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桌游照:《Coloretto》(变色龙)、《For Sale》(地产达人/房地产拍卖)

2016年8月19日。我拿了两个纸牌游戏出来教同事玩,一个是《Mamma Mia》,另一个是这照片中的《变色龙》(Coloretto)。《Mamma Mia》的反应平平,似乎记忆元素大家不怎么喜欢。也许是觉得怎么玩游戏还要那么累。《变色龙》的反应很好,也让我再次体会到这游戏的妙处。大家很快就明白到这游戏的厉害之处,也就是“弄脏他”的精神。

我就乘机介绍一下《变色龙》这经典游戏吧。玩家的目标是收集牌来得分。收集到的各色颜色的牌,只有三种颜色能用来得分,其他颜色得扣分。最理想的情况是三种颜色的牌收集很多,其他颜色的牌一张都没有。

游戏厉害的地方在收集牌的机制。每一回合每一个玩家都必须拿一组牌,一组牌可以有零到三张牌。回合开始时所有组都是空的。轮到自己时,可以选择摸一张牌加到其中一组(满了三张牌的组除外),或选择不摸牌而拿掉其中一组牌。已经拿了牌的玩家要暂时休息,等下回合开始才继续参与。

这游戏好玩的地方是怎样害别人收集颜色收集得乱七八糟。大家收集到的牌是全部摊开来的,所以大家都知道彼此想要什么牌、不想要什么牌。如果看到有一组有对手很想要(因为都是他要的颜色),就要故意加一些他不想要的颜色进去,弄脏它。可是有时候会弄巧反拙,如果别人都拿掉了其他的组,剩下这乱七八糟的组给自己,就变成自己受苦了。我的同事玩起来有点洁癖,有时候只出现了一张自己要的颜色的牌,就赶快拿了,深怕不拿的话会被弄脏。这是玩家互动高的游戏,大家的利益和损害都浮上表面,所以常有游说、互相嘲笑的情况,感觉像聚会游戏,很热闹。我还以为这游戏已经绝版。后来去问Jeff(Boardgamecafe.net),才知道它并没有被《Zooloretto》(动物园大亨)淘汰掉。得奖游戏《Zooloretto》的核心机制就是从《Coloretto》来的,但我反而比较喜欢《Coloretto》。《Zooloretto》是图板游戏,不再是纸牌游戏,配件、规则都比较多。虽然感觉上比较丰富,但我觉得那些额外的机制都不是很有必要性,都是配菜。《Coloretto》就已经完全呈现了精髓。这是老游戏,已经没什么人谈论。如果还没玩过,我是大力推荐的。

事隔几个星期,有一次我注意到几个同事自己拿了《Coloretto》出来玩,可见他们不是应酬我才陪我玩,好的游戏他们会自己找来玩。听他们在办公室里不时传来笑声,我欣慰没介绍错游戏。

2016年8月26日。《For Sale》(地产达人/房地产拍卖)也是老游戏。我也是在公司拉了一堆人教他们玩。这游戏可以六个人玩。这是以投标机制为主的纸牌游戏。玩这游戏,他们都在互相催促出高价买房子。

越高价值的牌,上面的房子就越高级。22号的是大房子,9号是海上小木屋。

1 条评论:

  1. >《Zooloretto》是图板游戏,不再是纸牌游戏,配件、规则都比较多。虽然感觉上比较丰富,但我觉得那些额外的机制都不是很有必要性,都是配菜。《Coloretto》就已经完全呈现了精髓。

    十分同意!這個遊戲最好玩的地方就是「選擇擺放卡牌的位置」,《Zooloretto》增加了太多其它東西,蓋過了這個核心機制,遊戲時間太長,不及《Coloretto》精而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