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Fantasy Realms》(奇幻国度)


游戏大纲

《Fantasy Realms》在2021年提名了德国年度游戏奖的玩家级奖项 (Kennerspiel des Jarhes)。它是个简短的纸牌游戏。核心机制很简单,但我归类为中量级游戏,因为里面每一张牌都是独特的,都有不同的分数值和能力。虽然基本规则简单,但是牌和牌之间的互相影响是需要相当脑力去处理的。


游戏一开始就每一个玩家派七张牌。牌库里有53张牌,分成11种。有10种牌各有五张,第11种是鬼牌,有三张。每一张牌都有一个基本分数值(左上角),也有独特的功能。牌的功能是互相有影响的。有些牌会因为没有其他的牌而分数值会增加,但也有牌会因为有其他的牌而分数值提高。有些牌会因为别的牌扣分。有些牌会取消掉别的牌的功能。手上拿了七张牌,就已经可以算自己这一手牌的总分数值。

玩家一个轮次里做的就只有两件事,摸一张牌和弃一张牌,就像《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手牌会保持七张。摸牌可以从牌库摸,或从之前被弃掉的牌任拿一张。弃牌时就把牌放到桌子中央,以后是有可能被别的玩家拿掉的。桌面的牌越来越多,一旦到了十二张,游戏马上结束。这是 www.boardgamegeek.com 的玩家推荐的玩法。正式规则是玩到十张。

这时候已经有六张被弃掉的牌。


七张牌组合起来的分数要慢慢算,是有点累的。每一次换掉一张牌,差不多就要重新算起,因为弃掉的牌和新拿的牌都有可能影响其他牌的分数值。幸好有人写了程式,能自动算分。我们只需要输入自己手上有什么牌就好了。牌的能力还是自己要去理解,才能懂得怎样衡量要拿什么牌、弃什么牌。只是麻烦的计算交给程式去做。

程式在这网页上:https://fantasy-realms.github.io

亲身体验

玩家基本上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调整好自己的手牌,把分数值推得越高越好。时间其实不多。每当有人从牌库摸牌,桌面就会多一张面向上的弃牌。如果手气很好,是有可能一开始就很高分了,不稀罕再摸什么好牌。这情况下就会尽量从牌库摸牌,让游戏尽早结束,不让对手有机会提高分数。

看对手丢什么牌是有助于猜测他们大概会想要或不想要什么牌的。当然如果他们有从桌面拿牌,就更能推算他们大概要哪一类牌。自己弃牌有时候是需要考虑别帮了别人,不过有时候也防不胜防。我们是不容易猜测对手有什么牌的。

不知道对手的总分有多少,就只能大概以150分为标准。有达到就算是不错的分数。太低的话,可能还需要努力推高分数。


这一局我拿到了护身咒语,消除掉所有其他牌扣分的功能。那么巧我有很多高分牌,都是会因为特定因素而扣分。现在它们不再需要扣分,我就变得很高分了。


第二局我也信心满满的,因为超越了150分。哪里知道我竟然排最后!阿 Han 拿了230分。Allen 也比我多10分左右。原来总分的差异可以很大,在一局里可以赢的分数竟然在另一局里是包尾的。

感想

《Fantasy Realms》是搞组合的游戏,里面每一张牌都是独特的,牌与牌之间有很多不同的互动。大部分互动都是符合主题的,例如如果国王和王后有在一起,是两者都会变得比较强的。魔法棒这武器要在法师手中才发挥真正力量。小矮人军团如果被逼和其他军队并肩作战,他们会给你脸色看,战斗力降低。虽然机制就不过是不同的牌或牌种会提高或减少彼此的分数值,但配搭上牌的名字和美术,还是挺有故事性的,不会觉得在玩 Excel 游戏。

我觉得运气元素是大的,但这不是问题,因为游戏是很短的。就算起始牌很烂,如何去救烂摊子也是一种乐趣。《Fantasy Realms》把凑组合这游戏机制以精简的方式呈现出来,给我的感觉是丰富又浓缩的。对老手玩家来说是不错的填缺游戏 (filler)。给新手或休闲玩家可以当主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