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Colonial Twilight》(殖民黄昏)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Colonial Twilight》是 COIN (Counter Insurgency) 反叛乱系列的游戏。这系列游戏和传统的战争游戏不同,通常有一方是当权者,有另一方是革命者。COIN 系列游戏多数是多派系的游戏,有不少是有四个派系的,例如《Cuba Libre》、《Andean Abyss》、《Fire in the Lake》。这些游戏的最佳人数都是四个人。《Colonial Twilight》的一个特点是这是二人游戏。对一些难凑人玩游戏的朋友,这是好消息。不过两个人玩,自然也比四人游戏少了一点互动关系,例如短期性的合作、最终的背叛、互相利用、互相牵制等等。

《Colonial Twilight》的战场是独立前的阿尔及利亚 (Algeria)。1954到1962年是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战争。那时它还是法国的属地。阿尔及利亚内有革命分子要脱离法国的统治。法国政府要保住这殖民地。无论是在法国或在阿尔及利亚,都有支持和反对独立的民众。政府和叛军两方都需要争取民众的支持。有支持才有资金办事。地图是位于非洲北岸的阿尔及利亚。北方是地中海。东西两方分别是突尼斯 (Tunisia) 和摩洛哥 (Morocco)。这两个邻国都比阿尔及利亚早独立,后来成了叛军躲藏的地方。三个圆形的地区是主要的城市。

计表上两个圆柱是政府(蓝色)和叛军(黑色)的资金标记。绿色的四方标记是叛军的分数标记。叛军的分数要算两件事。第一是图板上有多少人口是支持他们的,第二是图板上有多少他们的基地。两个三色的四方标记中,左边那个是法国国内的支持度。右边的则是政府的分数标记。政府的分数也是要算两件事。第一个是法国国内的支持度,第二是阿尔及利亚境内的支持度,也就是图板上有多少支持政府的人口。叛军玩家和政府玩家要赢的话,需要达到特定的分数。

牌库中有一些这样的政治宣传牌。每当摸到政治宣传牌就要看有没有玩家达到胜利条件。有的话游戏就结束。没有的话,就需要做一些重置,游戏继续。玩家是在这时候才能赚一笔钱的。钱需要省着用,因为需要撑到下一张政治宣传牌出现。政治宣传牌出现的时间是不固定的。

每一个区有两个四方格可以放标记。左边的要放支持标记,右边的则是放掌控标记。黄色的支持标记是支持政府的意思。红色的支持标记则是反抗政府,也就是支持叛军。没有放标记的话是民众不支持任何一方。支持与否,反映民众的倾向。掌控标记如果有法国国旗就是政府掌控着。如果是绿色的标记就是叛军掌控。一个区有谁掌控,纯粹是看谁的棋子多。地区的掌控和支持是独立的两件事。政府掌控着,不表示人民一定是支持政府。反之亦然。每一个区有一个数字代表人口。人口是直接影响支持的分数值的。人口多的区会比较值得争。

四方快是政府的人。蓝色的是法国人,绿色的是阿尔及利亚本地人。深色的是士兵,浅色的是警察。本地人和法国人的差别是有时候本地人是会叛变的,加入叛军阵营。士兵和警察的差比则是警察通常只能用来让叛军的身份曝光,而士兵才能去杀叛军。

黑色六角形棋子是叛军。叛军其中一边是全黑,另一边有月亮标志,这是有意思的。黑色状态的时候,表示身份还没曝光。显示月亮标志时,表示身份曝光。叛军执行一些行动的时候会让身份曝光。政府也能执行一些行动逼叛军暴露身份。叛军的战士必须暴露了身份才能被政府军对付。政府军要杀他们是麻烦的。不过叛军打政府军也有麻烦的地方。政府军打叛军,是确定性的,不用甩骰子。叛军打政府军,只有特定情况是确定性的,其他时候要甩骰子,运气好才杀得了政府军,而且己方通常也要有人死。

