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Samurai Spirit》(侍魂)

6人玩1次。

游戏大纲

这是Antoine Bauza(《7 Wonders》、《Ghost Stories》、《Tokaido》)的合作游戏,可以二到七个人玩,灵感来自日本导演黑泽明的《七武士》。玩家扮演武功高强的武士,要合力保护一个村庄,因为有一批强盗要攻打这村子把它夷为平地。强盗会进行三次进攻。每一次进攻在游戏机制上就是玩家要挨得过把牌库摸完。如果挨得过,而村庄至少还有剩下一间房子没被烧和一家人没被杀死,就算玩家们赢。玩家中不能有任何一个牺牲掉,一旦有一个武士被杀,就大家立刻输。这可和《魔戒》(Lord of the Rings)不同,是没有“牺牲小我完成大我”这回事的。

我用的武士现在已经变身成为战兽状态。左上角的标志是我的特技,底下的标志是我的绝招。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个武士板块。轮到自己时,主要有两个选项。第一是打贼,也就是摸牌。强盗牌有各种不同标志,也有一个数字,代表敌人的强弱。武士有两种方法应负强盗。武士板块左边如果还有标志还没配搭上同样标志的强盗,可以把标志相符的强盗放在板块左边。武士要尽量把左边三个空位填满,一轮攻击结束时如果填不满会有坏事发生。不能放左边的话,或不愿放左边,就要放右边。武士板块右边的计表标明武士有多强,能应付多厉害的强盗。放右边的强盗要把数值加起来,记录在计表上。当强盗的总力量超越武士所能应付的数值,武士就无法再战,要退出战围。玩家的目标是要尽量应付强盗,不让他们攻打村庄。有些强盗有特别标志,如果这些标志出现在右边强盗列的最新一张,该强盗会造成一定的破坏,例如打伤武士、破坏护墙、甚至是让一些强盗穿过武士们的防线抵达村庄。如果武士们能把牌摸完,表示应付了所有强盗,那么就只有那些漏网之鱼会攻打村庄,毁围墙,围墙全毁就烧房子。如果武士们还没打退所有强盗就已经全被逼出战围,那么牌库所有剩下的强盗都会来破坏村庄。

村庄被破坏后,如果还没完全毁掉,玩家就继续下回合,也就是强盗的第二轮攻击。第二轮不是原班人马上阵,这一次强盗们会多带一些高手助阵。如果第二轮还是打不下村庄,第三轮就会出动他们的老大级人物。玩家要打退强盗是一次比一次难的。

这是大家要保护的村庄。游戏开始时中间有三家人和六间房子,现在已经死了一家、烧了一间。围栏也破坏了四段,剩下四段。村庄上面那一叠就是牌库,是武士们还需要应付的强盗。下面那几张是突破武士包围的漏网之鱼,如果不赶快捉住的话,会冲进村子大肆破坏。

武士们当然也有他们的厉害。每一个武士都有一项特技,例如单数强盗可以推给旁边的武士、同一轮可以连续打两个强盗、摸到棘手的强盗可以换另一张等等。这些都会帮助武士对抗强盗,也让武士们互相帮助,事半功倍。玩家轮次里第一个选项是打贼,第二个就是把自己的特技借给同伴。一个武士可以同时有几个战友借特技,所以是可以很厉害的。不过特技也不能随便借,因为每借一次就会让一个强盗有机会偷偷越过防线去烧村子,如果没有乘回合结束前处理掉这些漏网之鱼,是相当危险的。

另外武士们各有一项绝招(叫气合)。如果武士图板右边的强盗力量总值刚刚好达到武士的极限,武士就可以发动绝招。绝招都是有很强的效果的,而且可以让武士把右边最旧的一个强盗丢掉。这样敌人的力量总值会减少。如果下一次又是刚刚好达到武士的极限,那么就可以再次出绝招。

打打杀杀,难免有伤亡,不过受伤可以是好事,因为武士一旦受伤第二次,就会激发出潜能,变身成为战兽状态。战兽比人类状态的武士强,绝招也更厉害。不过如果战兽受两次伤,就会被打死。一旦有一个武士死,就会大家都输掉游戏。

