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Anachrony》(末日重演)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26世纪末的地球已经是一片废土。地球在多年前遭受神秘的全球性灾难破坏,人类几乎灭亡。生还者后来组织成四个小国,躲在各自的城市里,只有偶尔派人到古都采集资源才会有互相接触。人类在巨难的源点发现了一种新矿物,借此发明了时光机。各国能回到过去采集资源,新矿物也让人类科技有大跃进。不过使用时光机有导致时空错乱的风险。现在科学家发现了有一颗巨大陨石正朝地球飞来,而且探测到陨石上的矿物指纹和巨难源点的新矿物指纹是一样的。多年前的神秘巨难,也许是人类自己种下的祸。

玩家扮演各国的领导者,各有不同的理念和强处。玩家要在陨石撞击后、古都完全破坏前把自己的国变成最具影响力的国,那以后自己的城市就会成为全人类的新首都。说得很华丽,基本上就是要在游戏结束前得最高分。

游戏里最抢眼的是这些机器人。这其实并不是机器人,而是装甲。游戏是工人指派游戏 (worker placement),玩家可以派人在自己的城市里工作,也可以派人到古都做事。古都是暴露在外的,不像各国的城市有保护罩,所以去古都的人必须穿上装甲。

装甲上面插着的小板块是工人。

这是国家领导,可以二选一,每一个领导人有不同的特别能力。例如左边这个领导人在回合的第六阶段可以花两个水资源聘请一个工人。

游戏全观。主图板就是古都,玩家可以派人去做事,包括获取资源、聘请工人、转换资源、起建筑、研发科技。左边一行箭头板块是回合牌,形成了时间线。第四第五回合之间会有陨石撞击,古都在第五回合开始破灭。完全破灭时,或第七回合结束时,就是游戏结束。右边有五张牌是游戏结束时会作计分的,玩家可以计划怎样好好利用。底下的四叠是四种建筑,每一局出现的次序会不同,也不是每一个都会出现,这让游戏有变化。

每一个回合板块上面有一项玩家可以研发的新科技。研发后会放到玩家图板上,占用两个建筑的位子。新科技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强的建筑,有些需要派工人去启动。

时光机的机制,其实只不过是借钱机制。玩家可以在当回合放一些标记(照片里那些三角形标记),直接拿一些资源或工人,可以马上用。不过这些是需要还的。以后玩家需要乘时光机到过去还债,才能把之前留下的标记拿掉。这些标记留着是有风险的。每一回合每一张回合牌上标记最多的玩家必须甩骰子,看看会不会受到惩罚(天谴!)。

这是第五回合的情况,黑色玩家在第三第四回合还有欠债,受天谴的几率大。

这是玩家图板。左边六角形的地方是装甲预备区,每一回合玩家要决定动用多少装甲,用得多的话,需要消耗核能(一种资源)。红黄绿蓝四种工人放在闭眼和睁眼两列是有意思的。通常工人一用了就要睡觉,暂时没得用。玩家需要做唤醒行动才能将睡觉的工人叫醒,也就是将闭眼那边的工人全部搬到睁眼那边。唤醒有两个方式。唤醒有水喝,会提高士气、会有分数拿。唤醒没水喝,会扣分,甚至会有人渴死。玩家图板右边是起建筑的位子,每一类建筑可以起三座。起建筑所需资源印在图板上。

玩家图板的这一部分是和时光机有关的。每一次因为扭曲时空而遭天谴,就要拿一些三角形标记。拿到第三个就会受罚,要拿这一种红色的建筑。这红建筑会占了空间,而且在游戏结束时要扣分。玩家要付一些资源,还要死一个工人,才能把红色建筑拆除。中间的得分计表是每一次回到过去还债时可以走一步的。所以动用时光机不只是为了拿资源,也为了在还债时得分。

大片的四方板块是国。每一国有一个独特的一次性得分方式。这叫疏散行动。照片里这一国的疏散条件是必须起了三个蓝色建筑。做到这点也能得2分。疏散时每一个天才型工人和金资源的组合得3分。疏散行动的分数不俗,需要长远筹备。

注意看上面有一个有三个头的大板块。陨石撞击前显示这一面,撞击后就要反过来,变成下面的样子。

陨石撞击后,大板块反过来会有右边那疏散标记,提醒玩家可以做疏散行动了。

工人有四种:科学家、工程师、行政官和天才。图板上的工人指派地点有些需要特定专业的工人,有些如果用特定的工人会有好处,例如工人工作后不需要睡觉。天才是万能的,可以当科学家、工程师或行政官来用。

陨石撞击后,盔甲预备区的位置会少掉两个,表示越来越难派人去古都。这时候最多只能派四个人去,而且从第二个人起就需要消耗核能。

陨石坠落后,古都逐渐毁灭,中间的六个位置每当有人用,就会破坏掉。一旦全部破坏,游戏就结束。这照片里已经有五个位置破坏了,剩下一个。

亲身体验

《Anachrony》是工人指派游戏。玩家采集资源来做事。起新建筑可以增加自己的选项。聘雇工人则让自己能做更多事。建筑会让玩家之间出现能力的差异,大家会有不同的强处。得分有很多方式。比较重要的是疏散行动,这是要长期筹备的。时光机方面的得分,要做就做到底,要不然就别碰,不上不下会浪费心血。研发也是一样,要做就好好做,要不就别碰。五张游戏结束的得分牌会影响到整局游戏玩家的玩法,一些行动会比较有价值。

玩家顺序是可以争的,有时候是值得争的,例如像我需要聘雇天才型工人,就需要争先。有时候需要特定资源,也需要争先。

我本来没有打算搞时光机,因为觉得借了要还,又不是免费,还得花那么多精神去穿越,很累。可是我起了一个建筑让我一个行动能穿越两次,不好好利用很可惜,结果就不知不觉穿越了很多次。

疏散行动的条件给大家清楚的方针。由于每一个国的条件不同,通常不会有直接冲突,不会有两个国鹬蚌相争,让别国渔人得利。

三个臭皮匠(工程师)骑着盔甲去盖房子。

我要做疏散行动的条件是起三个蓝色建筑,这时候我已经起了(第三行)。建筑本身有分数值,注意左下角的旗子标记。

这些是我在游戏结束时的工人。我的疏散得分方式需要天才(红色),所以我努力的征聘天才。

感觉/想法

《Anachrony》看起来很复杂,故事背景也很特别,而且还有时光机。不过玩起来其实大致上是典型的工人指派游戏,也并没有想象那么复杂。它也是个资源转换游戏,是要不断采集资源或生产资源来办事的游戏。我觉得一个有趣的地方是起了的建筑或研发的科技会给玩家专属的工人指派地点,改变了玩家能做的事。工人工作后要睡觉是一项新挑战。工人有不同类别和能力也是玩家要处理的事。时光机的部分,别想象得太奥妙,其实只是个先用未来钱的机制,一个得分的藉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