邻国独立后,叛军可以在那里起基地(黑色圆盘)并练兵。政府军不能踏入邻国对付他们。这是政府玩家头痛的地方。

右边这计表是边界管制指数。如果管制指数高的话,叛军进出会容易暴露身份,也就比较容易受到政府军对付。游戏中双方都有一些行动和事件牌是可以调整边界管制指数的。

这个是法国内政计表。这计表在每一次发生政治宣传会影响到法国国内对镇压叛乱的支持率,还有叛军的资金。政府和叛军双方都是有些行动和事件牌是可以影响这法国内政计表的。

每一回合要从牌库翻开一张牌。这些是事件牌,通常有两种效应,可以选一个来用。两个效应,通常一个利政府,一个利叛军。

这小小的图表是很重要的。最底下两个棋子的位置显示了当回合谁当先行玩家(左边的)。图表里的五个格子代表了五种不同的行动类。先行玩家可以选择任何一种。他选了后,后行玩家选的行动类必须在先行玩家的行动类旁边。例如先行玩家选了中间的行动类,那么后行玩家就可以选择任何一种行动类。如果先行玩家选了左下角的行动类,那么后行玩家只能选左上角或中间这两种行动类之一。先行玩家可以用这一点去限制后行玩家的行动类。除此以外,行动类格子的深浅色也是有意思的。如果先行玩家选了深色的格子,那下一回合他就得当后行玩家。

先从中间说起。中间是不做事、赚钱。右上角是在单一地区执行基本行动。右下角是在一个或多个地区执行基本行动。左上角是在一个或多个地区执行基本行动,另外还可以执行特别行动。左下角是使用事件牌。玩家能执行的基本行动和特别行动,包括起基地、练兵、移动、攻击。政府玩家也可以让叛军暴露身份。

游戏中的棋子是有限的。图板这部分是放叛军可以用的棋子。右边的圆盘是叛军基地。还没起的,或被破坏掉的,都放这里。这样方便叛军玩家一眼就看出地图上起了多少基地。

政府玩家的棋子也是有限。还没用的放这里。

这些是关键事件牌,是游戏开始时就拿在手上的。政府玩家和叛军玩家各自有关键事件牌。玩家可以用来取代当回合的事件牌。关键事件牌都是影响深远的牌。

《Colonial Twilight》有行军打仗,但最终目的是分数。双方都要争取民众的支持,这是分数的一大来源。另外叛军需要多起基地,而政府则需要获取法国国内的支持。叛军起基地是有风险的。虽然基地是分数,但如果没保护好被政府炸掉,反而是帮了政府。游戏中很多事件牌都很强,也推动着战况的变化。有些事件牌能帮自己省下很多功夫。政府和叛军都在争分数。争分数是要配合时机的,因为胜利条件是在有政治宣传牌出现才去评的。如果对手达到了胜利条件,只要还没出现政治宣传牌,还是有机会把他拖下马的。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玩,我当政府,他当叛军。我们玩中长度的场景。游戏有不同长度的场景。

突尼斯 (Tunisia) 有两个叛军基地,是叛军可以搞征兵的好地方。政府军是不能踏足邻国去打这些基地的。每一个区通常是只容纳两个基地的。

城市(圆形的区)是政府比较容易控制的,郊外区则是叛军比较容易控制。

我当政府,要打叛军,是要用军队的。警察只能帮忙让叛军身份曝光,曝光后就要让军人来打。我觉得军队是需要集中火力的。要强而有力才能赶快把叛军和叛军基地消灭,不用拖好几个回合。把军队集中起来,就变得只有少数的军队可以四处打叛军,难以分身。这照片里的中央我就有这样的一支军队。其他地方的四方快大部分都是浅色的,也就是警察。Allen的玩法,我们到后期才发现不对劲。他也是部署得比较集中。后来我们发现这是不利于他的。他把叛乱分子集中起来,就正好方便我的大军来一口气杀光。他应该打游击战。分散兵力,四处作怪。这样我才会难以应付。

Allen 的叛军有一招很好用,就是让阿尔及利亚的本地人背叛法国,加入叛军行列。这让我很头痛,我的军队和警察驻守的地方,不能全部用本地人,一定要参杂一些法国人。我的政府军队通常都是从市区出发,去打有叛军和叛军基地的区。左上方我有一支四个深蓝色方块(法国兵)的军队,正准备消灭叛军基地。右上方的城市我只有两个法国警察(浅蓝色方块)。现在来了一个叛军。我怕他搞事,所以也许需要调兵回来,或练兵。郊外很多地方都有红色的反抗标记,只有市区和市区附近有黄色的支持标记。我当政府是蛮头痛的。

