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

《Machi Koro Legacy》

4人玩10次。

《Machi Koro Legacy》是传承模式游戏,也就是有剧透的,所以我的写法要分成两部,第一部只有少部分的剧透,第二部就百无禁忌。

第一部

游戏大纲

《Machi Koro》是我和孩子们都很喜欢的游戏。我买的版本是铁盒版,有基本游戏加两个主要扩充。我一听说要出传承版的《Machi Koro》,就知道这非买不可。传承模式要玩十局,一面玩一面会有注入新元素——新规则、新配件、更改规则。十局完成后,游戏还可以继续玩。规则有小改,没有了新元素,但每一局还是会有一些设置上的变化。

看了这封面我就有点无法抵挡购物欲了。

《Machi Koro Legacy》的核心机制和《Machi Koro》是一样的。我就不多说明。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参考这两个帖文:《Machi Koro》《Machi Koro: Harbour》 。《Machi Koro Legacy》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我就以图片说明吧。

盒子打开,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那六个盒子。里面都是新配件、新规则,是一面玩传承故事一面揭晓的。《Machi Koro Legacy》的故事是比较直线型的,故事进展是固定的,到了第几局就会出现什么故事、什么新元素,不会因为玩家的抉择而改变故事本身。不过玩家的抉择还是会影响游戏的设置。设置不同,玩法也会有点不同。每一局的赢家会决定游戏会怎样演变,例如要不要多一点有攻击性的建筑。

钱币是设计得蛮漂亮的。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个玩家图板。大家可以给自己的小镇取名字,写在图板上。一局游戏的胜利条件是完成玩家图板上的三个地标建筑,还有要对一个公用的地标建筑贡献。图板上的地标建筑价钱写在底下。公用地标建筑则会写在牌上。这只是基本的胜利条件,玩传承故事时会有变。每一局游戏的地标会有变化。公用地标会换,个人的地标也是。不同的地标有不同的功能。

玩家图板右上方有四个白色圆圈,有两个有打勾。这是有意思的。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有一套牌,可以从中选一些来当自己的起始建筑。有打多少个勾,就表示可以选多少张。玩家的选项会随着传承故事的进度而增加,能选多少张也是,最后会能选四张。每一个玩家的起始状况会不同,用的策略也会有变化。

最左边那一张是公用地标。这一张需要玩家贡献20快来起。起地标不需要按照任何次序,想先起哪一个都行。

《Machi Koro》里的森林 (Forest) 在这里也有出现,是不错的牌。蓝色牌表示别人轮次里也可能赚钱。不过森林有点贵,要四块钱。

游戏的整体流程和《Machi Koro》是一样的。一轮里基本上是甩骰子、挣钱、买建筑。大家斗快完成四个地标。第一局大家可以买的建筑种类不多,但往后每一局都会有新的建筑上场,选项会越来越多。新机制的细节在第一部我不细说,但我想简略提提其中两项新机制。游戏会出现一种机制是让玩家重甩骰子的。这对游戏的策略有重大的影响。《Machi Koro Legacy》是赛跑游戏。有时候慢一个回合就是胜负的差别。如果可以重甩骰子,是可能为自己省了一个回合。这游戏是有中彩票的感觉的。例如小镇可以建立得每当甩到8就会赚一大笔钱。如果有累积到重甩骰子的能力,就可以一直用,直到甩到8为止。虽然多甩几次也不保证能甩到8,但有时候这会变成胜负关键。当然,也可以在甩到烂数字的时候重甩。

还有一个后来出现的机制是触动贪念的机制。玩家靠甩骰子甩到一定数值获取好处。甩骰子成功的话,玩家可以选择再赌一把。如果再次成功,收获就更大,但是如果失败,就连前面的收获也得失去。这是有赌性的机制。

