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桌游杂记

懒虫

我常说越来越对新游戏提不起兴趣。原因很多,包括不想把玩游戏的时间分薄(要质重于量)、游戏玩过太多比较难找到觉得有新意的。不过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懒。现在觉得自己越来越懒得看规则。以前我以看游戏规则为乐,现在除非真的对游戏很有兴趣,或者是要为了准备要玩一个新游戏,我才会去看规则。我和Allen有很多游戏排着队要玩,可是我就算下载了规则,总是放一旁,要到确定要玩才会临时抱佛脚去看规则、做笔记。我现在几乎没有筹备桌游聚会了,要玩三至五人的游戏,就去OTK,玩二人游戏就约Allen去他家玩。我想了很多次要来个《Axis & Allies》系列马拉松,可是想了很多次却没有实行。现在有点懒得做筹备工作,也懒得安排需要玩一整天的游戏。《Paths of Glory》本来买来打算今年年初玩的(上半年比较有空),可是结果一不注意就错过了那段时间。还好我买了一段时间的《Rommel in the Desert》终于拿出来玩了。

玩桌游应该是休闲活动,也许不应该说懒不懒,又不是一项工作。最重要玩得开心。

和孩子玩桌游

煦芸(7)现在玩《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已经是成人级。我和她玩(虽然游戏原本是要三人或以上)已经不可以放水,一定要尽全力玩才能打败她。一个不留神就会输掉。我觉得如果她和成人新手玩,她绝对可以赢。最近也教了她玩《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我竟然连续两次输给她,而且两次我都是负分,真丢脸。我适应不了她的玩法。她几乎五个地点都去探险,令我乱了阵脚,做了一些赔本的冒险,而且失算了来不及下手中要下的牌。

煦芸玩《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玩得多开心。

晨睿在玩《妙厨上菜》(A la Carte)。

我们也和晨睿(5)一起玩《妈妈咪呀》(Mamma Mia)。晨睿手小,握不到七张牌,所以牌要面向下放在桌面,要不时一张一张翻开来看。有点滑稽。她下牌喜欢尽量下多张同样材料的牌,可是食谱却少下,这样容易帮了别人,自己又少了得分机会。我想她不太懂得游戏的策略。不过她玩得开心就好。

我刚刚教煦芸玩《底比斯》(Thebes)。以前玩的时候我自创简化规则,完全没有用纸牌也没有用挖宝的计算轮(真的简化得很离谱)。这一次心血来潮想试试看她是不是能应付得了真正的规则。我是一面玩一面教,很多牌是出现了我才解说是什么用途。她很喜欢,让我有点意外。虽然说不上是懂得运用策略,可是一些基本的技巧她是懂了,规则也完全消化了。我发现原来以一面玩一面教的方式来教《底比斯》是很不错的。不需要在开始前把所有牌类详细解说。以后要教成人玩,可以考虑这样教。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这是我玩了很多很多次的游戏,不过今年少玩很多。最近再玩,发现还是很喜欢。它依然是我的少数满分游戏之一。我很期待下一个扩充《Alien Artifacts》,可惜迟迟还没推出。我已经打算了它出版时会另外买一套基本游戏,因为这新扩充是新路线的扩充,是不能和以前的扩充结合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