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桌游照:《银河竞逐》、《港都情浓》

2020年11月7日。和太太 Michelle 拿了《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出来玩。之前自己玩了一下电子版,所以心血来潮问太太要不要重温一下。这是我们曾经玩了很多次的游戏。有一些规则细节我们都忘了,需要翻一翻规则书。重拾旧爱,感觉良好。

2020年11月8日。我们也拿《港都情浓》(Le Havre) 出来玩。上面是两人玩的游戏设置。我们不以标准的用法使用图板。图板上有很多位置是应该用来放各种资源的,但这些资源我们都用了一个另外买的盒子装,所以图板上面不需要的空间我们用来放别的东西。

中间三列建筑牌,正常的摆设法只能用上面的工地格子,一些牌会排到图板以外。现在腾出了一些货仓空位,这些建筑牌就全部可以放在图板上。左上方是贷款牌,右上方是二人游戏的参考牌,都是因为有多余空间,所以可以放到图板上。

资源、货币和其他配件我们都是用这盒子放。这样方便多了。收拾省很多功夫,不需要一个一个袋子放。

游戏开始前,圆形的板块还没翻开。圆形板块会注明每一轮会补什么货。下面那一行的囤货区会逐渐囤积越来越多资源或金钱。玩家轮次里只有两个选项。其中一个就是拿下一个囤货区里的所有资源。资源越来越多的时候,会忍不住很想拿。

这还是游戏初期,我们各只起了三个建筑。我们都已经开始借钱了。不过《港都情浓》里的银行是很慈祥的,不管借多少钱,每一回合只需要还一块钱的利息。

这些是 Michelle 的建筑。她起了养鱼场也起了熏鱼场,在游戏初期是不错的组合,缓解了食物的需求。她也起了泥工地和砖头工厂,也是不错的组合。游戏下半部的建筑大多数都是需要砖头的,所以能大量造砖是不错的。《港都情浓》里谁拥有什么建筑对谁能用建筑的影响不大,不会因为别人起了就无法用。抢先起了建筑的好处第一个是建筑有分数值,第二个是用的话不用付费。只有用不属于自己的建筑才需要付费。别人用自己的建筑时可以收费。

这些是我的建筑。我在游戏初期没有争取到重要的建筑,只有菜市场算是给了我一点方便。我起了造船厂,是重要的建筑。《港都情浓》里每一回合结束都要吃饭,也就是提交食物。需要吃的饭会越来越多。食物不够的话,就得用现金顶替,不够钱就得借钱。我记得造船是重要的,就提醒自己要造。后来的确是帮了我很大的忙。第一只木船每回合提供四份食物。后来的铁船提供更多,帮我省了很多食物和钱。 Michelle 很迟才开始造船,到了后期她玩得很辛苦,因为消耗的食物和钱很多。

我们在圆板块上预先放了要补的货。这样可以玩得比较顺畅。乘思考、等待的时候做准备。

游戏接近尾声,图板上的所有的建筑已经起了,剩下三个空的工地。这时候 Michelle 也造了些船,食物状况没有那么辛苦了。我的债已经还清,现在筹备着游戏结束前要造邮轮,因为这些船是分数很高的。造邮轮需要炼钢,是大工程。


游戏结束时,我把大部分的公家的建筑也买了下来。反正钱多,而且价格和分数值一样,没有损失。唯一留在右边没买的是因为售价比分数值高,所以不值得买。有多余的钱是应该买下公家建筑的,因为一些建筑会按照玩家拥有的建筑种类得分,而且使用建筑可以免入门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