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二人《Terraforming Mars》(火星地球化计划)

和 Allen 两个人玩《Terraforming Mars》 。他的是升级版,有扩充,配件也不同。我以前有玩过《Terroforming Mars》,不过这一次是第一次两个人玩。玩起来还不错,不会觉得逊色。


我们用的扩充是《Prelude》,是很简单的扩充模组。每人在游戏开始前摸四张设置牌,选两张来用。这些设置牌给玩家一些好处,让游戏初期的进度会快一点。我选择公司时,其中一家公司的徽章有个“城”字,我就决定了要用它。以公司的英文名字看来,这是香港公司“长城”。公司的特权是使用建筑类牌会便宜两块钱。我的设置牌让我在游戏一开始就生产钢铁和钛,是很不错的能力。钢铁和钛分别是下建筑类牌和太空类牌时可以当钱来用。这让我省了很多钱,在游戏初期能下一些很高价值又能力强的牌。

玩家图板有凹进去的记表,四方标记放进去是很稳的,不怕因碰撞而走位。


那几张二十多三十多块钱的牌,我都是在游戏初期就下了,帮了我很大的忙。我的钢铁和钛的生产能力继续提升。我也大量生产能源和热量。火星要地球化,要提高三个指数:氧气、气温、海洋。我的能源和热量多,就可以大量提升气温,能得分又能提高收入。每一回合能源用不完会自动转换成热量。

海洋通常是靠特定的牌来制造,也可以花钱来造。所有的指数都是可以花钱去提升的,只是价格比较贵。氧气指数可以靠种植森林来提高。Allen 的公司能力和他专注开发的能力都是和种树有关。这方面他比我强多了。


这时候我的钢铁生产力是3、钛生产力是5、能量生产力是6,热能生产力已经达到11!


我是绿色、Allen红色。图板上他已经种了三座森林。海洋我们算是造得蛮快,已经有六个(总共九个)。气温进度已经差不多一半。氧气比较落后,因为我的造树能力很差。Allen 已经抢了一个旅程碑(值5分)。左上方的旅程碑区已经有一个他的红色方块。只要有造了三座森林他就可以抢这旅程碑了。


海洋已经造完了,气温也已经达到目标,只剩下氧气还不足,不到一半。五个旅程碑,每一局游戏只能启动三个。这时候三个都启动了(左上方),两个是 Allen (红色)抢了,一个我抢到。左下方是奖励区,三个都是我启动的。奖励和旅程碑不同。旅程碑是先到先得。奖励则是游戏结束时才比较谁强。我选择启动的奖励自然都是自己比较有信心的。哪里知道其中一项后来被 Allen 追上来,扯平。那我就等于浪费了钱。也许也是值得的。如果给机会他启动,他一定会选择图板上板块多。这一点我肯定不够他争。他种的森林多,他起的城市也多。城市的分数看旁边有多少森林,所以他很努力起城市。

通常城市旁边不能起别的城市,但 Allen 摸到一张牌让他可以破例,所以才会有那一堆黏在一起的城市。游戏接近尾声。氧气看来是还差五步,但其实到后期我们的公司能力都很强,这五步是很快就能走完的。

我虽然游戏初期的情势大好,下了很多很强的牌,但是 Allen 的图板形势比我好多了。结果我只是险胜他几分。幸好我有一些牌有分数值。 Allen 的牌很少有分数值,甚至有一张是要扣分的。

上一次玩《Terraforming Mars》,给我的印象是很复杂,但是这一次没有这样的感觉。这不是因为我熟悉了。我其实把规则忘得差不多一干二净,得重新看规则。可能我是看了自己以前的贴文,把这游戏总结成只不过是在提升气温、氧气和海洋三种指数,所以让自己容易消化游戏。

两个人玩《Terraforming Mars》是可行的。这游戏的互动不算很大。虽然有不少事情要抢先来获取好处,但害人的行动不多。多数时候是在设法提升自己的能力。感觉甚至是有点像合作游戏,因为大家在联手完成火星地球化的计划,目标是一致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