感觉/想法

传承模式的游戏,其中一个最大的乐趣自然就是不断在变化的游戏内容。《Machi Koro Legacy》里的一些新机制、新配件是蛮可爱的。虽然有增加规则,但这还是家庭游戏,不会因为增加太多规则而越来越复杂。传承游戏,最好是同一群朋友或家人,一起从头玩到尾,不要中间换人,而且这十局游戏也不好隔太久玩。隔太久,感觉都淡掉了,一些规则还要重新学。我是和太太和两个女儿一起玩的。十月玩了一局,其余的九局则是十二月圣诞节期间一口气完成的,有时候一天玩两三局。我觉得买传承游戏就必须有一群朋友有决心一起完成它的故事。

我玩的这十局发现有其中一个策略特别强,让我觉得失衡。有很多局,赢家都是用这策略获胜的。我想到可以为这现象辩护的方式是如果这策略是最强策略,那么大家都会知道,就大家都会抢着做,结果就是谁也无法抢得优势,游戏自然就变回平衡了。不过这说法有问题。如果这策略是大家不得不抢的,游戏就会变得死板、无趣。我宁可游戏有多种不同且同样可行的策略。大家从游戏开始就可以追不同的方向。

失衡的问题,部分原因是《Machi Koro Legacy》的建筑市场是用原版《Machi Koro》的机制,而不是扩充的机制。原版机制是所有牌都摊开来,玩家可以自由选择买什么牌。扩充机制是桌面上只能有十种建筑。每当有其中一种卖完,才补牌。如果补牌时摸到的是当下有的建筑之一,就叠在同类建筑上,再补牌。要摸到一种新的建筑,才停止补牌。这流动性的建筑市场机制限制了玩家的选择。玩家必须按照市场的变化而调整策略。玩家是无法按照既定的策略玩的,因为市场有变数。你打算着要买的建筑不一定有,就算有,也不一定够多。

我觉得《Machi Koro Legacy》是真的很喜欢《Machi Koro》的玩家才需要买的。虽然是有一些可爱的新机制,但这新鲜感是很快就过的。没有玩过《Machi Koro》系列游戏的话,我觉得应该从原版游戏开始。我现在玩了十局《Machi Koro Legacy》,把传承故事完成了。我以后也许不会再玩。和原版加扩充比起来,我是肯定会选原版配扩充的。《Machi Koro Legacy》在故事完结后虽然还是可以玩,有特定的规则,但是它的随机设置在故事逻辑上是牵强的。传承故事进行时,每一局的新地标和新公用地标的功能都是和故事有关的。十局以后的随机设置,是从这一些地标中随机抽一些来用的,已经不理故事不故事、能力不能力。

我这一盒,能让我玩了十局,是值回票价了。和家人共渡了快乐时光,是好事。

传承故事第一局能买的建筑种类不多。

骰子要甩一个还是两个,是自由选择的,不需要起火车站才能甩两个。有一次晨睿(如果没记错)甩一个骰子甩到了3,太小了。她忘记了她是要甩两个骰子的。我们就说没关系,那你就重新甩,甩两个。结果也就甩出这样(上图)。命中注定啊。

第二部 (含剧透)

亲身体验

宝石是可以用来重甩骰子的资源,是故事里很早就出现的新机制。玩家图板上有一个钻石形状的采矿区。玩家会多一个行动选项,就是在这里画线。每当有把完整的三角形围起来,就可以在这些位子上贴宝石贴纸,并立刻拿宝石。另外,从下一局开始就可以在游戏设置时获取额外的宝石。如果努力在采矿区画线,往后就会有好日子过。重甩的能力是很有用的。各颜色的宝石是没有差别的,都是同一个用法。不同的颜色纯粹为了好看。

