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蒸汽时代:阿拉巴马铁路》 (Age of Steam: Alabama Railways)

2人玩1次。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蒸汽时代》(Age of Steam),但似乎没什么机会玩。一次偶然机会看见有些两人扩充有特价(游戏基本版是三至六人),就决定买下来,试试看和太太Michelle玩。我买了两个扩充,每一个扩充有三个图板,两个是两人图板、一个是三至五人图板,所以现在我共有四个两人图板。《阿拉巴马铁路》(Alabama Railways)看起来是最简单的两人图板,所以我就拿它开刀。

游戏大纲

要让游戏保持竞争性,这些两人图板都作了一些调整,例如货物只有三种颜色(原本是五种)、图板比较小、特权选项少。另外每一个地图也有自己的一些特性。《阿拉巴马铁路》的其中一个特性是运货时会赚少一块钱。听起来没什么,但是其实是很痛苦的。运一段路的货等于是白干、运两段路的货等于要亏一半。游戏初期因为火车技术还不发达,只能做一些短距离运货。每一次运货要少一块钱是很惨的。公司要达到净赚是很长远很艰辛的路。

另外游戏开始时的四个城市都是褐色的,只产货、不收货。要有能运货的城市,玩家要靠自己做都市化(Urbanisation)。这就变成抢做优先玩家很重要,因为可以抢选择都市化、可以决定将新城市放在有利自己的地方、又可以先起铁路通往这新城市。

《阿拉巴马铁路》扩充其实就是几张厚纸,有些是图板、有些是规则。右上角是《阿拉巴马铁路》的图板。右下角是封面,封面背面有规则。左边的都是基本游戏的配件。扩充的图板虽然不是厚纸板,但纸质够厚,所以图板够平。游戏中的两个两人图板都各用一张纸,而这两张纸背面拼起来就是三至五人图板。

亲身体验

我在游戏初段犯了几个小错,让我的公司财政岌岌可危,几乎每一回合都要卖股筹钱,要用来起铁路、要维修火车、也要派息给股东。每一次增加股东,就等于以后每一回合都要派更多的股息,真是恶性循环。有一次我周转不来,还被逼减少收入,真痛苦。所幸的是我的长期策划有凑效,到游戏后期靠长途运货,终于摆脱不断卖股的命运,收入最后终于能抛离Michelle。(卖股卖股,怎么有点像是色情行业做的事……)

Michelle在游戏初期玩得比较有效率、节约,所以就没有像我这样缺钱。只可惜她没有充分计划做长途运货,所以后来收入就落后了。而且我们这一局产货少,产货表的第一行的货全部有出产,可是第二行的只有一个有出产。我们还没玩完最后一回合就决定提早结束,因为没什么货了,我们已经没什么事好做。

游戏开始时只有四个褐色城市,上面有货可以运,可是它们本身都是不收货的。

红色A城市是我建的,而蓝色B城市和黑色C城市是Michelle建的。建城市的玩家通常都会抢先建铁路通向这些城市(我是绿色、Michelle红色)。

游戏接近尾声,货已经所剩无几。黑色D城市是我建的,可是我起铁路时专注在通往褐色5/6城市,所以被Michelle抢先把铁路起到D城市。

游戏结束。下面货物表可见只有第一行的货全部出产,可是第二行的货只有A城市有出产。《阿拉巴马铁路》的特权只有两种可以可以选,都市化(Urbanisation)和火车升级(Locomotive)。

感觉/想法

《蒸汽时代》调整成两人游戏,我认为是成功的。游戏还是很有竞争性、赚钱还是很难。《阿拉巴马铁路》让我再次感受到《蒸汽时代》的无情。我很享受在游戏初期那种挣扎求存的感觉。我期待去品尝另外三个两人图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