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New Frontiers》(新疆界——银河竞逐桌游版)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我曾经是《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的铁粉。原版加上第一系列的三个扩充我玩了很多很多次。应该是到了第三个扩充才开始慢下来。后来第二系列扩充出版我也有买,但是已经没玩多少次了。第三系列的扩充出版后,就没买了,因为已经几乎没玩。骰子版我是有买的,也觉得不错,不过只买了基本游戏,没有买扩充。《Jump Drive》(简化版)我没买,我很久以前就不是新手了。现在出桌游版《New Frontiers》,虽然没有打算买,但一有机会试,还是要试一试的。

《New Frontiers》的题材和整个游戏系列是一样的。玩家是星际文明,会研发新科技、探索新星球、殖民新星球、生产资源等等。玩家通过各种方式得分,最后是最高分的人赢。

《银河竞逐》的灵感来自《波多黎各》(Puerto Rico)。《波多黎各》有纸牌版《圣胡安》(San Juan),和《银河竞逐》有相似之处,但整体上《银河竞逐》比较复杂,比较丰富。《银河竞逐》用了科幻题材,和《波多黎各》、《圣胡安》完全不同。《New Frontiers》也是科幻题材,里面很多元素和《银河竞逐》是一样的,不过整体上我感觉它也很像《波多黎各》,像是两者的合体。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玩家图板,各自有不同的起始星球,是独有的。起始星球有特别能力。照片里这一个送一个蓝色资源,并提供1点的战斗力。最上面那一叠是钱。起始钱要看玩家顺序。

最下面有五个圆盘的是顺序图板。玩家顺序就按照颜色的顺序。有一些行动会调整顺序,例如直接让自己的圆盘跳到最前面,或和前面的玩家调换。这些改变会下回合生效。中间七张长方形的是行动牌。现行玩家要选一个来执行,并享有一定的特权,然后所有其他玩家都能执行相同的事。一张行动牌在同一回合里只能选一次。五个人玩的话,其中两张行动牌会没人选,所以一定会有一些行动没执行。最上面那一大堆板块都是科技。。科技是双面的,游戏设置时要决定用哪一面。左边的是普通科技。右边的是大科技,每一种只有一块,先到先得。这些通常是需要抢的,通常分数值是很高的。

菱形内的是价钱,六角形内的是分数值。五个人玩的话,每一种普通科技有三个板块,如果三个人研发了,剩下两个人就没得研发。

大科技的板块占的位子等于两个普通科技。玩家图板上的科技空间是有限的。要研发大科技必须预留空位。

玩家图板中间的空位是给科技的。周围的八个凹位是给星球的。玩家发现的星球要放在右边,这里的星球是没有效用也没有分数值的。要做了殖民,星球才能搬去左边,星球的能力才会生效。科技的位子有些是红色的,星球的位置也有一个线条记号。一旦有其中一个玩家动用了红色的位子或记号以外的位子,游戏就会在当回合结束。

不管是用军力讨伐星球或进行和平的殖民,都需要有人,也就是蓝色的这些。执行殖民行动的话,可以选择拿人或把人用来殖民。

玩家在游戏中能做的事和《银河竞逐》很接近。做探索的话就是从袋子里抽一堆新星球出来选一个,然后其他人也可以各选一个。做殖民就是把探索回来的星球变成自己的殖民地,能力会生效。做生产的话,是让有生产能力的星球生产资源。做贸易或消费,就是把资源转换成现金或分数。玩家也能花钱研发科技,提高自己的能力。有一些行动会调整玩家顺序。最后一种行动是拿任务牌。任务牌是会让所有玩家得分的牌。游戏结束时,任何玩家只要有满足到任务牌的条件,就可以得分。任务牌不是拥有者专属的。拥有者享有的只是选任务时,可以三选一。选的时候,会尽量选适合自己的,尽量不要帮到别人。拿了后,任务是暂时保密的,所以只有自己知道要做什么事能得分。要到了有下一个玩家选新的任务牌,旧的任务牌才需要公开给大家知道。

任务牌有分数值。科技、星球也有分数值。大科技通常有可观的分数。争分有大致上两种主要方针。一个是军事、一个是消费。军事路线是提高自己的战斗力,然后去讨伐高分数值的军事星球。消费路线则是大量生产资源然后消耗掉来得分。这是《银河竞逐》玩家都熟悉的。

这是探索在进行中。玩家从袋子里摸一堆星球出来,然后大家轮流选一个。星球是双面的,一面彩色一面黑白。照片里这些都是黑白面。要完成殖民才反过来用彩色那一面。左下方的是货舱,是其中一些任务牌需要用到的。玩家可以把一些东西存放在这里,在游戏结束时按照任务牌得分。

