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星期二

《洞穴农夫》 (Caverna) + 扩充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洞穴农夫》是《农家乐》(Agricola) 第二代,有很多地方和《农家乐》是一样的。玩家扮演农夫,有自己的图板,要在自己的图板上起农场,种植、收割、养动物、劏动物。这是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主图板上有各种行动可以选,让玩家做不同的事。每一回合会有新的行动出现,让玩家的选择越来越多。玩家的工人也会增加。家里扩充了就可以生孩子,就是增加工人。回合数目是固定的,每隔几个回合要吃饭。玩家有多少工人,就要有准备足够的食物让他们吃饭。不够吃的话会被扣分。游戏结束时按照农场的各种事得分,最高分就是赢家。

以上是一口气总结了《洞穴农夫》和《农家乐》的共同点。下面就来看看差异之处。

这是《洞穴农夫》的图板,就是第一个有差别的地方。图板分左右两半,左边是森林,可以开发成草地和田,用来种植和养动物。右边是山脉,需要挖洞,然后采矿、建立工作室、或建立新的卧室。工作室有各种能力,通常每一种工作室只有一个,是大家要抢的。游戏中有很多很多种工作室,第一次玩一定会眼花缭乱。

有一些地方有黄色圆形的食物标志。当这些地方被开发时,就可以获得食物。游戏开始时玩家只有中间最底下的这一个住所。做开发时一定要从这里开始做,慢慢延伸出去,而不是随便任何地方都可以开发。森林有两个地方有黑色山猪。开发森林时可以猎到山猪来养。

这是主图板。上面的是所有工作室和卧室,共48种!它们大致上是分成三类:(1)橙色的卧室类让玩家可以生孩子、添工人。(2)绿色的资源类工作室有很多不同的能力,很多和生产资源、节省资源、转换资源有关。(3)黄色的得分类工作室大部分能帮助玩家按照特定条件得分。下面是玩家可以指派工人的各种行动。左半部是游戏一开始就已经能做的行动。右半部分成十二回合,每回合会加一个新的行动。

工作室左上角是所需资源。黄色盾牌是分数值。

这些是其中一些行动。有些行动上面每一回合会添一些资源。选择执行行动就可以拿这些资源。

有一种远行行动在《农家乐》是没有的。游戏中的铁矿资源可以制造武器,并将工人武装化。照片里的一些工人(大圆盘)戴了有数字的帽子,表示他们已经武装化,能够去远行。两个9号工人和一个8号工人的所在地有盾和斧头的标志,这些就是远行标志。标志里的数字是做远行时能获取多少好处。远行的意思其实就不过是获取一些好处,例如拿一些资源、在石山挖洞、在森林伐木。听起来好像也没什么了不起,但它的价值在于玩家有很大的自由度。很多资源要用特定的行动来抢,很多行动也是。如果这些事都很多玩家抢着要,自己来不及做,是很辛苦的。有了远行行动,就多了一种方式可以做一些自己很迫切需要做的事。工人的武装指数决定了远行时能获取哪一些好处,指数越高选择就越多。

第二张参考牌列出远行时能获取的好处。这一面只列出1到8武装指数能选择的东西,背面还有,列出指数9到14能选的东西。

这一次会有机会玩《洞穴农夫》是因为有玩过的人想玩扩充(去年出版)。这扩充叫《被遗忘的部族》(The Forgotten Folk),主要是让每一个玩家扮演一个不同的奇幻部族,有自己的特别能力,也有一些限制、弱点。有玩什么部族,也会让主图板的一些工作室换掉。替换进来的这些工作室会比较符合这些部族,但并没有限制只有指定的部族可以起。大家都可以起。右边这一张石头人 (Silicoids) 是我的部族,最大特点是不吃食物吃石头。我不必烦恼食物,但要烦恼石头。

这两张牌也是扩充的配件。如果有用到一些部族,会让游戏注入新的资源类别。这两张分别是蘑菇和宝石果。

开发森林时,通常会一口气开发两片森林,一片变成草地、一片变成农田。草地可以升级成围栏,就可以养两只动物,而且有2分的分数值。草地起马槽的话可以养一只动物。起围栏又起马槽,就可以养四只动物。这游戏可以养狗。狗不需要狗屋或特别的围栏、马槽等,反而是可以在草地上帮忙看顾绵羊。一群狗能看顾的绵羊是狗的数目加一。一只狗看两只绵羊、两只狗看三只绵羊、如此类推。

游戏结束时,每一只动物都是1分,不像《农家乐》里每一种动物要对照参考图表看看多少只是多少分。《洞穴农夫》的动物计分法比较简单。

绿叶标志是有收割和吃饭的意思。游戏的第六到第十二回合没有固定会不会做收割和吃饭,而且收割的处理方式也会有变化。这些圆盘在游戏设置时会面向下放在第六到第十二回合的行动牌上。回合开始时才翻开,看看当回合有没有收割、做哪一种收割。有些收割模式是可以少吃一点,比较容易处理。有些收割是农作物不许收割或动物不许繁殖(但还是要吃饭),这一种就比较辛苦。

红宝石这种资源在游戏结束时一个1分,而且任何时候可以用来转换成各种其他资源或行动。牛这一种动物通常只能用一个红宝石和一个食物换取。游戏结束时,每缺一种动物(除了狗)要扣2分。有一只牛(1分)和没有牛(-2分)是3分只差。

