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优势物种纸牌版》(Dominant Species: The Card Game)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游戏分十个回合,每回合有一张生态环境牌让玩家争分。玩家轮流下牌,直到大家都喊退出,或有人在无手牌的情况下退出。牌有两种,动物牌(大部分)和事件牌。事件牌很简单,只需照着指示做,例如大家马上退出然后做计分、一些玩家可以摸牌、动物牌牌值加一等等。动物牌上有动物类别、牌值和环境元素标记。牌值用来争每一回合的优势分数、环境元素用来争该回合的适应力分数。做回合计分时,牌值总数最高的玩家(或玩家们)可得相等于回合数目的分数。游戏初期的一两分是没什么,可是到了后期的九分十分就不得了了。和生态环境牌上的标记相配的环境元素用来抢适应力分数,分数是一到四分之间。除此以外,夺得优势的玩家(也就是牌值总数最高)的生还能力值加一。这生还能力很重要。通常每回合每人能摸两张牌,可是最后回合摸多少张要看生还能力值。而且游戏结束时,生还能力最高加五分,最低扣五分。所以游戏初期虽然优势分数少,可是为了提高生还能力,去争优势还是有价值的。

有些动物牌可以压制别的动物,按照压制标记选一张相关动物的牌转去比较弱那一边。如果已经被压制的动物再次被压制,就会死掉,牌要丢掉。

十回合结束后,最高分赢。

《优势物种纸牌版》是个纯纸牌游戏,图板只是用来作记录——玩家分数、回合数目、玩家生还能力值。左边白底的牌是荒原牌,是其中一张生态环境牌。上面的圆形标记表示哪一些环境元素可以用来争分,动物标记表示哪一些动物类别在当回合有优势、劣势。

动物牌。数值用来争优势分数、圆形的环境元素标记用来争适应力分数。有些牌在环境元素标记下面还有压制标记,表示可以压制一张已经下了的动物牌。每一张动物牌的下半部是弱的一端,如果被压制,就要180度转过来,用弱那一边的数值和环境元素。

其中一张事件牌。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大家都是第一次玩。我很意外,这游戏竟然有很重的交涉、合作成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的玩法奇怪,还是其实别人也会这样玩。如果两个或以上的玩家的牌值总分相同,那大家都可得分,而且不用平分,是大家都拿满分。牌的数量有限,要很省着用,如果哪一个回合为了争雄用掉太多,往后会很惨。最痛苦的是有的时候有人要和你争,结果争得头崩额裂花了一大堆牌却什么都没争到。如果一回合里争剩的玩家能说好一起得分,就不用斗得那么惨,可以保存势力。不过这也需要一定的信用。万一说好了大家都退出,可是一人退出后另一个人却反口继续下牌,那就会有两个可能性:一是很好笑、二是要翻脸。

选择什么时候去竞争、什么时候弃权、甚至投入竞争后什么时候应该忍痛放弃,都很重要。这看似简单的游戏,可以让人很为难、进退两难。

玩这游戏有一步一步接近高潮的感觉。每一回合的优势分数会越来越高,所以到了下半局真的不可以轻易放弃竞争。第十回合的十分很重要,而那一回合的摸牌牌数要看生还能力值,所以前面九个回合都有在为第十回合准备的感觉。到了第十回合,大家都没有后顾之忧,不再需要留牌,可以把留着的最强的牌全部尽情下。有一项规则很重要。如果有一个玩家在退出时手上没有牌,回合要马上结束。所以到了最终回合牌多不代表可以全部都下。大家都受限于最少牌的玩家的牌数。牌多只是选择多一点。这一点我是第十回合接近尾声才发现的,差一点浪费了很多好牌。

第十回合我的手牌。

感觉/想法

《优势物种纸牌版》和原版的《优势物种》(Dominant Species) 很不同。只有主题,和朝向最终回合的高潮的感觉是一样的。机制完全不同。玩这游戏的感觉很像玩《泰姬玛哈陵》(Taj Mahal),因为下牌机制有点像,而且牌的珍贵程度一样。不过一个重要差别是《优势物种纸牌版》允许超过一个玩家得分,所以有交涉、合作的可能性,可以说没有那么绝情。整体上,牌还是很缺,所以玩家需要小心考虑什么时候去竞争、什么时候弃权,因为是绝对不可能每一回合都去争的,这样会死得很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