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桌游照:《Unlock: Squeak & Sausage》、《卡坦岛》

2018年4月8日。和孩子们玩《Unlock! Squeak & Sausage》。这是我们玩过的第二个《Unlock!》系列密室逃脱游戏。第一次玩的《Unlock! The Formula》我们没有一起玩。我是先和 Allen 玩,后来让两个孩子玩。她们那时是玩得有点挣扎的,没有在一个小时内逃脱。这一次我们三个人一起玩《Squeak & Sausage》,算是蛮顺利的。整体上我也觉得比《The Formula》容易。出版社的难度评分,《The Formula》和《Squeak & Sausage》同样是第二级。

晨睿(11岁)虽然是家里最小,这一次的贡献可不小。她有一些我们听起来很离谱的想法,结果去试了后,竟然是对的推论。这教导我们在团队合作上,我们不能轻视年纪小的人,应该尊重、聆听所有人的意见。有一道题我们之前玩《Escape》系列有看过,我们很快就联想到,很快破解。感觉是有点失望的,觉得自己不劳而获,少了成就感。


这是我们的成绩,五星。我们45分钟就完成了。没有用过提示(第一行右边)。开错牌两次扣了6分钟(第二行)。打错密码一次扣了2分钟。所以真正玩的时间才37分钟。

2018年5月1日劳动节,我邀请了同事来家里玩。我也很久没搞聚会了,通常是参与别人的聚会。我们共七个人,正好可以拿《7 Wonders》出来玩。我这一次的打算是教他们玩一些中量级游戏。以前通常都玩轻量级游戏。有一些同事以前有来玩过,所以我想可以逐渐提升游戏难度。不过来玩的朋友还是有新手,不是每一个新手对游戏复杂度有同样的接受度,所以后来我们是分了两桌来玩,玩不同复杂度的游戏。

这是《7 Wonders》里我的国家。我通常不喜欢搞军事,不过这一次看左右两边的 CK 和伟杰都不起兵,我就姑且搞一搞,占点便宜。结果不知不觉三个年代我都是军事比他们强,累积起来得了18分。CK 在后来有搞军事,但并没有超越我,所以他投入军事的资源就有点浪费了。他左边的熙舜也是有搞军事,他们两个之间是有得争的。不过最终 CK 的军事总分还是负分,所以他用在军事的资源也许不太划算。我们这一局似乎很多人都注重生产资源的建筑,有点资源泛滥的感觉。科技没什么人做,台面绿色的牌很少。我有做一些,但不多。CK 的世界奇观会给一个科技标志,他是适合追科技的。可是他初期没追,到后期才决定追又会嫌慢了,不划算。

上面照片里我的世界奇观第二阶段完成后的能力是每一个年代可以免费起一个建筑。我把那张本来塞在图板底下的牌拿出来盖住第二阶段的标志,是要提醒自己当下的年代我已经用了这能力,不能再用。

《穿越荒漠》(Through the Desert) 是我和 CK、Kah Wooi 三个人玩。这照片里右边出现了有点尴尬的情况。我们三个的黄色商队都在那一带。我是绿色(绿色商人、黄色骆驼), Kah Wooi 是蓝色, CK 是橙色。商队在扩充时不能碰到另一个同色的商队。我们三个人的黄色商队之间出现了死位。那里有一个深蓝色3分的水源,我(绿色)和 Kah Wooi (蓝色)都抢不了,因为在这里不准放黄色骆驼。这3分水源要抢的话只能靠别的颜色的商队延伸到那里抢。

《穿越荒漠》的精髓是左右为难。好多地方都能抢分、都想去抢分,可是每一回合只能放两只骆驼。抢了这边,另一边可能就会不够别人抢。除了为难在哪里抢分,还要为难应该自己抢分还是阻挡别人。有时候有对手有很大块的肥猪肉要吃,是不得不花费力气去阻扰他的,要不然他吃下了,就会拉开分数。我们玩的这一局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肥猪肉通常是有玩家有机会把一个区域用自己的商队围起来。这样的一围,往往会得不少分。通常能阻止就要阻止,阻止不了也尽量把这范围缩小。我们最后的分数只差5分。我赢就正好是因为有围到一个不错的区域。CK 有阻扰我。如果没阻扰的话,我的分数会更高。

这一天最受欢迎的应该是《卡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这是熙舜、Kah Wooi、CK 和阿 Chui 玩的。伟杰本身常玩桌游,这游戏他玩了很多次,所以没有参与。他很熟悉规则,帮了我的忙,帮忙解说一些规则。我们换游戏玩的时候,我有问大家想玩比较简单游戏的还是要提高难度。有其中一些朋友刚刚玩过了《China》,觉得是简单级的游戏,说想玩高难度一点,所以我就建议了《卡坦岛》。《卡坦岛》我归类为中量级策略游戏。他们四个人玩,玩完了马上再来一次。可见《卡坦岛》的魅力不俗。

充满欢笑的游戏。

我本来想玩《佛罗伦斯王子》(The Princes of Florence)的(照片左下角),但没玩到。这是我开始玩桌游的时候买的游戏,已经很久没玩。

我的《卡坦岛》是很旧的版本,是日本Capcom公司出版的中文版。图板不是像标准英文版那样一块一块六角形小板块组成的,而是四大片板块组成的。岛本身有两大块,中央的一大块地和外围沿海的一个圈。海洋也是两大块,像C形状的板块。这四个大板块都是双面的,也可以以不同的位置组合起来,不过当然是没有单一六角形板块组合起来那么多变化。我这版本的一个坏处是没有扩充。要玩扩充的话就需要去买标准的英文版。

这些是这次劳动节聚会玩的游戏。《填填俄罗斯》(FITS)那一桌我有参与。这一次玩《填填俄罗斯》让我有点意外,因为出奇的难。我们运气不好,那些形状出现的次序逼得我们很难好好的填,很多时候要扣分。我们只玩了基本的四个图板,已经很有挑战性。这是意外惊喜。

玩《Sticheln》时,我发现这游戏的战术对新手来说是不容易消化的。有好几次有人下牌,我们都得提醒他这样下牌是很危险的,会很容易被人害得扣很多分。一个只有数字和颜色的纸牌游戏,战术上却有不少考虑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