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星期五

《Knister》/《Wurfel Bingo》(骰子宾果)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Knister》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游戏,出版商说可以一到十二个人玩,但其实要更多人玩也没问题。游戏配件是两个普通骰子、纸、笔。就算不买这游戏,也可以轻易找到配件来玩。我觉得这是有鬼才的游戏设计。

每一个玩家拿一张这样的纸,也就是玩家图板。游戏的流程是每一轮让一个人甩两个骰子,甩出来的总数大家都要填在自己图板上的一个格子里(5x5 的区域里)。游戏会玩25轮,也就是大家会刚刚好把 5x5 的数字板填满。数字板的每一行、每一列、还有两条斜线(比较深色的)都会算分。分数的算法和扑克相似,列在左边。

直线的五个数字如果有一双同样的数字,就是1分。有三个同样数字就3分,如此类推。最底下两个组合都是顺子。一般的顺子8分,不过没有7号的顺子12分。没有7号的顺子是不容易做的,要嘛是 2、3、4、5、6,要嘛是8、9、10、11、12。两个斜线的分数是乘二的,所以应该要尽量把好在组合放这里。

规则书说甩骰子是大家轮流甩,但实际上是没什么关系的,要同一个人甩也没问题,除非你相信有些人的手有衰气你不想让他甩。

亲身体验

我的其中一个斜线写了五个7。五个相同数字是10分,但斜线分数乘二,所以我这斜线是20分。我的第一列有四个4,是6分,只是还来不及把分数写下来。现在只剩下一个空位,我是希望可以甩到5,这样我的第四行就可以做顺子。这游戏玩起来是蛮多考量的。填的每一个格子至少要考虑两点:那一行的得分,和那一列的得分。有时候还要考虑斜线的得分。每一行每一列都想设法做到好的组合。有时候甩到的不要的数字,只好选一些行和列来牺牲。

总分50分。有一些行和列我是0分的,因为什么组合都做不到。很可惜的是我的另一个斜线是0分。等不到我要的数字。甩两个骰子,甩7号的几率最高,2和12的则最低,玩家可以依据这些几率去填数字。

感觉/想法

《Knister》这种很简单又很妙的游戏,会让人觉得好像很容易设计,但又不见的我想得出来。

这是零互动的游戏,大家都是各自在填自己的图板,完全无法影响他人。只是大家一起填,看谁填得比较好。这是简单轻快的游戏,不必埋怨互动问题。

2 条评论:

  1. Qwinto的设计我觉得更好,机制差不多,但他可以通过对骰子的选择来限制其他玩家,不同颜色的骰子直接下载个App就能解决了

    回复删除
  2. 对哦,我一时没想起《Qwinto》。确实玩起来的感觉是很相似的。《Knister》会比较简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