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

开箱:《瘟疫危机传承版0季》(Pandemic Legacy Season 0)

期待了很久的《瘟疫危机传承版0季》(Pandemic Legacy Season 0) 终于到手了,可惜偏偏现在是马来西亚疫情严重的时候,实施了行动管制令。陪我完成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战友,无法来聚会,也不敢这时候办聚会。谁也不敢保证自己没事,不想传染给朋友。游戏到手我也只能望梅止渴。  


0季的故事回到了1960年代的冷战期。玩家扮演美国中央情报局 (CIA) 的新手情报员。CIA 怀疑苏联制造了病毒武器,需要深入调查。这任务需要对病毒有深入知识的人员。与其教会现有情报员这些专门知识,不如把一些现有的科学家、医学家训练成情报员。玩家扮演的角色就是这些病毒专家,刚刚受训成为情报员,现在要执行任务。


打开箱子,第一个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些贴纸。这是我小学时代女生爱玩的纸娃娃穿衣服游戏啊!这游戏里玩家可以有三种不同的身份,方便进出不同的国家,也可以易容。

规则书和其他的文件都是用冷战期的美术设计。


游戏最多四个人玩。前面三辆车是玩家能组建的小队。游戏中的任务是需要用这些小队去完成的。图板上的国家分别有美国的盟友、美国的敌人和中立国。小队组建出来,是专门在其中一种国家活跃的。如果要在敌国完成任务,就必须组建出专长是在敌国活动的小队,也就是车顶有红色标志的小队。蓝色标志是盟国小队、灰色标志是中立国小队。右边红色的人是苏联的情报员,是玩家要尽量处理掉的,要不然会引发事件,也就是他们后面有红色感叹号的棋子。苏联情报员是不断增加的,和基本《瘟疫危机》里的病毒一样。最后面的那一行是玩家的落脚处。在一些城市设立了落脚处,会对玩家有帮助。

左边两叠牌都是传承故事牌。一面玩会一面揭示故事。右边的行动牌还不知道怎么用。

游戏盒打开就这样子。这一次也是有八个神秘盒。看到就很手痒。

整体图板的设计也是很怀旧的。地球分成六个区域。我喜欢右边那咖啡杯。


每一个城市的左上角的标志会注明这是盟国(蓝色)、敌国(红色)或中立国(灰色)的城市。红色眼睛标志是苏联的监视的意思。这些监视是得尽量避免的,因为会有身份暴露的危险。不过如果能在这些城市设立了落脚处,就可以躲过监视。苏联首都莫斯科的监视值是最高的!

传承故事的开始,美国首都华盛顿有落脚处。


0季的模式和之前的传承版一样,是分成十二个月的。如果顺利的话,一个月份的故事只会玩一次。不顺利的话会玩两次。所以一盒游戏会玩12到24次之间。上面的两张是任务牌。一局游戏的成败就取决于是否完成足够的任务。要赢的话并不需要完成所有任务,只要及格就可以。

要完成任务,通常就是把特定专长的小队派遣到特定的城市。有些任务(例如左边那个)的地点起初是未知的。游戏初期要把其中一张玩家牌库里的城市牌放在任务牌底下。这一张牌上的城市就是必须完成任务的地点。游戏进行时,玩家会摸城市牌,并以此推断任务指定的是什么城市。在不完全确定地点的情况下,玩家还是可以尝试完成任务的。要的话可以在几个怀疑是任务地点的城市都派放小队。任务地点揭开时,如果当地有小队,就是完成任务了。无论成功或失败,都要去翻看传承故事手册,去念故事。

序章和一月到四月都是只有两项任务的。五月开始就会有三项任务。


这是图板上的一个参考表,列出盟国、中立国和敌国城市有多少,还有六个区域的城市各有多少。


玩家的身份牌以护照呈现。一张护照里能有三个身份,一个是在盟国行动时用的,一个是在中立国时用的,还有一个是在敌国时用的。目前还没开始玩,所以还不清楚规则细节。护照上可以贴贴纸,会有不同的特别能力,也可能会是一些缺陷。左下角那一行圆形是可以刮掉的。如果遇到苏联的监视,就必须刮掉,看看底下有什么标志。有标志是坏事。最糟糕的情况会是身份暴露,从此不能再用这身份行动。

这护照设计还真有味道。


这些是玩家牌,和基本的《瘟疫危机》一样,都是各城市的牌。第二行中间的是特别行动牌,是随时可以用的。右边的则是危机升级牌,机制也是和基本版游戏类似的。


这些是危机牌。每一张危机牌会注明一项事件。如果有城市因为苏联间谍太多导致发生事件,就要从危机牌库底摸一张牌来执行事件。事件自然都是坏事。

0季虽然是完全不同的主题,但是有很多机制都是很熟悉的。我感觉比起第二季,它还比较接近基本版的《瘟疫危机》。至少地图是公开资讯,不像第二季需要玩家一段一段去揭开。0季里没有四种病毒,有的是苏联情报员。他们的作用是类似的。“病毒”变成只有一种,这和第二季比较像。《瘟疫危机:涨潮》(荷兰版)也是只有一种“病毒”——水。

组建小队需要用掉五张同派系的玩家牌。例如要组建专门在敌国行动的小队,就必须在一个敌国城市设立落脚处,然后在那里用掉五张敌国类别的玩家牌。这一点和基本游戏里制造解药是类似的。小队组建后,玩家还需要把他们送到任务地点。

希望马来西亚的疫情尽快受到控制,我已经很迫不及待要玩了。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