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星期二

《波多黎各》 (Puerto Rico) 扩充

3人玩1次。

《波多黎各》曾经是BGG排名第一的游戏,不过这感觉是很悠久的历史。它的第一个扩充我是有的,记忆中也有玩过。第二个扩充我没有。Ivan最近买了这两个扩充,就带去Boardgamecafe.net试试。难得玩玩旧游戏,是不错的。我们比较大胆(或叫极端),全部扩充的建筑都用上了。

很久没看这场面,有点感动。第一个扩充里的都是建筑,玩家可以把基本游戏里的一些建筑换掉,让游戏有点变化。农田没有变,还是玉米、甘蔗、咖啡等等,不过多了一种特别的“田”叫森林。这是要靠一种特别建筑来种的。两座森林等于一个矿山,也就是起建筑便宜一块钱。不过森林不需要工人,不像矿山需要一个工人操作。

这些是第二扩充的配件。第二个扩充叫贵族扩充。这扩充的建筑不是用来和基本游戏里的建筑替换的,而是全部都用。右边的红色圆盘是贵族,用法和基本游戏里的人民类似,用来放在建筑或农田里工作,建筑的能力才生效、农田才会生产。每一次殖民船要补人,第一个补的是贵族,其他则用一般人民。下一次选择做殖民的玩家就可以优先选贵族了。贵族和人民的一个差别是每一个贵族有1分的分数值。另外,一些贵族扩充里的建筑如果有贵族在工作,能力是不同的。建筑有两种能力,贵族工作时启动一种,平民工作时则启动另一种。也不一定是贵族启动的能力就一定比较强,有时候要看当下所需。每一次有人做殖民,大家都可以调动贵族。建筑指派了贵族去工作,不会永远锁定是贵族在工作,可以改。

例子:教堂 (chapel) 如果有平民工作,是每一次有工匠行动就得一块钱。如果有贵族工作,则是得1分。

我们三个人玩,就共有六个行动可选。每一回合没被选的行动会添一块钱,下一次有谁选就能拿钱。交易行动(Trader) 已经两个回合无人问津,所以上面有两块钱。

这是我的玩家图板。这是游戏初期。我从一开始就打算搞大量生产染料(indigo)并靠运货得分。我的蓝色染料厂已经大小各一个,农田已经有三个木蓝田。我的水道建筑 (aqueduct) 让我的大染料厂多生产一个染料。

我故意让贵族去农田里工作。这是对殖民主义的报复心理。

这是Ivan的玩家图板。他的生产比较杂,染料、白糖和烟草他都有生产。

Jeff一开始是注重生产玉米。生产玉米的好处是不需要有相对的工厂做加工。他很早就起了矿场(左下角)。早起矿场是好,一定会有用,起建筑能省钱。更重要的是省时间。有时候来不及存钱起贵的建筑,就是靠矿场的折扣让本来买不起的建筑变成买得起。

我的玩家图板。现在多了两个建筑,都是配合我的运货策略的。专属工厂 (specialty factory) 让我在大量生产同一类货品时能赚大钱,像现在生产四个染料,就可以赚三块钱。工会 (union hall) 让我每一次运货时多得分。每一双相同的货得1分。如果我手上有四个染料,除了有机会在运货时得4分,额外还能得2分,多了 50%。

Ivan的图板,现在他的烟草生产已经上轨道。他的(浅褐色)烟草工厂有三个人工作,他的烟草田也是三个都有人工作。他已经起了一个大建筑。他选则起的是市政厅 (city hall),每一个紫色建筑多得1分。

Jeff 的图板。他的策略是贵族策略。他有别墅 (villa),每一次殖民多拿一个贵族。他有珠宝商 (jeweller),每一次有工匠行动就每一个贵族帮他赚一块钱。贵族本身每一个是1分。他常选择殖民行动,去争贵族。他起的大建筑是皇家花园 (royal garden),每一个贵族额外得1分。真的是不够他来。他常拿殖民行动,所以人很多,这时候已经是多出了五个人,在圣胡安无所事事。我和 Ivan 的情况搞得有点尴尬。如果我们抢着做殖民行动,抢掉贵族,Jeff的别墅还是会给他送贵族。如果不做,他来做就一口气拿两个贵族。我们左右为难。

货船。

游戏结束时我图板的状况。我的分数标记多,就自然会要起海关 (customs house) 这大建筑,分数标记每4分送1分。我的分数标记有37分,所以多送9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