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Diner》

3人玩3次。

Allen 最近清理自己的收藏品时,整理了一些要卖、要送的游戏。《Diner》是他通过 Kickstarter 买回来的纸牌游戏之一。他给了我好几盒。一个周末我随机抽了一盒和孩子们玩,就抽到它。


游戏大纲

《Diner》是即时游戏。玩家扮演餐馆里的服务员,要招待客人,把他们点的餐送上。每一桌有送齐餐点的会得分,但是如果游戏结束时有些桌子的客人点的餐没送齐,是会扣分的。

游戏是这样设置的。牌是双面的,一面是食物、另一面是桌子。桌子那一面会有二到四个客人点的餐,也会注明小费(小费就是分数)。照片里中间第一行,显示食物面的三叠牌是牌库。第二行,显示桌子面的是等待中的客人。这两行下面那一堆是弃牌堆。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会有一个或两个那圆形的标记。这些是行动标记,要有它才能执行行动。每当执行了行动,标记要传给左边的玩家。自己右边的玩家每当执行行动,也会把标记传给自己。游戏没有按照轮次进行,而是使用这样的即时机制进行。

玩家能执行的行动只有几种。第一是从食物牌库把食物拿到手中。玩家手牌没有上限。第二是把其中一桌等待的客人拿到自己面前。这表示自己要负责招待这一桌客人,其他的服务员不能碰。拿掉桌子牌后,要从相对的牌库补上新的一张桌子牌。从牌库摸的食物牌,反过来就变成桌子牌了。当自己手中的食物能完全满足自己面前的其中一桌客人所点的餐,就可以送餐给他们。这是第三种行动。成功送餐的桌子可以放一边,等游戏结束时做计分。使用了的食物牌要放到弃牌堆。拿客人、拿食物、送食物,形成一个完整的流程。不过玩家还有第四种行动。玩家可以使用一个行动标记把其中一桌等待中的客人赶走(放到弃牌堆)。有时候要这样做是因为没有自己想要的客人牌,也有时候是因为有高分的客人牌自己不想拿又不想被别人拿。

上面照片里我面前只有一桌客人,如果能成功送餐,会得八块钱(8分)。

各种食物有不同的稀有度。煎饼、煎蛋比较便宜,牛排则比较贵。食物牌中有一些是鬼牌,可以当成任何食物,通常一出现就会有人抢。高分的客人牌(也就是桌子牌)也是比较多人抢。

食物牌牌库当有两叠摸完,就要小休。上半场结束,现在要准备进入下半场。弃牌堆和剩下那一叠牌库要重新洗牌,并整理出三个新的食物牌牌库。到下一次有两叠食物牌牌库摸完,就游戏结束,大家来算总分。如果那时候面前有还没送餐的客人,就要被扣分。被扣的分也是牌上的小费。

我们有用一项选择性规则。如果有其中一个玩家玩得特别慢,导致所有行动标记都卡在他那里,所有其他人无法执行行动,那么他左边的玩家可以立刻从他面前拿一个行动标记。这规则会让游戏比较顺畅。

亲身体验

《Diner》玩起来是很忙的,不太有时间留意对手在做什么,至少我目前还是这样。有可能玩得更熟后可以兼顾到对手的情况。不过就算不特别注意对手,还是会有相当的竞争。每当有高额小费的牌出现,很自然的大家都想抢。当有鬼牌出现,通常也是会要抢。就算不是鬼牌,是那些高价值的食物,也是会让人心动。玩家还是要顾虑到自己目前有什么客人要招待,需要什么食物。如果已经很多客人要顾,最好就别再拿新的客人,而且拿食物最好只拿自己现在真正需要的,不是看到贵的就拿。

我和两个孩子玩,大家的竞争能力是相同的,我无法像其他游戏能靠经验打败她们。这游戏没有太多策略可谈。它是个需要反应快、眼快手快的游戏。一局游戏很快就玩完,我想不到十分钟。我们玩完了,我建议试试看下一盒游戏,她们说好。可是我还在看规则时她们已经等得不耐烦,就说再玩《Diner》吧。结果我们玩了三局。那么巧我们父女一人赢一次。

感觉/想法

我想《Diner》对桌游老手来说,没有特别新奇或独特的地方。我看了不会买,玩了也不会特意想回来玩。不过在特定的情况我会想到可以拿出来玩。《Diner》适合当聚会游戏,很适合和非玩家玩。它容易教、容易上手,就算新手也能有相当的竞争力,所以对新人来说是有满足感、成就感的。一些少玩游戏的人不会觉得抗拒。由于是即时游戏,很自然是个热闹的游戏。这也是适合去旅行带的游戏。小盒又简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