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ROVE》(小洛历险记)


游戏大纲

《ROVE》是只用十八张牌的微游戏,是单人游戏。探险机器人小洛在飞行事故中坠落在无名行星。玩家的目标是要帮它找到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  


游戏是这样设置的。中央六张牌代表了小洛身上六个模组的位置。玩家手上有五张行动牌。左上方那一张牌是当下要完成的任务。行动牌和任务牌是从同一个牌库摸的,牌的一边是行动,另一边是任务。左下方的是牌库。

任务牌会指定小洛的模组要组织成怎样的排列,会指定其中一个模组的所在位置。要完成任务就要把小洛的模组安排成指定的排列。每一个模组都有特定的移动规则。最基本的就是可以向四面八方移动。有些模组必须跳过另一个模组(像象棋里的炮)。有些模组在移动时可以推别的模组。

一旦完成了一项任务,就要从左下角的牌库拿一张做新的任务。这时候如果手牌少过五张就可以补一张。玩家要在手牌用完前完成七项任务,才算是帮小洛找到了安全地方。做不到就是输。


行动牌上的数字表示下牌时能获取多少行动值。中央的模组位置的意思是如果下牌时有这样的排位,玩家能获取比较多的行动值,也就是比较大的数字。所以玩家不只要考虑如何做任务上的排位,也要考虑要不要做行动牌上的排位。


每一张模组牌上面有一个只能用一次的特别能力,一旦用了就要反过来。这些都是比较强的能力,例如直接让两张模组交换位置。

任务牌右上角显示小洛的模组要怎样排列。

亲身体验

这是有点难度的挑战。手上的牌就是资源。玩家要在资源耗尽之前完成七项任务。每一个模组有一次性的能力,要很珍惜,要充分利用。这游戏有解逻辑题的感觉。资讯都是公开的,玩家要找出最有效率的行动。唯一的未知数是前面的任务。下一个任务是知道的,因为在牌库顶,但如果后面还有,就无法计划得那么远了。要考虑的因素多,要找出最佳行动不容易。加上后面有未知数,变成更困难。如果能用到行动牌比较大的行动值当然是最好,但有时候是不得不放弃的,因为太困难,会不值得。

游戏并没有时间限制,要考虑得很周详的话是可以的。反正也没有对手催。我自己就没有考虑太久,是以轻松的态度玩。我后来是刚刚好来得及完成最后一项任务的。不过我怀疑我有弄错一些规则,可能多摸了牌。所以如果没有玩错,我想是赢不了。

用过的行动牌我放右边。

用过特别能力的模组反过来后,特别能力变成红色。

完成的任务叠在一起,串成一个小洛历险记故事。

感想

《ROVE》是小品游戏。小又轻便,可以随身带,可以是旅行游戏。一个人在等人的时候可以做填缺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