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桌游照:《Machi Koro》、《Carson City》

2015年7月18日。《Machi Koro》的海港扩充《Harbor》我和孩子们玩了四次,竟然一次都没赢过。我想是我低估了渔船的厉害。她们两个都喜欢买渔船,因为表面看来很赚钱。金枪鱼渔船(Tuna Boat)如果启动,可以甩两个骰子赚钱,也就是平均一艘能赚七块。不过要启动是要甩很高的数字。我就觉得机率很低,所以通常不买这种渔船。不过两个孩子都喜欢渔船。海港扩充里的海港能让玩家甩高数字时令数字加二。金枪鱼渔船通常要靠这样来启动。由于通常两个孩子都有渔船,往往其中一个甩到大数字(例如10)就会让它加二。这样她们两个都获益,反而是我的那些10号牌反而启动不了。我抓错了方针,没顾虑到这群众心理。下次我得和她们争渔船。

玩扩充很占位子,而且要处理补牌也有点麻烦。每当市场上的牌类少过十种就要补牌,如果补到一样的要叠在同样的牌上面然后再补,如果补到新的,我们又喜欢重新整理市场,因为牌要按照数字排比较容易看。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有扩充,我觉得游戏会比较生动,会比较有惊喜。玩的时间会比较长,但我不介意。

2015年7月24日。《Carson City》(卡森市)算是比较早期的工人指派游戏(worker placement game)。很久没玩了。我翻看自己的记录,原来以前我也只玩过一次,已经是五年前,2010年的事。90%的规则我都忘了。玩家使用工人指派机制在卡森市买地、起建筑。玩家要赚钱、得分。游戏设置是乱数定的。我们这一局有点怪,市中心(有四条黑色马路围着的红色房子)周围很多矿山。矿山多就会多人想起金矿。不过地方挤,令市镇的成长起初有点困难。

这游戏的特点是大部分的下派工人的地方都是可以争的,不像其他的工人指派游戏,一旦有人下了,其他人就不能进来。你看$4起建筑那位置就有蓝色黄色两个人抢。他们要用枪战来决定谁能留下。后面的市区也有褐色黄色的牛仔出现在同一个建筑上,这表示其中一个玩家要来打劫(褐色),另一个则来守(黄色)。建筑是黄色玩家的,因为底下有黄色的地皮标记。如果褐色玩家打劫成功,当回合会抢掉建筑的一半收入。

那些离开市中心比较远又周围多空地的建筑是牧场。牧场不需要接到马路,而且收入多高是看周围空地有多少(越多就越赚钱)。随着市镇增长,牧牛地少了,收入会渐渐减少。

这是第四回合,也是最后回合,市镇扩张了不少。前面S字形的走廊是玩家下派工人的主要地方,工人下完后,是按照这里的次序一个一个执行行动的。

建筑的功用多数是赚钱。金矿赚多少要看相邻的矿山有多少。商店赚多少要看相邻的住家有多少,也看自己的金矿有多少。有些建筑有其他的功能,例如教堂会保护附近的建筑,不准打劫。监牢会提高玩家的战斗力,因为有自己的马仔(下属)在监牢上班就表示自己多号令了持枪人士。除此以外每一个建筑在游戏结束时也值2分。

我们用了一些扩充。角色牌我们用了变体版,枪战机制也用了板块机制,不是甩骰子,所以运气成份减少了一点。Ivan(黄色)在这回合选的角色是警长,特别能力是如果被别人打败能得3分(如果自己主动去打别人又输掉则不算)。他故意去占那些别人会想要的地方,等人家来打他。这样3分3分的拿,也很不错。不过也有一些地方他是希望自己能打赢的,因为用那些地方的能力会得更高分。

这是卡森市的最后样貌。拍这照片时我们还没算总分。我在第二回合时开始追分,那时没人阻止我,结果被我拉开了比数,后来我就靠这样保持第一位置到游戏结束。我在游戏开始时摸到的枪战牌比较弱(不过战力弱的补偿是开始的钱比较多),所以不太敢和别人有冲突,只想专心赚钱抢分。幸好是做对了决定,早早开始抢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