亲身体验

《洞穴农夫》的核心机制是工人指派。游戏中有很多事可以做、很多事需要做。农场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工人指派游戏最大的感觉就是争先恐后。自己轮次里最为难的是要选择哪一个行动。有几个想做的事,但知道选了这一个,另一个就可能会被别人抢走。所以要取舍。不同的玩家会有不同的方针,在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需要,所以不同的行动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价值。一些别人不太想要的行动,可以不必那么急着做。农场的开发,大致上可以分成起卧室生孩子、耕种、养动物、搞远行、起矿场、起工作室。《农家乐》里的纸牌(也就是职业和工具)在这里变成了工作室。工作室给玩家特别能力,会影响玩家的方针。工作室和《农家乐》的纸牌不同的地方是所有工作室都是摊开来的,让所有玩家抢,而不是每一个玩家派牌,各自选择要用哪一些。既然要抢,就会有时候无法实行本来想要用的战略。少了派牌的运气成分,可以自由选择策略,但多了对手竞争的成分。游戏开始的时候每一个人是平等的,少了《农家乐》里纸牌制造出的差异。是《被遗忘的部族》 (The Forgotten Folk) 扩充才让玩家在游戏开始就有不同的强处、弱点。

《洞穴农夫》是中至重量级的游戏,规则不少,我觉得对桌游新手会有一定的困难,会吓跑一些没有心理准备的新手,尤其是工作室那么多,不容易消化。

Allen、Kareem、Dennis。这一盒游戏是 Kareem 的,他有用特制的盘子整理配件,减少玩游戏时所需空间,收藏也方便。游戏配件真的很多。

我有一个工作室让我在未来七个回合送一个木,所以会有木这样放在主图板上提醒自己要拿木。

我的狗很多,有一些暂时没工作,到森林里嬉戏,只有一只要看羊。其实我那养羊的围栏是有足够空间养四只羊的,只是我还没整理。起始的卧室是可以养动物的,可以养两只,现在我就养了一只(黑色的)山猪。

这是 Allen 的图板。灰色的是驴子,如果起了矿场,矿场可以养一只。

到了游戏后期,我图板的两半都完全开发了。右边的山脉还有三个地方挖了洞但还没起建筑。挖得大的洞可以用来起工作室或卧室,挖得狭窄、像通道的,是用来起矿山的。最上面我有一个红宝石矿山和一个铁矿矿山。我现在养了七只狗、九只绵羊。我养动物养得很顺利,是因为这一局没有人和我争。Allen 和 Kareem 的部族那么巧都是不擅长开发森林的。正常来说开发森林是一个行动开发两片森林,他们只能开发一片。所以他们不太愿意开发森林,要养动物也困难。Dennis 的部族没有这样的弱点,不过他计划了要起一个射箭场,需要很多空地,他因此预留了很多空地,故意不用来养动物。我因此捡到了便宜,成了动物大亨。

这是最后第二回合的情况,主图板只剩下最后回合的行动牌还没翻开。《洞穴农夫》做收割的次数比《农家乐》高。《农家乐》有14回合,要收割6次。《洞穴农夫》有12回合,收割8次。在《农家乐》里收割是很可怕的事,要凑够食物开饭不容易。《洞穴农夫》虽然收割次数比较多,但感觉没有那么大的压迫感,换取食物的方式比较多、比较方便。

这是 Allen 的图板。他的部族不擅长开发森林,所以他注重开发山脉。他现在已经有两个红宝石矿山、三个铁矿矿山。矿山有分数值。森林他只开发了三片。

工作室图板上印了每一个位置要放哪一个工作室,把相关的工作室放一起,方便玩家选择。

这是 Kareem 的玩家图板。他有一些山脉开发的板块是凸出来的。这是他部族的特别能力,可以这样做开发,而且还有分数拿。右边黄色的棋子是起始玩家标记。

这是 Dennis 的玩家图板。他有一连三块草地空置着,是为了起射箭场,也就是这一连串草地尽头那一个工作室。射箭场如果接着连续三块空草地,值10分,是可观的分数。 Dennis 也很早就注重生孩子。他花了不少资源起了双人房 (Couple Dwelling),可以住两个工人。整个游戏只有一个双人房,是要争的。他也起了可以让他生第六个工人的特别卧室 (Additional Dwelling)。正常来说每一个玩家最多能有五个工人。

游戏结束时我的图板。我以99分胜出。最大原因是 Allen 和 Kareem 的部族性质是相撞的,所以他们玩得比较辛苦。我是渔人得利,没有人和我争动物。种植也是少人和我争。我的狗和绵羊比刚才少了很多,因为我有一个工作室能把它们卖掉 (Sheep Market)。一只狗两只绵羊的组合可以卖四块钱。三只动物本来值3分,而四块钱是值4分。我的20块钱是这样赚来的。我的农作物多。右上角那食物储存室 (Food Chamber) 让我每一个麦和南瓜的组合得2分。我靠它得了18分!

感觉/想法

《洞穴农夫》是不一样的《农家乐》。虽然有很多相同的机制,但差异也很多。它的差异并不是一些表面化的差异,而是整个经济体系基本上的不同。收割没有《农家乐》那么苛刻。远行机制是玩家的后备计划,有什么特别缺的,可以用它来弥补。有些事情简化了,例如动物的计分、和少了麦和动物转换成食物的烹煮行动。要比起《祈祷与工作》 (Ora et Labora) 和《港都情浓》 (Le Havre) 的话,《洞穴农夫》还是最接近《农家乐》的。说不上是改良后的《农家乐》,也不是逊色的《农家乐》,只是不一样的《农家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