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Zombies! Run for your lives!》(活尸来了!)

3人玩1次、6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游戏封面

现在流行活尸(zombies),不管是手机游戏、桌游、电脑游戏、电影、电视剧都有出现。这《Zombies! Run for your lives!》也是俄罗斯Right Games送的游戏,是纸牌游戏。玩家被活尸攻击,要赢的话要收集五种不同的武器,要不然就要成为最后生还的人。

游戏中有两种牌,活尸牌和武器牌。这两种牌当中还有分很多种,不过功能都一样。每一种武器可以用来对付特定的一种活尸。如果面前出现相配的武器和活尸,两张牌都要马上丢掉。玩家手上有四张牌,每一轮摸牌后要下一张活尸牌在一个对手面前,或下一张武器牌在自己面前。同一个人面前不可以有重复的牌。如果凑成五种不同的武器,就马上胜出。如果面前有五种不同的活尸,就会被活尸咬死,自己也变成活尸,所有牌丢掉,以后每一轮摸一张牌下给还存活的人。下活尸牌给对手不一定是为了令他被咬死,也可以是为了减少他面前的武器牌(如果那活尸和其中一张武器牌是相配的)。

有一种特别行动是下牌时把武器下给别人,或把活尸下给自己。这样做的话可以再摸一张牌,不过摸了后就要按照基本规则来下牌。这特别行动一轮只能做一次。把好牌给别人或坏牌给自己似乎有点奇怪,但其实也是有用的。例如下一张自己能对付的活尸给自己,其实不会怎么危险,不过换来的是可以多摸一张牌,也许可以摸到比较有用的牌。

黑底的牌是活尸牌,白底的是武器牌。牌的左上角有一个标记,用来配活尸牌和武器牌。最左边的蟑螂活尸是特别牌,是杀不死的,所以没有标记。

相配的活尸牌和武器牌要丢到弃牌堆。

电话簿、老鼠也可以当武器。

亲身体验

我第一次是和两个孩子玩(七岁、五岁)。她们都玩得太太平了,好像在玩合作游戏,活尸要给人,也尽量给得平均,所以玩了很久都没有人接近五个活尸。还好后来她们联手对付爸爸(真不孝!),所以我是第一个给活尸包围、咬死的。算是一种解脱。后来我和另一群成人朋友玩,我在教游戏时就事先声明这是个要联手欺负别人的游戏。我是第一个害死人的玩家。有一轮我下两家的玩家已经有三张活尸,我就给他第四张,这样一来,我的下家就有机会把他害死。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我的下家正好有牌可以下第五张活尸牌。更妙的是事后我可以很无辜的说不是我害死你的,因为最后下杀手的不是我。死掉的玩家还是可以下牌,所以到处害人的话,他们变活尸后会找你报仇。

一旦有了先例,马上越来越多人被活尸咬死,我这个做教游戏的自然不能幸免。到了最后两个玩家,情况开始变成胶着,因为四个活尸玩家没有特别偏帮那一边。最后是我送了最后一张活尸牌给Wai Yan。那时她已有四张,另一个玩家三张,我就说如果我摸到活尸牌,就会给她。听天由命吧!果然是活尸牌。游戏结束。

收集了四张活尸牌,情况危险。

这游戏有点血腥,其实不应该和小孩玩。

感觉/想法

《Zombies! Run for your lives!》是个玩弄人情关系的游戏。游戏的机制很简单,只不过是让玩家去互动的架构。游戏的关键在于怎样游说其他玩家。最好要保持低调,以免惹来杀身之祸。这游戏适合做聚会游戏(party game),不过别玩得太认真。如果玩得太认真会伤感情,因为某种程度上这是那种“你要救你老婆还是你妈?”的游戏。

我个人来说不怎么喜欢这游戏,因为觉得机制方面没什么技术、策略可言。我个人也不太喜欢这类要玩弄人情关系的游戏。如果要玩这类游戏,我会选择玩Reiner Knizia的《Quo Vadi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