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

重温《卡卡送》

2021年10月3日。再上一次玩《卡卡送》(Carcassonne) 是2019年9月。我还以为是更久以前。《卡卡送》是经典游戏。2000年出版,2001年得奖 Spiel des Jahres 和 Deutscher Spiele Preis。 我想现在已经没有当年那么红了。00年代里,对所有桌游新玩家它都是必修课程。现在游戏越来越多,好的入门游戏也多,一些桌游新手没玩过《卡卡送》不再是稀奇的事。《卡卡送》对我有纪念价值是因为它是我进入桌游世界初期所玩的游戏。我的版本的封面和游戏配件美术都是第一版的,现在的已经不同。 


我的《卡卡送》是德文版的,当年在台北的女巫店买。我还记得第一次学玩,觉得这是很奇怪的游戏。我并没有被震惊得马上就要买下,反而第一印象并不那么好。那时候我还不熟悉欧式游戏,以为最好玩的游戏应该要像《Axis & Allies》、《Samurai Swords》那样。我庆幸后来还是买了下来。我教太太玩、教朋友玩,他们都很喜欢。我还记得当年我们常说一句农夫是躺着干的(指游戏中让手下去当农夫)。我们让棋子平躺,方便一眼看就知道不能回收。《卡卡送》最大的一个玩家互动就是现行玩家考虑怎么放板块时,所以其他人都能给意见,说来这里帮我吧、我们合作、别利了谁谁等。

这是现在的封面,比较有景深。

本来我只打算和太太玩。我们的惯例是我用绿色、她用红色。那时候幼女晨睿在旁,我就问她要不要玩。她说好,选了黑色。她总喜欢穿黑色衣服。《卡卡送》是我俩夫妻有孩子前就在玩的,现在幼女也十五岁了,还真是有点感触。

我这一盒《卡卡送》参杂了很多扩充。除了最重要的第一个扩充(我称胖子扩充,因为这扩充添了一个大型的手下),还有市长扩充和很多小扩充。这一次的市长扩充我没有用里面的各种棋子,只用了板块。由于板块多了,我们玩《卡卡送》是会花比较长的时间的。


中央的大城堡是从游戏开始就在规划的,因为有大教堂,所以分数很高。大教堂是风险大,获益也大。城堡完成,分数乘三。城堡完成不了,没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