通常政府的资金比较充足,而叛军则是比较穷。不过我们这一局出现了相反的情况。可能是我自以为有钱,钱随便花,结果钱不够用,很辛苦。缺钱是很惨的。有很多行动需要花钱。没钱就没得做。最惨的情况是得放弃行动来赚两块钱。有一段时候我的情况很糟糕。上面照片可看见我的蓝色圆柱标记在5块钱的位置。钱最好别掉到零,因为掉到零就是没选择的状态,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会回应不了。我宁可在钱少的时候,牺牲一下进度,先赚一点点钱。这时候我的主要军队(八个深蓝色方块)在中间,准备要灭了叛军和他们的基地。这里搞定了后,就要转移到东边。那里聚集了越来越多叛军。这时候 Allen 已经有13个基地上场(右下角有显示)。

我的大军(深色方块)来到东边,准备对付这里的叛军。叛军基地对我来说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因为灭了基地就等于扣叛军的分数,而且让我获取法国国内支持。要打叛军基地首先要灭了当地的叛军士兵。而要打士兵得先逼他们现身。有叛军士兵的存在就等于保护了叛军的基地,会拖延一下时间。

战死的棋子一些要放在库存区 (Available Forces)、一些放在伤亡区 (Casualties)。有时候棋子会移动到场外区 (Out of Play)。练兵时只能从库存区拿兵。伤亡区和场外区的棋子通常是执行政治宣传才会有变动的。

这照片里可看见我政府的资金(蓝色标记)已经快没了。我的情况很危急,快撑不下去。幸好后来出现政治宣传牌,救了我一命。后来我就学乖了,赚到的钱不能乱花。

这是政治宣传牌执行后,我政府的资金(蓝色标记)现在在39。这游戏里政府应该是比较富有的,不过我觉得也不一定,因为政府做的很多事要花两块钱,而叛军要付钱的时候,通常是一块钱。结果还不是差不多。政府和叛军的经济状况没有想象中差那么远。这时候图板的东半部的很多叛军都被政府打得七零八落,比之前少了很多。不过叛军的支持率还是很高,图板上还有很多红色的反抗标记。

阿尔及尔市 (Algiers) 有一个人口加一的标记,所以人口总数是4。由于它是支持政府的,所以目前给我4分。

战斗惨烈,对叛军来说是吃亏的。Allen 有很多棋子被放到场外区 (Out of Play),变得他图板上棋子少了,就算想练兵,也不够棋子给他用。棋子的管理是重要的。

中间这一块地是平原。左边的是山区(深色)。山区里要让叛军暴露身份是比较难的,要杀叛军也比较难。要两个政府士兵才能对付一个叛军士兵。在平原是一比一的,所以这两个警察(浅蓝色方块)就让两个叛军暴露了身份。中间这块地我们还需要更新掌控权。现在叛军有六个棋子,政府只有三个,所以控制权属叛军,要放一个绿色的标记。

这时候有很多地方有叛军暴露了身份。这是因为 Allen 用了勒索行动向人民要钱。做勒索会让叛军暴露身份。

这时候我政府的分数是36分,已经达到所需要的35分。叛军需要的分数是30分。Allen现在是26分。Allen在郊外的支持率是很高的。我的分数主要来自国内支持,而国内支持能那么高是因为我消灭了很多叛军的基地。后来摸到政治宣传牌,只有我有达到所需分数,就赢了。

四个叛军来到首都想搞事,我赶快让他们现形,接下来就要下杀手了。

感觉/想法

《Colonial Twilight》是复杂的战争游戏。它描写的不是传统的战争,而是革命斗争。双方要争夺的是民心,打仗只是手段。政府和叛军的玩法是很不同的。这是游戏有趣的地方。游戏很有个性,有历史味道。事件牌给游戏注入惊喜,每一回合都可能有危机、可能有契机。玩家无法确定政治宣传牌什么时候会出现,时常要顾虑。这游戏让我认识了阿尔及利亚的历史。如果和其他的四人的 COIN 游戏比较,它确实是互动没有那么丰富,少了一点变化。不过整体上还是个不错的历史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