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Meeples Cafe 亲子日

很久没去Meeples Cafe玩了,上一次带孩子们去已经是去年的事。这一次去,一如往常,我努力看了好几套游戏的规则准备教她们玩。家里不是没游戏可以玩,我们也常玩,去Meeples Cafe就当然要乘机试试家里没有的游戏。

这是《Baker's Dozen》,是Reiner Knizia的作品,已经出了很多不同版本,以前叫《Poison》,现在最新的版本叫《Friday the 13th》。甜甜圈(牌)有三种,巧克力、草莓、白糖。绿色那些是坏了的甜甜圈。甜甜圈在回合开始时要全部派完。玩家要轮流下牌到桌子中央。甜甜圈要按照种类下,所以桌上会有三组牌。谁下牌时会令组的总值超过十三,就要先吃掉所有该组的牌,才能下新牌。吃牌在回合结束时要扣分,每一张扣一分。不过每一种甜甜圈谁吃得最多是不用扣分的,所以要就吃最多,要不然最好一张都别吃。坏掉的甜甜圈是鬼牌,可以下到任何一组。吃牌的话,是一定要扣分的,而且是扣两分,不能说吃最多不扣分。四个人玩的话,要玩四个回合,最后扣最少分的人赢。

Michelle和晨睿。台面上三组牌都各有一个坏了的甜甜圈,现在大家都不想吃。

牌很好看,可是很不实际,洗牌很不顺手。

晨睿的策略是拼命吃,所有牌都要吃,这样就可以不用扣分。她很明目张胆地背道而驰,我们就一直让她吃牌。问题是很多时候她不避忌吃坏了的甜甜圈,结果她包尾。有一次我故意和她争其中一个颜色,我争赢了她,害得她要扣分。

我手上已经没有草莓味的甜甜圈,不怕会吃草莓甜甜圈了。

牌很多,煦芸要一组一组分开来放,可是这样就穿煲了,我们很容易猜到她哪一组是什么颜色、她缺什么颜色。

晨睿吃的牌多得可怕,需要Michelle出手帮她整理、帮她算。

游戏包装很漂亮(右下角),就像买真的甜甜圈的盒子。

虽然我是准备了很多新游戏可以教孩子们玩,不过她们往往会建议玩以前玩过的游戏。《GiftTRAP》就是其中一个。

玩《GiftTRAP》要懂得别人会喜欢什么礼物,也需要别人懂得自己喜欢什么礼物。煦芸(蓝色)的收礼分(蓝色打开的盒子)已经达到满分,表示我们都很明白她,都送对了礼物给她。不过她的送礼分(蓝色礼物)还在对面的起点,表示她真的太不了解其他人。目前我(绿色)的送礼分最高,表示我最了解大家。

要胜出,两个分数标记都要到达终点,目前是Michelle(紫色)胜算最高。

现在Michelle(紫色)只差一步就赢了。

《Take It Easy!》我是很久前就听过,到现在才第一次玩。每个玩家有自己的图版。其中一个玩家负责抽牌,抽到什么板块要宣布出来,大家要找同样的板块放到自己的图板上。玩家不断放板块,直到填满图版,就算分。虽然大家下板块的次序是一模一样的,可是除非是故意抄袭,是不太可能会摆出同样的图案的。得分方法是要完成完全同色的线条。目前我已经完成了两条,黄色和绿色。黄色是9x4=36分,绿色则7x4=28分。

《龟兔赛跑》我以前玩过一次,不过孩子们是第一次玩。

这游戏虽然有骰子,但不是用来行走的,是停在特定格子里才用来碰运气的。玩家要走多少步是自己决定的,不过要付萝卜。越大步就要付越多。萝卜不够,要靠退后赚萝卜。萝卜管理是游戏的关键。

《龟兔赛跑》看似简单的儿童游戏,但其实有相当的策略。我觉得是很不错的设计。你看晨睿玩得多严肃。

我和长女煦芸。

《Dragon Parade》的牌。

《Dragon Parade》也是Reiner Knizia的作品。每一回合舞龙队从皇宫(中央)出发。玩家轮流下牌让它往左边的黄门走,或往右边的红门走。每一次下牌后,也要在图板上放自己的一个棋子。这棋子表示在那里摆地摊。

当大家的牌下完后,如果舞龙队停在自己的摊位前,可以得五分。停在附近,得三分。停在同一边(黄色那一半或红色那一半),也有安慰奖,得一分。

玩家手牌每回合是六张,但只会下四张。下了前面三张,并摆了地摊后,大家要从剩下的三张选一张,另外两张弃掉。最后才大家下最后的一张牌,看看舞龙队会走到哪里。

《Hamsterrolle》也是以前玩过的游戏,孩子们要玩。

《Bananagrams》是第一次玩。这是即时游戏,要斗快把自己的牌拼出互相连接的字。游戏开始时大家先摸一定数目的牌,桌子中央还会留着一些面向下的牌。一旦有人把自己的牌都做成字,就要大声宣布,大家要从中央再摸一张牌,加到自己的字组里。往往玩家会因此被逼拆字、重组。有的时候如果真的没办法,可以弃掉一张牌,放回中央,不过代价是要另外抽三张牌。当中央的牌数少于玩家人数,就是最后冲刺,谁先把牌用完,就胜出。

晨睿年纪最小,所以Michelle和她一组。我和煦芸独立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