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Town Center》(方块都市)

4人玩1次,1人玩3次。

游戏大纲

《Town Center》是个规则不多、时间不长、但解说起来却不简单的游戏。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图板,上面有25个格子。每一回合起始玩家从布袋中取出玩家人数双倍的各色方块,叠成两层高。玩家先按照玩家顺序轮流取一个方块(当然,有别的方块压着的不可拿),然后按照反顺序再各拿一个方块。方块是不同的建筑单位——红色是办公室、蓝色商店、绿色住家、黑色停车场或电梯、黄色发电机。拿了之后要放到自己的城市里。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功用。办公室用来激发住家的自然增长。商店和停车场用来赚钱。电梯让玩家可以往上建筑,也就是开始起高楼大厦。发电机要供电给商店、电梯、住家,它们才能发挥效用。最重要是住家,因为游戏结束时的得分大部分来自住家。

钱有主要两种用法。每一次拿办公室要付五块,要不然办公室要丢弃。另外也可以花钱买停车场、电梯或发电机。游戏结束时每五块钱是一分。整个游戏的最终目的是要靠住家得分。这是游戏结束时才算分的。其他的建筑都是间接帮助玩家建立又高又大的住家区。游戏最妙的地方是每一回合拿到的方块,如果是商店或住家,是不可以直接放在现有的商店或住家旁边(或上面)令它们扩充的。商店和住家都是要有很多方块连接在一起成为体积大的区域才能够赚多钱、得多分。要将零散的小住家/商店区结合起来,正是游戏的关键。每一回合在放了新方块后,会做自然增长。每一个住家区(也就是连在一起的一些住家方块)如果碰到的办公室数目比住家区的方块数目大,这住家区就可以免费增长。这时候增加住家方块时,是一定要放在现有住家方块旁边(或上面)的。这样的话,有可能会让这住家区和另外一个住家区结合起来,变成更大的住家区。这就是整个游戏最关键的诀窍。商店的增长方式也大同小异,分别是商店的增长是靠相邻的住家区去推动。

游戏玩十回合。结束时钱换成分数,住家做计分,最高分的人赢。一个住家区的计分要看两方面:方块数目和最高高度。方块数目的算法是第一个值一分,第二个值两分(1+2,所以共3分),如此类推,也就是每多一个,所增添的分数会越来越高。高度计分是能达到二楼得一分、能达到三楼得三分(1+2)、能达到四楼得六分(1+2+3)、能达到五楼得十分(1+2+3+4)。最高限制是五楼。

这是Allen自制的。他从德国买了一大堆木块,就去网上找有什么游戏可以只用木块自制。竟然这样机缘巧合下找到这不错的游戏。

亲身体验

第一次学这游戏有点痛苦,也许要怪Allen的解说能力。我们都听得一头雾水,而且听得有点不耐烦。结果就硬着头皮在半桶水的情况下开始玩。其实我们都不太懂得自己在做什么,而且一面玩一面问规则。个人图板上除了中间的九个方格以外(那代表市中心),在别的方格(近郊区)起建筑是要扣分的。我的城市策划一塌糊涂,很多近郊区都被逼起了建筑,因为来不及起电梯让自己可以向上起建筑。我是玩到一半才开始捉到让住家区结合起来的要诀。那一刻的开窍很茅塞顿开。最后我因为把很多小小的住家区一个一个结合起来,变成了一个很大的住家区,以高比数胜出。

不过事后我自己看规则,发现我们玩错了一些规则。自己看了规则后,才明白到为什么这游戏那么难教。规则本身写得有点凌乱。结果我干脆自己做了一份简略规则。以后Allen要教新手玩希望不会那么痛苦。

后来我把游戏借来,试试看玩单人版。单人版的规则变化不大,不过自然就少了玩家之间的竞争,会从布袋里摸到的方块是固定的,只是顺序不定。游戏玩起来比较像在解谜。意外的是我试了三次,还是想不到怎样做特别大的住家区,最多也只能做到有十个方块的住家区。单人版只会有四个办公室,不像多人版虽然平均一人四个,不过是有可能比别人抢到更多办公室。单人版还是有运气成分,因为方块还是要从布袋里抽,不是那么容易按照事先想好的剧本发展城市。

这是玩单人版时做的城市。这一次学乖了懂得避免在近郊(也就是边缘格子)起建筑,不过事后发现其实一格扣一分也没什么大不了。如果利用这些空间放能得高分的住家方块,是很值得的。


感觉/想法

《Town Center》让我有点意外惊喜。看起来很简单、似乎没什么特别的游戏,原来有一些蛮有趣的策略。除了怎样计划让住家和商店能自然增长并连接起来,每一回合起始玩家怎样把该回合抽到的方块叠起来也是很有趣的。要留意别人会想要什么方块、要想办法让最后留下来的方块是对自己有用的。就算不是起始玩家,在选方块时也要考虑到怎样避免帮了下一个选方块的玩家,或考虑拿掉他想要的方块。我觉得这游戏一旦熟悉了是可以玩得很快的游戏。《Town Center》可说是有饱足感的填缺游戏(filler)。

玩这游戏需要有空间感,因为需要想象立体图、而且要在这立体的蓝图上作计划。

目前只玩了几次,还没找出什么必胜方法(也不知道有没有这回事)。暂时说不上游戏耐不耐玩,不过现在我很有兴趣再玩。

2 条评论:

  1. Hi Chok Sien,

    Could you share me the pdf file of the board?

    Tks a lot^^

    回复删除
  2. Hi 木仔, I don't have the PDF file since the game is not mine, but I can try to find out for you. Email me at gmail. My email is hiewchoksien.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