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

桌游照:《Dancing Queen》美术设计


2022年6月18日。我参加了 MyStartr 团队的季度 retreat,全公司上下进驻一家度假屋三天两夜,有排得慢慢的活动。晚上的休闲时间我就拿我的游戏来找人测玩。这是难得的机会捉十个人以上来帮我测《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那么多人玩,还真的有点难度,很多资讯要消化。一些同事甚至拿手机或笔记本来做笔记。这是推算游戏,每一个人都会提供一些线索,大家要设法把线索串联起来。当人数越高,需要处理的资讯就越多。  


这是我现在用的测玩版,图片都是从网上找来的。我很喜欢这些小矮人,以后如果有机会出版游戏,要认真考虑找出原画家请他画或和他买版权。白雪公主、白马王子、小矮人和女王都是不同来源的。之前我测玩《白雪公主》都只有玩基本版,也就是只有白雪公主和小矮人。这一次人数够,我就乘机会测玩白马王子变体。

我会想到加白马王子是因为白雪公主感觉有点孤单。这是一对多的游戏。小矮人都是一组的,白雪公主只有孤独一个人。白马王子的一个版本是没有特别能力,纯粹是让白雪公主有个伴,多一个人帮忙想、帮忙推算。这一次测玩,我直接跳过这简单版本,去试有新规则的版本。白马王子在游戏开始是卧底,躲在小矮人之中。他可以像小矮人那样去看另一个小矮人的牌,所以他有机会知道另一个人的数字。不过一旦有人看他的牌,他的身份就会暴露,他就会失去能力,变成和白雪公主一样,只能听其他人的讨论去做推算。白马王子大概有一半的几率会在使用能力前被发现。无论有没有被发现,多一个人帮忙白雪公主想,是有点帮助的。如果白马王子有机会窥探其中一个小矮人的牌,就有可能让白雪公主这一派多一点点资讯。

这变体有一点让我意外的是它给小矮人团队制造了一个新目标,也提供了一种成就感。发现白马王子其实主要是靠运气,但玩的过程中小矮人会觉得有一种使命。谁是谁的白马王子也成为笑话的题材。我体会到设计游戏并不只是看游戏机制。机制并不是唯一给玩家创造快乐体验的事。美术、名称、题材,都是游戏体验的一部分。

女王变体是我后来想到的,目前还没测玩过。女王变体版会让游戏从两个派系变成有三个派系。不知道会不会太复杂、好不好玩。期待有机会再找到多人测玩的场合让我试试看。


我教大家玩《谁是牛头王》(Take 6 / Category 5)。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看十个人玩的情况,也就是最高人数。这是很刺激的,时常有人要倒霉。这是 Wolfgang Kramer 有20年以上的经典游戏,绝对没有让人失望。我现在主要设计纸牌游戏,绝对要向这些经典纸牌游戏学习。


这是最近一次教课有用到的游戏《Catch Me》。这是儿童游戏、巧手游戏、反应游戏。每一个玩家有一只老鼠要放在桌子中央,老鼠尾巴朝外,玩家手上捉着老鼠尾巴的圆球。其中一个玩家要当猫,手上拿着木碗。猫要甩骰子,甩到什么颜色,就要用木碗捉那颜色的老鼠。老鼠玩家要赶紧拉老鼠尾巴,不被猫捉到。如果老鼠被捉,控制老鼠玩家就当下回合的猫,猫玩家转成当老鼠玩家。如果没捉到,猫玩家继续当猫。有一个关键规则是如果老鼠玩家犯任何的错,都会被罚当猫。例如骰子甩到红色但是黄色老鼠一时紧张逃开了。这样黄色老鼠的玩家是要当猫的。

《Dancing Queen》的筹备功夫继续进行。美术设计制作了三个设计构思。我在不同的地方问了不同的人,收集了不少意见。我是有自己的喜好,但我的喜好并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的目标群众喜好什么样的设计。所以我需要数据帮我决策。

这是简约主义式

这是80-90年代日本漫画式

这是现代动画式

我去做调查的主要分成三大群组。第一组是我身边的朋友和亲人,也就是大部分是马来西亚人。有桌游爱好者也有正常人(笑)。第二组是马来西亚的一个桌游设计圈子(业余),也就是都是桌游玩家。第三组是一个国际化的游戏设计圈子(也是业余的)。三个不同的圈子,有不同的取向。整体上人气最高的是日本漫画式,而且是以大比数胜出,所以这是我决定了的方向。有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国际化的圈子整体上是比较喜欢简约主义式的。我本来以为现代动画式会是很受欢迎的。虽然也的确有不少人喜欢,但总分和简约主义式差不多。

看着自己的游戏一步一步成形,是很兴奋的。希望2022年11月能如期面世。
《Gila Bola》是 Haireey 在设计和开发中的新游戏,以马来西亚的足球联赛为主题。这是他目前的封面设计。他问有谁有兴趣来客串一下,我就把我的照片呈上了。而我选的球衣,当然就是沙巴球队的。我是沙巴人。上桌游封面,感觉比上报纸更过瘾!

这就是卡通版的我!

这是真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