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Kashgar》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Kashgar》会让人联想起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但它其实并不是,而且游戏设计师是在组牌游戏鼻祖《皇舆争霸》(Dominion)出版前就已经在设计这游戏。游戏出版社是Kosmos,目前似乎还没有英文版或中文版,只有德文版。

游戏的核心机制是三个列队。每一个玩家有三列工人(每一个工人是一张牌),整整齐齐的排队。每一轮玩家一定要在三个站在最前面的工人中选一个,启用他的能力。用完了,他就跑到同一列的最后面重新排队,也就是要等那一列所有其他工人都启用了,才会再次轮到他。列队越长,就每一个工人要等越久才轮得到。玩家有三个列队,要好好计划怎样运用每一列。每一个列队在开始时都有两个工人,带头的一定是一个可以聘请新工人的队长,另一个是乱数抽的起始工人。聘请工人通常是摸牌二选一,也有的时候是从弃牌堆选一个。工人的能力通常是能增加某一些货、或钱、或驴子。有一种重要的工人能力是能完成合约。图板中央任何时候会有四张合约牌。完成合约就是支付合约上指明的货、钱或驴子,然后取走合约牌,放在自己面前。合约牌是有分数的,完成合约是主要的得分方式。一些工人牌也是有分数。游戏在有人达到25分后,玩完当回合,就结束。

左边的玩家图板用来记录各种资源的数量。右边就是三列工人。游戏是德文版的,不过游戏主人Kareem贴了英文翻译。下面的是已经完成的合约。牌上有蓝圈黄数字的就是分数值,合约牌一定有分数值,一些工人牌也有。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四个都是新手。我玩的时候没有特别注意别的玩家,主要在看自己的三个列队要怎样调整。我从一开始就在完成合约、抢分。有一些合约只要钱,或只需要少数的货,是一开始就能够完成的。我的三个列队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策略。大致上两个是用来收集资源,只有一个有一些工人能完成合约。我虽然一开始就抢分,没有太注意调整列队,可是这方针似乎也行得通,不会觉得拖慢了自己的列队的成长。我不觉得这游戏需要先建立很强的基础才可以去有效的争分。加强自己和争分是可以同时进行的。

我看Dith和Ivan都有令其中一列工人变成只剩一个人。他们有可以解雇工人的牌。当一个列队里剩下一个人,就那每一次启用那一列都是同一个工人做事。这样也是可行的方法。如果那工人是专门完成合约的,会很方便,每当有足够资源就可以用他赶快抢先完成合约,不用等排队。

这游戏是应该要注意别人收集资源的状况的,因为桌子中央的四张合约牌是要抢先完成的。如果注意到有别人已经在筹备做某一张,那自己也许要考虑做另一张。当然有的时候也可以故意和对手争。游戏有一定的运气,有的时候有别人完成一张合约,开出来的下一张正好就是自己能做的,就是赚到了。

我积极争分,一直保持领先。不过我没有解雇能力,所以工人越请越多。每一次队长出场都要请人啊。到后期我完成合约的速度开始减慢,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争到了24分,只差一分就可以让游戏结束。后来Ivan得25分,游戏进入最后回合。我排在前面的已经没有能完成合约的工人,不过我有一个女队长可以让我从弃牌堆选一个工人。我就选一个值1分的工人,刚刚好25分和Ivan平分。平分的话,会优先后行玩家。我就这样偷鸡赢了。

游戏结束时的状况。我从来没机会解雇工人,所以工人一大堆。

感觉/想法

《Kashgar》的特点是排队机制。这机制还不错,有点挑战性。其他的部分如收集资源、完成合约来得分,就没什么特别。游戏的卖点就只是它的排队机制,其他部分连配菜都说不上,只是为了让这排队机制有存在意义而存在。这令我想起《The Speicherstadt》。不过《The Speicherstadt》我玩了后有点冷感,《Kashgar》不会。也许是因为《Kashgar》的工人能力多样化,不同玩家能调出来的列队变化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