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Cottage Garden》(栽花乐)

3人玩1次、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Cottage Garden》是 Uwe Rosenberg (《农家乐》(Agricola)、《港都情浓》(Le Havre))的小品类作品,和《Patchwork》、《A Feast for Odin》一样,有像 Tetris 式的拼图机制。

每一个玩家有两个 5x5 格的小图板。这些是花圃。玩家要做的事是把这些花圃填满,每一次填满能得分。花圃上有一些花盆和透明盖子。把花圃填满时,要尽量让它们露出来,因为它们是用来得分的。用来填花圃的,就当然是花丛和各种花园饰品。它们的形状大小不一。

左边 L-形的是玩家的计分图板,上面共有六个计分棋子。 橙色的是花盆得分时用的,蓝色的则是花盖得分时用的。计分表上可看见花盆通常是每一个一分,而花盖则是每一个两分。不过如果到了14、15分,可以一步跳到20分。每一次有花圃填满,就做得分。玩家只能选其中一个橙色棋子和一个蓝色棋子来得分。得分做完了,就换上一个新的空花圃。

猫儿是用来帮助玩家填满花圃的。它们基本上是 1x1 的板块,是任何时间都可以用的。不过它们本身没有分数值。

这是主图板。游戏设置时会随机填满花丛。玩家从这里拿花丛来填各自的花圃。左上角的骰子是计时器,同时也限制玩家可以从主图板拿的花丛。每一轮玩家拿花丛时必须从骰子位置的那一行或那一列拿。花丛越拿越少,选择也会越来越少。当一行里只剩下一个花丛,玩家在拿花丛之前必须先把那一行补满。玩家也可以选择提早补满,不过得付一只猫。玩家拿了花丛后,在自己轮次结束前必须让骰子走一步。这样轮到下一个玩家的时候,就要从下一行选花丛了。骰子每绕图板一圈,就得把骰子上的数字加一。当到达六的时候,就进入最后阶段。这时候花丛太少的花圃得立刻放弃,而其他的花圃则必须要完成,游戏才结束。最后阶段里每一轮玩家都得扣分,所以是要尽快完成花圃的,要不然花圃赚来的分数可能会比被罚的分数少,会吃亏。

右边那图板左上角的花丛板块,有画了一个花盆。这花盆也是能用来得分的。

我在看规则书的时候,觉得这阳伞是很多余的。当玩家要把图板上的一个花丛暂时借来在自己的花圃上比划,这阳伞就要放在那花丛原有的位置,方便玩家还花丛的时候知道要放回什么位置。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多此一举。谁知道自己玩了后,发现借花丛的时候确实是很容易忘记是从哪里拿的。原来是我自以为是。

还没用到的花丛要在图板以外清楚地排成一条线,让玩家知道下一个补上的花丛会是哪一个。这手推车用来标明下一个要上场的花丛。

这是填满的花圃,上面有两个圆形的花盆板块。玩家的轮次内可以选择不拿主图板的花丛,而拿这一些花盆板块。花盆有分数值,咋一看似乎是比拿花丛强。不过花丛通常是比较大片的,让玩家比较快填满花圃。所以拿花盆通常是为了填那些很难填的单一空格。照片里这花圃会让其中一个橙色棋子走六步,一个蓝色棋子走两步。

主图板是双面的,因为游戏会按照玩家人数有所调整。

计分图板转弯处的红线是有意思的。每当有棋子越过红线,玩家就能拿一只猫。玩家在选择走哪一个棋子的时候要考虑这一点。这是质与量的衡量。每一次做得分专一地走同一个棋子,让它能达到14和20分之间的那一跳,是很划算的。而且最早达到20分的玩家有奖励分。这是质。但是量方面也有两种推动力。第一个就是送猫。如果让同色棋子平均地走,每一个都跨过红线,就自然能多一些猫。另外,每当同色的第三个棋子离开起点,能立刻拿一个花盆。猫和花盆都有助于填满花圃,继而得分。

亲身体验

孩子们陪我玩。

解说《Cottage Garden》规则给两个孩子听的时候,似乎有点复杂,因为要一一解释几种状况发生时要怎么处理。不过实际玩起来是很简单的,大多数的时候,每一轮就不过是从主图板拿一个花丛放到自己的其中一个花圃里。这是个可以轻松玩的游戏。

主图板上的花丛要怎样选,是有一些小技巧的。玩家是可以看到有哪一些花丛适用,也可以计算到自己有没有机会拿到。当然还要留意有没有别的对手会想要自己要的花丛。如果没有别人要,就可以先拖一下,等下一次有机会才拿。另外也要考虑到还未上场的花丛。有的时候付一只猫让自己要的花丛提早上场是值得的。

游戏节奏是另一层考量。玩家要为最后阶段作准备。一旦进入最后阶段,是每一轮要扣分的。所以自己面前的两个花圃,那时候最好是接近完成,要不然就尽量空置着,以便可以立即放弃。

我这样形容,好像游戏是很有策略感觉的游戏,但其实这是轻量级游戏、悠闲游戏。不需要想太多。也许是美术设计和题材给我这样的悠哉感觉。我被它们催眠了。

这是两人游戏进行中。

晨睿建议花盆放在手推车里。这是不错的点子!

感觉/想法

《Cottage Garden》适合当家庭游戏,也适合和休闲玩家玩。里面有一点策略,但整体感觉是轻松的,没有很大的冲突性。它是有空间性的游戏,大家都在设法好好把花圃填满。这空间性是它最大的乐趣和特点。《Patchwork》里玩家是几乎不可能把自己的图板填满的,但《Cottage Garden》里是必须填满,而且有各种元素帮助玩家将它填满。《Cottage Garden》看起来应该是比《Patchwork》复杂的游戏,因为配件比较多、规则比较多。不过有些部分我反而觉得《Patchwork》是比较有深度的,因为《Patchwork》一面玩一面要考量经济平衡。玩家选布片时要衡量它的生产能力,要为未来打算,不是单纯的要尽量填满图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