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Beyond the Sun》第四级科技

 

2021年9月25日约了阿 Han 和 Allen 上网玩《Beyond the Sun》。我们玩过几次,都没试过有人能研发最高级第四级的科技,所以我们都想试试看做到。终于这一次让我们达到了,是阿 Han 完成的。我也想做,如果坚持要做,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不过有一个关键决策上我决定了那一轮不做研发,而去做殖民。我知道如果我做殖民,就会是第一个完成四个殖民地的玩家,会有分数拿。如果不做,我很可能会落后。所以我决定不错过这机会。同时我也知道这样选择,我就等于是放弃了追第四级的科技,因为开始有人达成成就,就表示游戏快结束了。

这一局 Allen 开发的一项科技可以让玩家航行,而航行后如果有在星系夺取了控制权,能获取资源。这是很强的科技,会鼓励玩家进攻,故意去抢夺对手的星系。这不止能将自己的农场或矿山圆盘放到星系上,还可以把对手的踢掉,又能获取资源。这是损人又利己,一举三得。这科技让游戏多了攻击性。就算生性温和的玩家(像我),也会受不住诱惑想进攻。


左上角多了一个星系,是因为事件牌。两张星系牌中右边那一张是额外的,从左边的星系去只需要一步。它和其它星系一样,可以去占领、去殖民,只是殖民后不会补上新的星系牌。星航图会回归到只有四个星系的情况。

这是阿 Han 后来研发出的第四级科技,Parallel Universe Generator。第四级科技不容易研发,是因为游戏中要研发第二、第三、第四级的科技都需要有开通相关的工人指派地点。没有开通,根本不能研发下一级的科技。研发高级科技也需要像建金字塔那样,底下所有支援的科技都必须研发。这是需要投入不少努力的,也要专注。如果做研发做得太广,是难以在科技树上爬得高的。

第四级科技的好处是能大大帮助得分。我们这一局里的第四级科技本身有一项特别能力,能帮助得分,而懂得这科技本身,在游戏结束时也有额外的得分方式。当然,达到第四级科技本身就是一种成就。成就也是有分数。我感觉第四级科技是一不做二不休的。要做的话,就要咬紧牙根完成它,不要不上不下。做这事是花费很多资源的,如果半途而废,或因为没专心而完成不了,是很浪费的。 

4 条评论:

  1. 有趣~我們玩的場次倒是每次都有人研發到4級科技的

    回复删除
  2. 可能我們之前都不夠專心,所以一直沒達到第四級。現在明白到第四級科技有多强,情況就可能不同了。

    回复删除
  3. 我覺得這遊戲玩家熟練度增加的狀況下會越來越少人研發出四級科技,因為call game 回合數會越來越短

    回复删除
  4. 這就有點可惜了。是不是要研發第四級科技是有趣的抉擇。如果變得太困難,游戲會少了一個有趣的層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