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Heroes of Normandie》(诺曼底英雄故事)

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这是Allen买的Kickstarter游戏,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的小队层级战争游戏,和《Conflict of Heroes》的粒度一样。游戏有各种设定好的场景,也可以让玩家按照点数机制组队进行战斗。组队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除了士兵和战车,也可以加入一些武器、工具、特别能力等等。场景的取胜方式各有不同,回合次数也不同。一个回合里玩家首先要把手上的令牌面向下放在要命令的小队上。令牌上有数字,是启动小队的顺序。有一个令牌是空白的,作幌子。当双方的令牌都下完了,就轮流启动小队。小队的行动基本上只有两种,一是行走,二是射击。行走的话有一种特别状况是走到有敌人的格子里。这表示对那里的敌人进行突击。

每一种兵的能力都显示在小队的板块上,例如对特定兵种的攻击能力、自己的防御能力、行动力等等。进行射击的话,打不打得中要甩一个骰子,再比较攻方的攻击力、守方的防御力、和守方所在的地形。通常被打中一次的小队会翻过来变成比较弱的一面。再被打中一次就要死。有一些特别兵种是打一次就死的。

玩家手上握一些牌,功能各不同,下牌没限制,用了多少,在回合结束时就补多少。有些牌可以提高自己的攻击力或防御力。有些牌可以让自己重甩骰子。有些牌甚至可以取消对方下的牌。每一张牌可以用的时机不同,等到适当时候用可以大大帮助自己。如果牌不适用,可以在回合结束时弃掉补牌。

这游戏中的牌很多都很好用,对游戏的影响很大。

亲身体验

这是我和Allen玩的第一个场景,只用两个图板板块。场景的故事背景是军机从空中丢下一个重要军事机密文件,德军和美军双方要抢夺这文件并带走。起初还不知道文件会落在哪里,要到第二回合结束才会知道。图板上有五个小标记标明的地点是可能的降落处。游戏开始时我们都小心翼翼的前进,要赶快接近可能的降落点,同时又要找到有树林掩护。

这时候我(美军)抢到了文件(左边那小队)。现在其他的小队要掩护它让它往后退。图板上有特别地形的地方(例如树林、建筑)会有标记显示地形对战斗或行动的影响,很方便。只要懂得标记的意思,玩起来很方便,不用翻规则书。例如左下方那树林的那一堆标记表示:(1)夺在树林的小队防御力加二,(2)轻型车辆和重型车辆都不得进入,(3)树林会阻挡视线。

这场景中双方都会在第三回合后有一辆车上场。我的车很勇敢冲上前,可是很快就被击中,烧了起来。不过没关系。我的用意是就算被击中变成一堆废铁,也可以留在那里阻挡敌人的去路,保护我那拿着文件的小队逃离现场。其他的小队都在为他殿后。

Allen的德军冒险来追我的信差,被我打死一些,现在只剩下一个小队要面对我的三个小队,已经是无望了。这一局我在文件掉落时抢了个头彩,先捡到了文件,变成可以以守为攻,边退边打。Allen不得不冒险追回文件,比较吃亏。

这是第二个场景。地图比较大,用四个板块。故事很奇特。美军将军的爱犬跑到了德军地区,将军命令一个小军队深入敌境救狗。美军从左下角入场,而德军可以自由选择从另外三个板块任何一边上场。狗要第二回合结束时才可能出现,出现地点甩骰子决定,出现后每一回合会乱跑,直到遇上美军的兵才会乖乖跟着美军走。狗怕枪声,如果还没有美国大兵带着,一旦听见附近有人开枪它就会往反方向逃。如果已经跟着美军走,而带狗的小队开枪,也会把狗吓跑。

德军在战场中央有一个机关枪小队躲在地堡里,不过他们的视线范围有限,只能看见左边的敌人。我的美军部队要小心不要走进他们的视线范围内。

这时候我的兵已经结集在差不多图板中央的位置,而Allen的兵从北方和东方慢慢包围上来。狗刚刚出场,出场地点是北方。不过它一出场后的第一次乱冲,竟然是飞快冲到图板中央,跑到Allen那机关枪小队的地堡正前面。这正合我意,因为我的部队都在那里附近。简直是天助我也。

将军爱犬正好跑到德军机关枪地堡前面。我们玩这场景里的狗其实叫Rex而不是Hardboiled,可是我们找了很久还没找到Rex的棋子,就随便拿另一只狗代替。

机关枪小队棋子上有很多标记,我一个一个解说。左边两个角落红色三角形标记标明小队视线的限制。上面那一行标记中第一个瞄准器标志表示敌人行动时可以向他开枪。一排子弹加闪光表示可以同时向几个敌人开枪。一排子弹加红箭头表示可以做压制性射击。压制性射击不会打伤敌人,不过可以减低敌人的战斗力和行动力。骷髅表示一旦被打中就会直接死,不会翻过来变成受伤状。右边三个向前的箭头和数字表示攻击步兵战斗值加四、攻击轻型车战斗值加二、攻击重型车则不被允许。箭头向后写着8表示防御值是八。右下角打叉的大箭头表示这小队不能行走。

狗在我的兵两步之内的话,我可以用兵召唤它命令它行走,所以我就把它叫来和我的其中一个小队会合,然后小队带着他往后跑。这些四方木块就是令牌。下令时对方只知道自己将启动哪一些小队,但不知道启动次序。启动后令牌才会打开。

狗后来很快就被我救出了。按照场景的胜利条件,我已经处在不败之地。不过胜利有分大小,所以我们还继续玩,看看能打死多少敌人。

和Allen玩的两个场景应该都算是学习场景。场景设定是有趣的,有点搞笑,不很严肃。不过同时也有相当运气成分。

感觉/想法

玩《Heroes of Normandie》的感觉和《Conflict of Heroes》、《Duel of Ages》有点像,因为都是小队层级的战斗游戏。《Heroes of Normandie》多数的士兵能力、地形效果都标明在棋子或图板上,很方便。一旦熟悉了标记,就不需要翻规则书了。虽然有各种影响战斗的因素要考量,玩的时候要按照这些考量去部署,不过我觉得还是有相当的运气成分。甩骰子的运气是难免的,我觉得不是问题。状况不适合的话(例如视线、掩护地形、兵种等等),是干脆不必射击的,因为要甩七,是不可能甩得到的。我觉得纸牌有相当大的运气成分,因为很多牌很强。当然,玩家还是要懂得什么时候用,去发挥最大效应。和《Conflict of Heroes》比起来,《Heroes of Normandie》感觉没那么严肃,玩起来比较轻快、轻松。我想复杂度只比《Memoir '44》高一点。

《Heroes of Normandie》有以点数组队的机制,是《Conflict of Heroes》、《Memoir '44》所没有的。这点数组队的机制是微模型战争游戏(miniature wargames)普遍使用的机制,让玩家可以自由组队,不必依赖场景设置。目前我还没试过这样的玩法,无法置评。

3 条评论:

  1. 卓大您好,请问这款可单人玩吗?或者一人饰两角,左右手互打?谢谢~

    回复删除
  2. 你好!游戏本身是没有单人玩的规则。我觉得也不适合一人饰二角,因为下令牌、使用手牌,都是要对方不知道才成立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啰,因为最近突然想玩战棋类桌游,偶然看到您介绍这款桌游,还满喜欢它的美术风格,看来可能会偏向Memoir 44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