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阿罗萨谋杀案》(Mord im Arosa)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阿罗萨谋杀案》通常会归类为巧手游戏(dexterity game),但严格来说这是听觉游戏。以听觉为机制的游戏还真罕见。游戏的故事背景是阿罗萨大厦里发生了命案,玩家其中一人是凶手,但大家都有嫌疑。最后嫌疑最少的玩家赢。

游戏的主要配件是有八层(底层加上一至七楼)的阿罗萨大厦。每一层楼是独立的盒子,有一个小四方洞。一层一层叠起来变成大厦后,照理说如果从大厦顶把四方木块丢进洞里,是会直接穿过整个天井掉到底层,也就是掉到桌面。不过这天井很窄,而且人的手在放木块时也难免方向会歪,所以木块往往会在天井里四处碰撞,落在一至七楼其中一层。整个游戏的主要机制就是要听、要猜木块掉在哪一层。

阿罗萨大厦共有八层。

每一层可以这样打开看看有谁的木块在里面。

游戏在设置阶段大家要放自己的一些木块进大厦,也要放两个红色的受害者木块。大家要先找出受害者,受害者的所在地就是案发现场。各玩家在大厦里的木块代表线索或证据,如果被别的玩家找到,就表示被人发现到在那一层楼有行迹可疑的举动。这些都列为查案是收集到的证据,要在查案簿子里用玩家的木块记录。玩家在一轮里可以做的事有两种,一是查案,二是消灭不利自己的证据。查案的话,要选择一层楼,然后宣布哪一些对手在那里有木块。如果打开来看真的有,那些玩家就要从手上拿出木块放在查案簿子里相对的楼层。如果诬赖了别人,要被罚把自己的一个木块加进大厦里。轮次完成后,被查的那一层楼里的所有木块全部要拿走,重新从屋顶一个一个丢进大厦。大家要留意听落在哪里。

要做消灭证据的话,不是猜对手的木块在哪里,而是猜自己的在哪里。选择了楼层就打开。如果猜对,可以从查案簿子里相对的楼层取走自己的木块(证据)。

这是查案簿。两个红色木块都在六楼,表示两个受害者都死在六楼。会不会是情侣殉情?白、蓝、黄是玩家的颜色。有木块在查案簿里表示有不利于自己的证据被人发现了。现在白色玩家(我)形迹可疑,被人发现常在五六七楼出没。蓝色玩家(张欣)也曾被看见在六楼出现。

当有玩家有十个木块放到查案簿里,或有人用完了木块,游戏就结束。大家计算查案簿里的证据值。每一个在案发现场的证据(木块)值三点。现场上一层或下一层的值两点。其他楼层的值一点。谁的总证据值最高,就是凶手!而证据值最低的就是赢家。

亲身体验

这游戏理论上是要听得准,但实际上我觉得是很难的啦,只能大概听得出是高、中、低。很多时候玩家是要靠点运气去猜。有时候也可以靠记忆。如果哪一层楼已经很久没人猜,可能那里会有累计很多木块。游戏规则要说简单其实并不简单。不因为它复杂,只是机制和程序很独特,所以第一次玩也许会有错愕感。如果隔了很久不玩,也会一时记不起怎样玩。不过能以这听觉机制为基础创造出一个侦探游戏,我觉得很了不起。机制不寻常,是好事。为什么要限制与千遍一律的机制?而且组织成一个侦探游戏也让玩家大大提高投入感。

可以消灭证据的游戏,我想我还是第一次遇见。也许我应该想成是找到了不在场证明,或找到了证据的漏洞,所以要推翻之前的推断。这样的说法比较正当。

游戏进行时,要找到对手的证据(木块)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小心不犯错,因为每一次犯错自己就要加一个证据到大厦里,提高别人找着的机率。很多自己的证据出现在查案簿时,又要设法推翻。这游戏也有一点冒险机制。选择了要开哪一层楼,如果大胆的话,可以指控每一个对手在那里都有证据,如果完全说对,就同时可以逼每一个对手都把证据放到查案簿里。不过如果犯错,代价也不小,变成自己要把很多证据放到大厦里。

张欣要猜六楼。这时候游戏刚开始,查案簿里还没有收集到证据。

游戏结束。张欣(蓝色)是凶徒!六楼的案发现场就有两个指证他的证据。我(白色)本来在六楼也有不利于我证据的,可是后来被我毁尸灭迹了。

感觉/想法

《阿罗萨谋杀案》是个奇特的游戏,机制有点古怪,不过整体上是简单的游戏。它是休闲游戏、家庭游戏。谋杀案拿来做儿童游戏的话,好像有点怪,不过撇开题材,这游戏也很适合当儿童游戏。我佩服设计师能将听木块掉下这个简单的概念演变成一套完整、有逻辑性的侦探游戏。有查案故事为主轴,玩家做的每一件事才会觉得有意义、有根据,不只是死板又抽象的机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