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星期五

《Fuji》(逃离富士山)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Fuji》是 Wolfgang Warsch 的作品。他是现在当红的设计师,作品有《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心灵同步》(The Mind)、《Ganz Schon Clever》/《That's Pretty Clever》。《Fuji》是个合作游戏,玩家扮演富士山的观光客。旅行途中,富士山这活火山竟然爆发了,大家要逃到附近的村子避难。火山熔浆向玩家流。玩家不能被追上,要到达村子才安全。如果全部玩家都抵达村子,就是赢了。如果有任何人被熔浆烧死,或途中受伤致死,就是输。

这是做设置用的场景牌,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场景牌。灰色格子是火山所在地。黄色格子是村子。灰色白色人形的地方是玩家的起始点。有火山爆发标志的地点一旦有人经过,当回合熔浆会流两次。有工具标志的地点是可以捡工具的地方。

按照场景牌设置好后,就是这个样子。最上面有一个小图板记录玩家的健康状况。玩家在逃亡途中有可能受伤(应该说时常会受伤),受伤达到某程度会失去一些能力,严重的话,会致死,也就是大家要输。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个屏幕,一些骰子,还有右边那一张能力牌。骰子的底色是玩家的颜色,而每一面也有自己的颜色,可能是黄色、浅蓝色或紫色。

一个回合里,首先是大家在自己屏幕后面甩骰子。甩了后大家商量谁要走去哪里。每一个人最多能走三步。玩家可以选择不走动。不过能不能如愿是未知数,而且也可能会受伤。玩家商量的时候是不可以告诉彼此自己甩到什么骰子的。这是关键。大家决定了要去哪里,接下来就是能重甩骰子的玩家可以甩。之后大家把屏幕拿开,来看看是不是大家都可以走到自己要去的地方,还有会不会受伤。一个回合最后要做的事就是熔浆流动。熔浆从火山开始流动,会往上下左右四个方向流动,不会向斜流动。有流到的地方,地点牌要反过来变成红色那一面。如果这时候有谁被熔浆追上,就大家一起输,游戏结束。

解说怎样会行走成功或行走失败,会有点复杂。这是这游戏的核心机制。上面照片里的圆形棋子是各玩家想去的地点。要成功去那地点的话,自己甩的骰子必须比左右两边的玩家强,强的意思是配合到目的地的需求。我们拿绿色玩家来做例子。绿色玩家要去到有黄色和4号标志的地点。这两个标志的意思是绿色玩家所甩到的黄色面骰子和4号骰子会计算,其他骰子不算。绿色玩家会想去这地点,一定是因为甩了很多黄色面骰子或4号,所以才会有自信。他的黄色面加4号的总值,必须比左右两边的队友高,他才能顺利去到目的地。如果这两个玩家的黄色面加4号总值很高的话,他们必须警告绿色玩家,他想去这地方有点困难。大家讨论的时候,不能说出骰子的颜色或数值。玩家讨论彼此对去哪里有多大信心,大约可以猜到谁甩了什么骰子。

坐旁边的玩家,是不可能去到同样的地点。他们一定要比大小,所以其中一个一定会输。行走失败的玩家会扣三个生命点。就算行走成功,如果骰子总值很接近旁边的队友,也是会扣生命值。玩家受伤到一定程度,会失去一些能力,例如要放弃一个骰子、不能重甩骰子、不能使用工具。

重甩骰子是重要的环节。第一次甩骰子后,可能会发现要大家都行走成功不容易,也许需要改一改骰子。重甩的时候可以选择任何的骰子来甩,不是全部要重甩。重甩可以用来加强自己,也可以用来削弱自己。加强的地方自然是对自己要去的目的地的能力,而削弱的则是去左右边队友想去的地方的能力。上面照片里绿色玩家要去的地方要黄色或4号,黑色玩家要去的地方要蓝色单数(波浪形是单数的意思)。假设绿色和黑色是相邻的玩家,那做重甩的时候绿色玩家也许会选择重甩一些蓝色单数的骰子,希望能甩成黄色或4号,这样就能加强自己去到目的地的几率,同时也加强黑色玩家去到他的目的地的几率。不过重甩是有危险的,因为可能弄巧反拙。

中间有三个颜色配直线的牌,意思是任何颜色的双数都行。直线是双数的意思。

这是难度牌。第一级是最低的难度。上面的意思是如果行走失败,要扣3点生命值。如果自己的行动总值和旁边的队友只差1或2,还是得扣2点生命值。如此类推。

亲身体验

玩《Fuji》是个很不同的体验。玩家的互动有点像《心灵同步》(The Mind),因为它是合作游戏,也是不能公开讨论一些资讯的游戏。它让人紧张的地方是队友之间有没有猜对大家在想什么,在资讯不全和不确定的情况下,怎样去解决迫切的问题。有的时候是没有完美解决方法的,只能尽量把伤害减到最小。这游戏的思考模式是很新颖的。

每一回合大家都希望能行走,往村子逃。骰子甩了第一次,就是难题设置好了,大家来看应该怎么办。玩家要分析图板上的状况,要分析自己骰子,来决定应该尝试走到哪里。经过讨论,能隐约摸索到各队友大概甩到了什么颜色、什么数值,然后要决定大家应该怎样行走。每一个人是有重叠的需求的。自己要去的地方,要确保自己甩到的数值比左右两边的队友高。而两边队友想去的地方,则要自己甩到的数值比他们低。对每一个玩家来说,基本上是要同时候满足三个需求。这是有挑战性的,因为无法完全确定队友甩到了什么样的骰子。

玩家有工具可以用,玩家也有自己的特别能力。什么时候用有一定的考量。尽量不浪费。

目的地村子是黄色边的地点牌。抵达村子就是安全了,不一定要去到村子最里面的位置。不过先抵达了村子的人还是必须执行行走,所以还是有可能会受伤。要等所有人都进入村子才算赢。

蓝色玩家打算这样走的话,就会经过火山标记,当回合的熔浆就会流动两次。

下面那一行骰子是浅蓝色,但看起来像绿色。我甩到全是浅蓝色和紫色,而且那么大数值,最适合去下面这地点。

这地点要的是紫色和浅蓝色骰子。那工具标记表示可以拿一张工具牌。

最右边两张红色的是牌背,也就是代表熔浆。绿色玩家不走不行,已经火烧屁股。

蓝色紫色玩家已经进入村子。绿色黑色这回合一定要进入,要不然熔浆会封住村子入口。我们是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胜出的。我们玩的只是最初级的难度。我很难想象再难一点会有多恐怖。

感觉/想法

《Fuji》特别的地方是行走的机制,有创意。玩家需要在不完全明朗的情况下商讨并做决策。每一回合是不是能按照计划做,有未知数、有刺激。万一失败,玩家就要设法补救。有时候要靠重甩骰子,是很紧张的。这游戏有解决难题的满足感,但有时候也要靠运气。它有大难不死的侥幸感,也倒大霉的无力感。两者都是很好笑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