这些就是宝石贴纸,颜色也是没有特别意思的,只是为了好看。

回到亚庇我们用两张麻将台玩。长女煦芸是玩得比较认真比较动脑筋去思考战略的。有几次战略用得好但差一点运气,输掉了,她就很受不了。还好十局中有让她赢了一次,她心理平衡一些。幼女晨睿是完全没有觉得自己会赢的,反而乐得轻松,完全随自己喜好去玩。当出现航行机制,她特别喜欢,只顾拼命搞航行,不为了赢,只为了爽。太太 Michelle 也没有很严肃的玩,有一些大概的战术,但没有很仔细的分析各种建筑。

玩这游戏最好有准备一两支细的马克笔。

我买的那一盒缺了两张海龟贴纸,结果我叫晨睿帮忙画。骰子上其中两面本来是应该贴上海龟贴纸的。海龟机制是让玩家多赚钱的。现行玩家甩骰子的时候必须也甩左边这访客骰子。如果有甩到海龟,海龟就会按照骰子点数行走。海龟是沿着所有玩家的普通建筑(也就是非地标建筑)一步一步走的。停在谁的建筑上,谁就能赚钱。赚的钱是海龟所在地建筑的价钱。

这是妖怪,是另一个新机制。访客骰子得加上妖怪贴纸,如果甩到妖怪,妖怪就会行走。妖怪的行走路线和海龟不同,它是在桌子中央的建筑市场走动的。它停在哪里,那建筑就暂时被锁死,不准买。另外,如果那建筑是双面的(游戏中有双面建筑,两面的名字和功能是不同的),就要变身成为另一面。如果任何玩家的小镇有这一种建筑,也会因为妖怪而建筑变身。妖怪是有一点捣乱性质的,但有时候也会帮了一些玩家,或救了一些玩家。

这是航海图新机制。机制出现时,玩家会多一个行动选项,也就是航海。要航行一步,有两个方式。安全的航行法是给钱。下一个地点是什么数字就给多少钱。冒险的航行法是甩骰子。下一个地点是什么数字,有得甩到这数字或以上。数字小的时候,还不会太难,但数字大起来,就越来越难。甩骰子航行如果成功的话,可以选择再冒险一次。成功的话可以多走一步,但失败的话,就连原本的进度也要牺牲掉,回到当轮的起点。传承故事里其中一局的胜利条件是要航行到11号的那小岛。航行地点7号以上会有奖励,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例如能赚钱、能免费起建筑。

航行要甩的骰子是这白色十二面的骰子。晨睿是蓝色,你看她的船开得多快。

公主是第三个访客。公主出现后,访客骰子就每一面都有贴上贴纸了,每一轮都肯定有一个访客会行走。公主是善良的。她和妖怪一样是在建筑市场行走,不过她停留的地方不但不阻碍玩家起建筑,还让玩家可以免费起。公主万岁啊!

如果公主和妖怪相遇,公主会抵制妖怪的能力,让妖怪的能力失效。

访客骰子加上妖怪和公主贴纸,变成这个样子。

有一些建筑牌左上角有灰色的旗子标志。这些是玩家的起始建筑。Theme Park 这建筑左上角有一个白色圆圈打了勾。这是双面建筑。每一局的胜利者会决定下一局出现的新双面建筑要用哪一面开始。打勾就表示要先用那一面。

有一局会出现火箭,也就是这两个插在船上的东西。

我的座位是右下角。这一局我搞攻击型策略,很多建筑是红色的,用来抢别人的钱。

左下角我的玩家图板左边有一张特别的建筑,是做航海能获取的。这些特别建筑有五种,每一种只有一张。做航海的时候,如果到达特定的位置,可以选择偷看这些特别建筑。要的话可以收起来,从下一局游戏开始可以拿来做自己的起始建筑。由于这些特别建筑是独有的,不会有别人有同样能力。

有一局游戏的新故事把航海路线加长了,最后要上月球!当然,月球的33号是不可能靠甩骰子的,一定是要付钱。

这是月球基地公用地标。只要航行抵达月球,就算有贡献建造这地标。

晨睿(蓝色)和 Michelle (红色)争着上月球。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