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故宫》(Gugong)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故宫》是一个重量级的欧式游戏,是 Andreas Steding 的作品(《贸易达人》/ 《Hansa Teutonica》、《Firenze》)。

盒子一打开,我第一个注意到的就是这些玩家棋子,做得好漂亮。帆船的凹位刚刚好可以放三个工人。这游戏有工人,但并不是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工人只是一种资源。

图板分成七个区域,每一个区域有一个位置可以放一张牌。七个区域能做不同的事,最终目的都是要得分。这是多样化得分游戏。玩家轮次里做的事,首先就是下牌。每一回合开始时通常每人有四张牌(有可能增加)。玩家轮次里要把一张手牌放到其中一个区域,并把那里的牌拿回来,以便下回合用。如果下的牌的数值比拿回来的牌的数值大,就可以执行区域的相关行动。要不然就得付两个工人才能执行。不肯付的话,就纯粹是交换了牌。这下牌、拿牌的机制的意思是贿赂官员。表面上是互相送礼,但一边送贵重的、另一边只是意思意思送个便宜的,所以实际上是贿赂行为。互相送礼只是门面功夫。

这是玩家图板。功用不大,反而比较像是个参考表。上半部列出一个回合要做的事。下半部列出游戏结束时的计分。最底下那绿色的是玉。那图表的意思是收集第一块玉是1分,两块玉是3分,三块玉6分。玉是收集越多就越值钱。要到第六块玉才变成每多一块得2分。

做航海的时候牺牲的工人要放这里,提醒自己航海的收益是有限的。凹位一旦放满了工人,就表示那一种收益不能再拿。

做旅行行动收集的旅行牌要放这里。用了就要反过来。累积了旅行牌可以弃掉换取好处。两个能换一个工人,四个换2分,六个换一块玉。

这些是玩家手牌。有一些牌底下有行动标志,意思是在执行区域行动前还可以执行多一种行动。当然,前提是下牌的数值比拿牌的大。

这是其中一个区域。这是皇宫大殿,每一个玩家有一个官员要去面圣。这里执行的行动就是官员要从大门一步一步走到大殿。越早到分数越高。游戏结束时没有到的要直接输掉。

这区域是旅行区,每人有一位骑士在这里到处行走,捡起椭圆形的旅行牌。旅行牌上有各种不同的好处。

这是航海区。玩家可以开船、船上可以放工人、船可以向河口航行。各渡头有不同的好处可以拿,这些需要船只载满三个工人才可以拿,而且其中一个工人必须牺牲掉,算是告老还乡。

这是密谋区。每人有一个密谋棋子,可以一步一步提升,累积到一定的指数,可以用来换取各种资源或好处。

右边的是长城区。玩家可以派工人来帮忙修建长城。放这里的工人会暂时锁定。每当完成一项工程,就要来比较一下谁贡献的工人最多。这玩家会得3分,他的面圣官员能前进一步,他也可以在密谋区兑换资源。最大贡献的玩家的工人要全部移除。其他玩家的工人继续留下工作。

前面这一区是法令区,游戏设置时随机设定六种法令。法令有不同的能力和分数值。来法令区的话,需要花费工人放一个工人在法令旁边,以获取法令上的好处。由于法令设置是随机的,游戏会有变化。

回合开始时要甩这三个骰子。三个骰子的数字分布是不同的。回合结束时如果手牌数字和骰子一样,可以获取工人。工人往往是不够用的,所以能争取多一点总是好的。有这骰子机制,会让一些牌比较有吸引力。像这照片里有两个5号骰子,表示如果拿了5号牌,等于会在回合结束时送两个工人。如果有一个区域有5好牌,就很可能会吸引人去抢,就算那区域的行动并不算特别吸引。

这连体婴是当成一个工人来用,但有两个工人的力量。用来航行或起长城,事半功倍。这连体婴要做航行才能获取,游戏开始时是没有的。

游戏玩四个回合。假设手牌数目没改变,一个回合四张牌,就总共会下16次牌。这是效率游戏,玩家要在有限的行动次数里尽量发挥行动的效应,争取最多分。

亲身体验

下牌机制有趣的地方是考虑怎样运用手上的牌。大家都希望下的牌比拿的牌大,这样才能够执行行动。拿小牌的话,会担心下回合辛苦。下牌机制有限制性,迫使玩家取舍。游戏中的各种得分方式,有一些需要大力投资才会有比较划算的回报,例如收集玉块、收集旅行牌;但也有一些是花少一点气力也值得,例如航行、法令,只要拿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就好。整体上游戏是短期战术性的。当下什么行动最有效率,就应该做。只有几类行动比较需要长期坚持,需要提醒自己选择了做就别半途而废。

我(白色)是最懂得拍皇上马屁的,第一个抵达大殿。

密谋区也用来争当起始玩家。那银色的就是起始玩家标记,先到先得。

感觉/想法

《故宫》是多重得分游戏。玩家的互动性质是多项小竞争,冲突性不高,是比较欧式那一类的,例如东西我比你早买,你就会买贵一点。我觉得游戏的题材是薄弱的,大部分机制是为了得分的游戏机制,没有很大的代入感或故事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