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星期日

《Seasons of Rice》(稻香季节)


游戏大纲
  
《Seasons of Rice》是只有十八张牌的微游戏,是二人游戏,Button Shy Games 出版。玩家各自要用牌组成地形,有点像做拼图,然后按照图上的各元素得分。


牌有一面是人物,一面是田地。游戏设置时,玩家先以二选一选出自己的人物,而另一张牌就反过来做开始的田地。人物给玩家额外的得分能力。基本的得分能力,也就是双方都有的,包括每一块完整的田(也就是步道有围起来的)能得分,田越大分数越高。田如果有房子,每一栋相等于田再大一级。完整的田如果有农夫、水牛,也能额外得分。水牛的分数是固定的两分,不过如果没有用步道围起来的话,是会扣分的。农夫数量少时分数不多,但数量多起来分数会比水牛高。

牌要横放、直放都可以,最重要是中间不可以留洞。如果有洞,就算四周有围起来,也不算是完整的田。


游戏分雨季和旱季两个阶段。设置完成后,剩下的十四张牌要分给两个玩家,一人七张。玩家要从中选一张来用,再抽一张留给下半场,其余的就要交给对手。这样重复三次,就完成了上半场。玩家的地会各有五张牌。放一旁的牌会有六张。分数落后的玩家会开始下半场,从剩下的牌选一张来用。这样轮流选牌,直到牌用完,游戏就结束。


这照片里有五个完整的田,你算得出吗?那两个只有一格的也算是完整的田,不过当然分数不高。田越大越好,不过贪心是有风险的,如果游戏结束时还无法把它围起来,就没分了。

亲身体验

这是互动高的游戏,因为会不断挣扎于自己需要的牌和对手需要的牌之间。选牌的时候两者都要考虑。玩家必须清楚对手的人物能力,尽量避免帮助对手得分。要达成自己人物的得分条件有时候也不容易。田要围起来是有一点难度的,尤其是想做大的时候。这游戏有空间性,所以有玩桌游的感觉,不像是单纯的纸牌游戏。

计分需要自备零钱。我们用另一个游戏的配件来做计分。

感想

《Seasons of Rice》是简单快速的游戏,但能给脑筋好好运动一下。当中有运气成分,但也有很大部分让玩家感觉自己有控制力。我认为这游戏的一个厉害地方是它给我们这样的错觉,觉得自己能掌握命运,但其实运气成分比我们以为的大。这绝对是好事,因为赢了是我们本领,输了就是运气欠佳。这是个愉快、轻松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