个游戏。

各种棋子的特别能力很有趣,不过缺点是一旦要用,棋子就得变成静态,所以我觉得除非达到的效果很大,要不然不见得划算。有的时候用基本的行走、或推,就好了。有一招和《昆虫棋》一样,就是用自己的棋子吊在棋盘外围锁死对手的棋子。《For The Win》和《昆虫棋》一样,有一个不能让棋盘分裂的规则。所以如果对手的一个棋子是唯一将自己的棋子接到其它棋子的棋子,那对手的这个棋子就不能走开了。不过有例外的情况。《For The Win》的轮次方式可以让同一个玩家执行两个行动,所以玩家是可以在第一次个行动时令棋盘分裂,然后用第二个行动才将它再组合起来。

玩这游戏要以最少的行动达成最大的效果,很多时候是要斗快达到胜利条件。如果算到自己会比对手慢,就要改成破坏对手的计划,也就是防御动作。最理想的行动是可以同时兼顾不同的目的,例如瓦解对方攻势同时又进行自己的进攻,或解除危机同时为未来铺路。让对手连环行动是很危险的,必须尽量避免,否则一不小心会被对方将军。

我(黑色)赢了。我的棋子全部都连起来了,而且当中处于动态的棋子五种都有。

感觉/想法

比起《昆虫棋》,《For The Win》里的可能性比较多,因为棋子的特别能力比较强,而且多了推这一种行动。另外轮次模式也和一般抽象游戏不同,有连环行动。目前还说不上选择多是不是一定比较好。选择多,可是如果有些选择明显比其它的弱,那么这些选择就变得没有意义了。《For The Win》我只玩了五次,还有很多策略有待发掘,游戏有多少深度暂时还说不上,不过目前看来是蛮多变化的。不过它终归是抽象游戏,我个人并没有特别喜好。玩的时间短,是很轻便的游戏。不会像西洋棋或象棋要深思、要玩很久(不过这也要看个人啦)。要教小孩玩的话,《昆虫棋》会比较适合,因为比较简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