亲身体验

我们六个人玩,只差一个就是最高人数。我们在三次的攻击都能处理所有强盗,不过最后那一次攻击太多强盗突破我们的包围网。我们的围栏、村子里的房子已经不多,结果被这些强盗烧光,惨败!我们玩的是正常难度,但觉得一点也不简单。Ivan以前玩过一次,也是没有赢。输了后我发现我们很多人都还没变身成为战兽。我想是不是应该大家都在第三次进攻前尽量化身猛兽来应付这一批强盗。感觉上前面两次进攻只不过是热身,最后一次才是好戏上场。

我们玩的时候也一直说关键应该在于(1)适时把自己的特技借给同伴,(2)尽量利用绝招。每一个武士到了第三轮进攻平均要打七个喽啰、一个副手、一个老大。单是靠武士图板上左边三个标志和右边的战斗值是绝对不够的。说是好听,可是实际行动上我们似乎也没有充分利用到大家的特技、绝招。

这一局玩得我牙痒痒,很想再玩、再研究应该怎样有效地应付强盗。我们玩的只不过是正常难度,已经觉得十分有挑战性。也许是我们还没领悟到特技和绝招的用法吧。目前感觉上这游戏的难度是设得比较高的。这样好,会让玩家每一次玩都觉得紧张,不知道这一次赢不赢得了。

感觉/想法

《Samurai Spirit》玩起来有点像在解数学题。我想是因为它的机制不复杂,都呈现得很清楚。不过我认为看似简单的表面底下有不少小策略、小战术可以发掘。每一个武士的专长都不同。有些特技只能用在左右边两个同伴,所以每一局游戏用哪一些武士和玩家坐的位置都会影响战术。玩家要懂得看出有什么好配搭、要尽量利用。我只玩了一次,不知道这些组合、战术是不是还有很多可以发掘,还是多玩几次就可以摸透。不过游戏中有七个武士,要尝试各种的武士配搭和座位安排,就已经可以玩很多次了。我们玩的时候,有时特技或绝招用得妙,会很有满足感。

游戏进行时大部分时候玩家的行动是有点机械化的:摸牌,然后看看要放左边还是右边或是利用特技作其他处理。如果不深一层去思考,会以为这游戏里玩家是很被动的、往往是很无奈的,因为有的时候摸到厉害的强盗,还真的是只能无奈接受唯一可以做的事(例如要放右边超过自己能负荷的然后下一轮就会被逼退出战围)。我认为玩家其实是可以做一些事来为各种可能性作准备的,而不应该被动地接受命运。什么时候借特技、自己怎样用特技、怎样用绝招,都是为武士团队提高胜算要考虑的事。这些才是《Samurai Spirit》里最大的乐趣。

我输了第一局,就像追不到的女孩,她越跑我越想追。很想再玩啊!

10 条评论:

  1. 想问一下:武士板块左边的强盗是什么意义?是否hold住强盗?还有,左边同一项可以有两个或以上的强盗吗?先谢~

    回复删除
  2. 武士板块左边的强盗,主题上的说法是要阻止强盗破坏房子、攻击村民或打伤武士。不过机制上的确是有点接不上。实际上玩的时候,就是多了三个空位可以放强盗牌。有的时候摸到厉害(高数字)的强盗不想放右边,如果左边有适当的空位,就可以放左边。三种标志,每一种只能放一个强盗。

    回复删除
  3. 左边的可以用绝招除掉吗?

    回复删除
  4. 如果没记错,是没有绝招能把已经下在左边的牌丢掉。有两个武士的绝招是能把下了的强盗牌弃掉或搬到别的武士的图板,不过这些都用在右边的强盗。如果做搬动的话,可以搬到一个武士的左边,甚至是自己的左边。只是牌的来源要是右边。

    回复删除
  5. 看来,是否把强盗放在左边是个有趣的选择,需要有大局观意识。因为一旦放在左边,就是永久在哪儿了。

    回复删除
  6. 是啊。有的时候摸了一张三号牌会很尴尬,放左边的话,怕以后抽到更大的牌就没得放了。不放的话,又怕以后抽不到那标志的牌,反而要被惩罚。我喜欢《Samurai Spirit》正是因为表面上看似简单,但底下其实有不少考量。

    回复删除
  7. 对。虽然没玩过,但可以看出来是个很有技术含量的游戏。请问下怡保哪里有的卖这个游戏?

    回复删除
  8. 怡保我不熟。也许可以问问 SABO Boardgame Cafe (https://www.facebook.com/saboboardgameipoh) 。 我通常买游戏是和 Meeples Cafe 或 Boardgamecafe.net 买。不过他们都是在吉隆坡的。 有些游戏他们没存货,可是通常能帮忙订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