亲身体验

我们五个人玩,是最高人数。谈论《New Frontiers》我很难不和《银河竞逐》和《波多黎各》作比较,这样对没玩过这两个游戏的朋友来说会难理解。要把它当成一个独立新游戏来解说的话,我把它归类为开发游戏。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有一点特别能力。主图板上有各种科技可以选。玩家在一开始就可以决定方针。大方针有几种,如军事、消费、特定资源类或星球类、贸易、开发。玩这游戏如果不专一,不一定会输,但是专一一点,会比较容易赢,比较不浪费。探索新星球的时候有运气成分,可能会因为自己拿的星球改变初衷、调整自己的方针。玩家也需要看别人怎么玩去调整自己的策略。大家每一轮做的事是同类的。有人选殖民,就大家都能做殖民。既然做的事一样,玩家之间要争出头就必须靠现行玩家的那一点点特权。《New Frontiers》是可以这样看待的——怎样从小优势中累积出大优势。每一个人建立出来的星际王国会不同,懂得建立有效率、有高配合度的王国很重要,能帮助自己加强这些小优势、并利用别人选择执行的行动。如果有对手在不停做生产、消费,那么如果自己有一两个星球和科技也能做生产和消费,就可以靠他选的行动去做,不用靠自己执行行动。

这游戏大部分是公开咨询,所以可以看别人做什么事、自己可以怎样利用,也可以提防减少帮了别人。玩家之间没有直接的攻击。要互相陷害都是比较间接的,例如乘别人还没有资源的时候做消费,这样他们就等于浪费了,什么事都做不到。做探索选星球,也可以选别人想要的,不让他们拿心仪的。

游戏的速度是重要的考量。结束方式有几种——达到一定数目的科技、达到一定数目的星球、人民用完、分数标记用完。有些玩家会希望拖延时间,可以累积更多分数,另一些玩家则希望尽快结束,保持当下的领先位置。

我玩《New Frontiers》的时候一直想起《波多黎各》。表面上都是《银河竞逐》的美术和题材,但是需要有人民是《波多黎各》来的,选择行动机制也是《波多黎各》的机制,不是《银河竞逐》里那个同时选、要猜测对手心理的机制。科技可以自由选,也是《波多黎各》的机制。《银河竞逐》里要研发什么科技,要看自己摸到什么牌。对我来说,玩这游戏很有熟悉感。少了新奇感,但是有一种舒服的感觉,觉得已经玩过、懂得玩。

我左边四个是已经殖民的星球,右边四个还没有。这时候还做探索的话,就必须丢掉多出来的星球。我算是搞军事方针。我的起始星球有战斗力,第一个占领的星球也有。我研发了两个有战斗力的科技。我也想搞 Alien (黄色)类星球。我殖民的第二个星球让我对黄色星球不管用硬用软都方便得多。要靠它我才能强占那第三个有战斗力9点的星球。我的方针不算很集中。有点乱。其中一些科技不太配搭。

五个人玩的状况。

感觉/想法

我虽然曾是《银河竞逐》的铁粉,也喜欢《波多黎各》,但对《New Frontiers》却没有冲动想买或想多玩几次。它并没有给我新的刺激,反而会让我想念前面两个游戏。如果我是完全没有玩过前面的游戏,也许我的想法会不同。玩《New Frontiers》我不习惯科技可以自由选择。我觉得有点太轻松了。《银河竞逐》里时常要作出困难的抉择,因为很多时候手上会有两个或以上想用的牌,但只能够选一个,其他的牌需要当成钱来用。手上的牌如果抱着不舍得用,是无法前进的。《银河竞逐》里要专注某一个方针是不容易的,因为要看有没有摸到合适的牌。玩家需要随机应变。《New Frontiers》少了这环节。其实《波多黎各》也没有这环节,但我又不会觉得它不妥。我这样对《New Frontier》有点不公平。也许是我对《银河竞逐》有先入为主的偏见。《New Frontiers》是个好游戏,只是对我这玩过它前辈的玩家来说,欠了新元素。比起《银河竞逐骰子版》(Roll for the Galaxy),我觉得骰子版比较有新鲜感、比较不同。

《New Frontiers》的配件做得实在很好,到了夸张的地步,尤其是各种资源。游戏盒是比普通的大。又重。

我有一个想法是《New Frontiers》与其称作《银河竞逐》桌游版,不如叫《波多黎各》太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