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伐木达人》(Toc Toc Woodman / Click Clack Lumberjack)

4人玩3次。

游戏大纲

《伐木达人》有两个主要版本,规则不同。我玩的是第二版。这是巧手游戏,主要配件是一棵没有叶子的树,有九层高。每一层有一个大片的树干和周围的四片树皮。树干和树皮是设计得能扣在一起,如果打横撞是震不开的。不过如果树干的一边是悬空的,那一边的树皮就会往下掉。玩家的目标就是弄掉树皮来得分,可是不能弄掉树干,因为会扣分。

每一轮玩家能用斧头(其实用法比较像锤子)敲两次。有任何树皮或树干掉落,都要拿。游戏就这样持续到所有树皮掉光,就结算分数。树皮1分、树干扣5分。

最上面那一层的树干已经光秃秃,树皮都已经敲下来了。

左边后面就是树皮,晨睿排得很工整。

亲身体验

我发现敲两次这规则很妙,因为刚刚好就是敲第一次作部署,而敲第二次就是要把树皮打下来。当然,这是最理想的情况。有的时候敲第二次太轻,树皮不掉。要不然就是敲太大力,连树干也撞下来。玩家要避免给下家作部署,有时候没信心打下树皮,就宁可把树整得令下家也很难下手。不过有的时候自己以为可以打下树皮,却又偏偏力道差一点点,就会白白送机会给下家。

这游戏是得分要小心翼翼、辛辛苦苦争取,但失分是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是它刺激的地方。有时候它会激发人的贪念。有时候是因为贪、因为敢冒险,而拿到更多树皮。但是当然也有时候会因此失手,一败涂地。

这应该是第三局,我们都比较会玩了。大部分的树皮已经掉落,但树干一个都没掉下。

感觉/想法

《伐木达人》是家庭游戏、儿童游戏、聚会游戏、巧手游戏。适当场合玩是不错的,不过我觉得每一次玩玩不了很多局,也许两三局就会想换别的游戏。不过如果当成醉酒游戏也许可以玩很多局。

2 条评论:

  1. 请问您在哪里购买的?

    回复删除
  2. 我这是在台北女巫店玩的。如果你人在马来西亚,可以在这里买: http://boardgamecafe.biz/shopexd.asp?id=707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