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Shinobi 》(忍者暗战)

3人玩2次。

游戏大纲

《Shinobi》是秘密身份游戏,玩家在游戏开始时被分派一个身份,成为游戏中五个家族其中一个家族的密探。游戏进行时每个人的面前(代表省份)会下牌,牌代表士兵。各家族的军队间会进行战斗,被攻击的军队必须弃掉一张牌。牌库摸完后游戏进行最后一回合就结束,这时候玩家才表明身份。谁的家族在桌面上有最多士兵就是赢家。

封面。这是俄文版,所以封面的字我看不懂。

每人手上有四张牌。每一轮有两个行动一定要做。第一个是把一张牌下在另一个玩家的省份里。同一个省份可以有不同家族的士兵,当出现两张或以上同一个家族的士兵,要放在一起形成军队。第二个行动是把一张牌下在自己的省份,或把一张牌从另一个玩家的省份移到另一个省份(包括自己的省份)。这两个行动完成后,就要看看能不能进行攻击。进行攻击一定要用自己省份里的军队。被攻击的一定要是别人省份里的军队,军队的人数一定要比攻方少,而且和攻方必须是不同家族。只要有可能进行攻击,就一定要做一次,就算是攻击自己暗中支持的家族也要做。不过有一些军队是受保护的。任何在同一轮刚刚有被下牌的军队都不能被攻击。以上都做完后,就补牌补到四张。

游戏中除了五个家族的士兵牌,还有一种刺客牌。这是用在每一轮的第一个行动,也就是用来下在别人的省份里。被下刺客牌的军队要死一个士兵,刺客牌也一起丢到弃牌堆。

牌很漂亮,我很喜欢。

亲身体验

我玩的两局都是三个人玩,也就是说五个家族中有两个是不属于任何玩家的。我本来以为三个人(最低人数)会没有那么好玩,可是玩起来很不错。要猜对手的家族还真不容易,不知道是他们玩得好、还是玩得差(太乱来反而会难猜)、还是我自己水皮(差)。游戏规则不多,可是刚开始玩的时候会有一点摸不着头脑,不知道怎样才是做得对、怎样才是做得错。游戏机制虽然解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可是第一次玩会有点不习惯、不知道应该怎样运用。不能太明显帮自己的家族,以免被别人猜到。这游戏有猜忌,也有一点记忆成分,因为要记得对手攻击过哪一些家族,帮助过哪一些家族,这样有助于猜他们属于哪一个家族。

一副牌不知不觉很快就用完,可是感觉不长的游戏还是有足够时间让各家族能有兴衰、起伏。开始很盛旺的家族不一定最后会是最强,开始很弱的家族不一定最后会输。玩家要小心的经营自己的家族,不要锋芒毕露,但是要维持一定的势力,否则最后很难冲上去。

我一面玩一面和对手聊天,公开猜测他们的家族。不过这样公开讨论也不容易想出到底谁属于哪一个家族。玩这游戏最好要有点演技,因为自己的家族的士兵被杀的时候要不眨眼,别人无意中帮自己的家族壮大要忍住不笑。有一局我用了苦肉计,很大费周章的用了一个珍贵的刺客牌杀了自己的一个士兵(为了大局,请别怨我,您早日超渡吧),假装以为那是别人的家族。这一局结果还真的被我赢了,不知是真的凑效还是那么巧。

不过另一局我就比较倒霉了。我的家族的士兵一直无缘无故被杀掉,也不是因为有人猜到是我的家族,纯粹只是认为人数少、容易杀,就被杀了。这样一来我就倒霉了,因为根本没有机会把家族的势力建立起来。另一局也有一个玩家是有同样的遭遇。不知道是游戏设计的问题还是我们是新手的问题。起始我们不应该随便选弱小的家族来杀,而应该选有威胁性的家族来杀,这样才是有用。也许当大家比较熟悉游戏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三人游戏进行中。右边的是牌库和弃牌堆。左上角的其中一张牌九十度转了一下,是我们用来记住这军队暂时不能被打。下回合开始时牌会转回正常方向。

牌左上角的家徽都是有根据的,都是日本战国时代(十六世纪末、十七世纪初)的主要家族的家徽。左起:织田、武田、北条、(第四个不认得)。

感觉/想法

《Shinobi》让我有点意外惊喜,一个配件那么少(只有六种牌,五个家族和几张刺客)、那么简单的游戏,竟然还需要好好动动脑筋。这游戏可以玩得很投入,因为除了对手的行动,还要注意他们的言行举止、神情、反应等等。这秘密身份游戏设计得很直截了当,没什么多余的肥肉。刚刚学的时候,规则虽然不多,但会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需要一点时间去体会应该怎样运用游戏里的机制。

我的直觉是五个人玩也许没有三个或四个那么好玩,因为每一个家族都一定属于其中一个玩家,所以只要不是攻打自己的家族,随便怎样打,都不会打错。游戏会少了猜测哪一些家族是值得打的层面。而且少了非玩家家族,就不能利用这些非玩家家族了,例如来误导别人以为那是自己的家族、利用这些非玩家家族来攻打其他家族。我还没试过四个人或五个人玩,我想试试看是怎样的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