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

《奥法之战》(Res Arcana)

4人玩3次。

游戏大纲

《奥法之战》是 Tom Lehmann 的作品(《银河竞逐》/ Race for the Galaxy)。出版公司是新公司Sand Castle Games。这游戏是他们的第一个产品。我看了些介绍,就对这游戏有兴趣了。可是马来西亚没有人代理。结果我是直接在 Amazon 买。

玩家扮演魔法师。游戏基本上是纸牌游戏。游戏中有各种物品如神器、法器、建筑、圣地都是纸牌或板块。魔法师要运用和获取各种物品来生产和转换资源,最终目标是要达到10分。游戏在有人达到10分后结束。

游戏中每一种物品都有一些能力,通常每一回合只能用一次。一些物品也有分数值。最上面那一行的是圣地。圣地是双面的,游戏设置时随机选一面来用。圣地要花资源买,通常比较贵,但它们都有分数值,通常会按照特定的条件计分,例如圣地上面累积的每一块黄金值1分。第二行的是法器。玩家每一回合能选一个来用。下回合要选另一个。法器的能力不特别强,但还是有用的。拿法器不用花费资源。第三行的纸牌是建筑,会翻开两张,但玩家也可以选择从牌库顶买。建筑每一张的价格都是四块黄金,但分数值在1到3之间。建筑多数有些特别能力。游戏有五种资源。黄金是比较珍贵的资源,和其他资源相比大约是二比一的价值。

每一个玩家会有自己的神器牌库,共八张牌。神器牌要下,也是需要资源。神器牌各有不同的能力。游戏开始时就会每一个玩家派八张神器牌,可以事先看,以便可以计划要怎样玩。玩家是看了后,才洗牌,然后摸三张。神器牌每一回合结束时摸一张。牌的左上角是价格,就是要下牌需要什么资源。灰色五角形是任何资源的意思。右边的神器值1分。红色的蜡印是分数的意思。右边的牌右上角有龙标志和兽标志。有一些牌的能力和龙或兽有关系。龙通常是有攻击性的牌,可以逼所有对手丢弃生命力(绿色资源)。如果生命力不够,就得用别的资源二比一顶替,是很痛的。

圆形的是起始玩家标记。它本身值1分,如果拿在手上,那1分就是你的。每一回合第一个退出的玩家会拿这标记并成为下回合的起始玩家。退出的意思是当回合不再执行行动。有时候抢标记是胜负关键。如果已经到了9分,那么抢先退出就可以达到10分。不过当然也要小心会不会有别人能超越自己到达11分。抢先退出并放弃一个回合里能做的事是有风险的。

五种资源代表什么其实也不很重要。黄色是黄金。绿色是生命。黑色是死亡。蓝色红色我不太明白,就当成水和火吧。各资源是有点个性的,只是我还没摸得很清楚。黄金是比较珍贵的,可以用来买建筑。生命用来抵消龙的攻击。如果多人养龙,游戏会多攻击,生命这种资源就变得比较重要。

右下角的是法师牌,也就是玩家的角色。这是游戏开始时二选一的。玩家是看了自己的所有神器牌、两张法师牌、然后神器牌洗牌后摸三张,才决定用哪一张法师牌的。每一个法师有自己的特别能力。照片里这一个可以用来抵消一次攻击,而且每一回合开始时送一个蓝色或绿色资源。右上角的法器横放表示当回合已经用了,不能再用。要等回合结束才重置。

这些是建筑。起建筑所需资源一致是四个黄金(左上角)。分数值在底下的红色蜡印里。这两个建筑的能力都是一回合用一次的,因为有那个牌转90度的标志。

亲身体验

《奥法之战》是很浓缩的游戏。它是可以玩得很快的游戏,但是当中是有很多事要考量的。玩家执行的行动不多,但背后需要思考很多。游戏一开始就要分析有什么圣地,和开始的两个建筑。圣地和建筑是玩家之间要争的,先到先得。另外也要分析自己的牌库有什么牌,和两个法师要选哪一个。我觉得分析了起始的形势,就需要大概有个方针这一局应该怎么玩。当然,开场后也要看对手做什么事。情况可能有变。如果别人能更快速的争分,就不得不设法阻扰。游戏中最能干扰对手的主要是龙的攻击。虽然机制简单,但没有好好防备的话,是可以被龙害得很惨的。

我和 Allen、Ivan、Dith 共四个人玩,玩了两局。两局都是一个人抢先了,其他人都追不上。找对了策略,专心地执行,如果对手没有同样有效率的争分法,又没有好好制衡,是很快就一口气冲到10分的。这是有赛跑感觉的。难怪有人形容为中古《银河竞逐》。

绿色资源多的时候,就比较不怕龙。不过有些龙除了丢绿色资源,也可以牺牲别的事情去抵消,例如弃掉神器。要攻击,可以乘别人没有绿色资源的时候,因为要用别资源顶替是很伤的。龙攻击是同时攻击所有其他玩家。如果几个人都养龙,就会大家都很辛苦,大家在互相消耗资源。

左边这法师是炼金术士,可以把任何四种资源转换成两个黄金。

2019年9月13日第三次玩,是和Allen、Jeff、Tim玩。Allen和我一样是玩第三次,所以有一点经验了。Jeff和Tim都是第一次玩。这一次玩情况就有点不同了。我的神器牌库有两张利于养龙的牌,但我却没有龙可养,真可惜。我有可以生产黄金和火的牌,就决定了要用照片里这一张圣地 Cursed Forge。我觉得圣地几乎是必须的,要储蓄资源抢先买,然后好好利用来得分。第三局我还是觉得自己玩得不太协调,没有很有效率地生产资源并转换成分数。后来我是靠第一个退出抢了起始玩家标记的1分才勉强达到10分,会让游戏结束。不过当回合Allen和Tim都成功达到10分,而他们剩余的资源都比我多。Allen有七个资源、Tim六个,最后赢家是Allen。玩了第三局我感觉这游戏像是一种越野赛跑。法师和神器是自己的团队。团队的专长、弱点是既定的,没得改,只能想怎样去尽量运用、尽量发挥。法器是短期的队友,只能暂时借用,会帮上小忙。圣地和建筑是所有团队都可能聘雇的新队友,大家要抢,也要选对能和自己现有队友能配合的新人。

感觉/想法

《奥法之战》是高手过招,不用多少招就可以分高下,但每一招背后都有很多功夫和学问。我有一点感觉游戏的胜负在派牌时已经决定。如果拿到绝佳的组合,就不用想,一开跑就专心执行,一口气跑到冲线。不过这可能只是少部分的情形。我猜想是我们还不熟悉,所以容易让一个找好组合的人轻易抛开其他人。也可能是我们这些落后的人不懂得发挥我们摸到的牌。游戏的耐玩度可能会低,至少感觉上是。四个人玩,四十张神器牌就会用了三十二张,一人八张。十张法师牌也会派出了八张。我们玩第二局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很多牌都看过了。我们第一局用了圣地的其中一面,第二局全部反过来用另一面,所以现在算是所有版本都看过了。不过理性来分析的话,各种圣地、神器、建筑和法师随机配搭起来是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组合的,变化很多。玩家的难题是在自己遇上的组合里(法师和神器配当时的圣地和建筑)找出最有效率的玩法。所以目前我只敢说感觉上是耐玩度不够。实际不一定如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