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La Granja》(农庄)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La Granja》在Boardgamecafe.net圈子里蛮受欢迎。我错过了几次,比较迟玩到。出版的公司是Spielworxx,专门出版高难度的欧式游戏。

游戏的题材是管理农场。玩家要生产农作物、养猪、制造成品,然后运到市场上卖。分数多数来自卖货行动,但除此以外还有另外几种得分方式。游戏固定玩六个回合。玩家要计划好在六回合中充分使用自己的行动和资源争取最高分。

这是玩家图板。这照片可看见上下左右都塞了一些牌。这是游戏的其中一个特点。每一张牌有四种用法,玩家只能选择一种。塞左边的话,牌变成农田,每一回合会生产农作物。塞右边的话,有时能多摸牌、有时能多做运货、有时能多赚钱、有时会多了养猪栏。塞下面的话,能得到一些特别能力。这照片里我的中间那一张让我多了两个空位养猪。塞上面的话牌变成买家。运货给买家后,可以得分、可以把自己的棋子放到主图板上每回合得分、又可以获取一箱进口物资。

这是主图板,有六个地方能让玩家做运货,就是那些有四行标记的六个大格子。一行一行的标记代表这里的买家要的货。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行。玩家一局游戏内在同一个地方只能运货一次。能得多少分是看当时的回合次数。第一回合只能得一分,第六回合则能得六分。不过除了得分,完成运货时也能得到一项特别能力(那些四方形的板块)。这些特别能力自然是越早到手越好,因为早拿到就能用很多次。另外每一个地点第一个完成运货的玩家得一分奖励分。玩家要衡量要早还是要迟,甚至也许一些是要放弃。

中间很多六角形的地区是市场。当玩家在自己的图板上完成运货(也就是运给独立买家),就可以把棋子放在这里。要放什么数字就看买家的等级。放在市场的棋子每一回合能得分。这地区是有竞争性的。下棋子时如果旁边有对手的棋子,而它们的数值比自己刚刚下的棋子小,就会被踢掉。所以运货给比较小商家是有危险的,送出来市场的棋子可能会被别人赶走。

每一个人的棋子只有一种,不过它们能代表很多不同的东西。棋子放什么地方,就代表是什么。最左边那两个放在田里的,就分别是麦和橄榄。接下来放在葡萄货舱里的就自然是葡萄。图板中央那两个是进口物资,有很多不同的用法,随时可以用。那些放在猪只图画旁边的,就当然是猪。图板上可看见很多箭头。这些代表基本资源能进行加工,变成成品。橄榄和麦可以变成食物。葡萄可酿酒。猪能变叉烧烧肉。要加工可以付钱,也可以用进口物资来做。

这是一个回合的流程。第一阶段可下牌、摸牌、基本生产及扩充农庄(得分并获取一次性用的特别能力)。第二阶段是甩骰子决定当回合的免费资源或行动,然后玩家们轮流选择。第三阶段里首先大家要秘密选择运货牌,然后同时打开。运货牌会影响玩家顺序和运货次数。第三阶段里也做运货,运货是主要分数来源。第四阶段就做运货以外的得分,还有做重置。

亲身体验

单是看见解,《La Granja》似乎是个资源转换游戏、生产游戏。不过我觉得整体上它是个筹划游戏。玩家要在限定的六个回合内一边提升自己农庄的生产,一边计划怎样把产物运出去得分。各种牌令各玩家的农庄有所不同,玩家要尽量利用自己的强处。我觉得玩家互动不很高,主要是在管理自己的生产、自己的顾客,没太多陷害对手的地方或阻扰对手的地方。有些行动或资源可以抢先拿掉,但我觉得影响不严重,绝不会像《农家乐》(Agricola)那样害人家过年没饭开要上街求乞。中央图板的市场区是可以把对手的棋子赶走的,害他们少得分,不过也不是真的少很多。要赶人家走也不是时常能做到的。

资源转换其实也没多少,只有一种,就是从基本资源升级变成成品。

我喜欢的部分是牌令每一家农庄有自己的特性。这是游戏开始时就有差别了,因为游戏开始就可以下牌。分析自己摸到的牌,找出效应好的配搭,是重要的环节。我玩的时候重点放在当猪农,有几张牌都帮我多养猪,所以选客人我也选猪肉佬之类的。

游戏看起来很复杂,不过玩起来却很顺畅。不过我想还是需要是桌游玩家才能消化得了。这游戏不适合用来教新手玩桌游。游戏中有不少行动是无限制执行的,如资源加工、卖资源凑钱,不必等执行什么行动时才做。做运输是最重要的部分,运输次数是有限的,所以要好好的算,要充分利用。

这些是第二阶段额外生产时可能出现的选项。骰子甩了后大家轮流选择拿什么资源或做什么行动。最后会留下一个骰子,让大家都按照它的数字获取资源。

这是游戏后期。我(绿色)在左下方两个运货区都是只差一个货品能完成订单要的货。我要等到第六回合才完成,这样就能拿最高的六分。我是不打算用这里的特别能力了 。

感觉/想法

《La Granja》是中至重量级的欧式得分游戏,是筹划系的游戏。玩家互动不很高。游戏中的牌让每一个玩家的农庄有自己的特色,这能让游戏保持新鲜感。图板设置也是有一点变数,游戏开始时有一些客人是还没开店做生意的,不能运货给他们。这也让游戏多了一点变化。喜欢管理系游戏的玩家应该会喜欢这游戏。怎样运用手牌整理出有效率的策略是其中一个大卖点。游戏说不上有很特出的机制,不过我玩起来是觉得蛮愉快的,觉得整体上它还是有自己的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