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桌游照

2011年2月26日。《大都会》(Metropolys)。很久没玩了,难得有机会拿出来玩。我教Allen和Afif玩。《大都会》是个很有特色的游戏。它主要的机制结合了投标(bidding)和图板上地域的方位和相连。我没见有过其他的游戏有这样的组合、这样运用空间性(spatial element)。


第一次玩会有点摸不着头脑,不过只要多看几次投标怎么进行,就很容易捉到窍门。


没有数字的建筑是已经完成了的。有数字的是正在参与投标的。把自己的建筑放在一个地区里,表示想要在这里起这一个建筑。如果别人要阻止,就必须在相邻的地区建议起一个数字更高的建筑。有人说《大都会》的图板很丑。我觉得每一个地区个别来看是画得很不错的,只是整体来看会觉得撞色。不过我认为实用就好。


2011年3月19日。我、阿Han、Allen又来玩《文明帝国》(Sid Meier's Civilization),这已经是第四次了。不知不觉它成了我们的本月星。本月星(Game of the Month)的基本概念是选一个游戏在一个月之内常常玩,通过深入了解去体会游戏的奥妙。很多有深度的游戏是需要多玩几次才可以真正玩出味道、玩出乐趣的。本月星概念就是因此而衍生出来。我们并没有硬性规定一个月的时限,只注重于要重复玩几次同一个游戏。中间也会穿插其他的游戏。去年我们谈起搞个本月星计划,第一个游戏是《港都情浓》(Le Havre),我们玩了三次。本来第二个游戏应该是《魔戒圣战》(War of the Ring),不过拖了很久还没开始玩,反而《文明帝国》不知不觉间插队了。

这张照片里可见阿Han的文明发源地很不妙,海洋阻碍了他的军队向外探索。他得花两个回合来开发航海技术,然后到了第三回合他的军队才可以越洋过海。


我的首都北京(我这次做中国人)。这一局我决定尝试文化胜利。我一大早就开始建图书馆,后来又将它们升级成大学。北京现在有两个伟人,两个都很配合我的策略。


阿Han(黄色、俄罗斯)和Allen(蓝色、罗马)在斗快去征服这蛮族。


文化计。我(毛泽东)已经晋级到第二阶段。Allen(很帅的凯撒)也有在文化计上晋级,因为罗马的特殊能力是每当建立城市、建造世界奇观、征服城市或征服蛮族都可以免费晋级。阿Han(像模特儿多过像统治者的凯瑟琳女皇)没什么文化,还在零点。


游戏上半局我的科技和文化都做得很不错,所以树大招风,很快就敌人来犯。这时候我已经有六间大学。我和Allen(蓝色)谈妥了和平条约,至少暂时他不会攻击我,虽然只是两回合,也好过没有。我用我的文化牌杀掉了阿Han(黄色)的一些军队,或把他们移走。还好我有摸到一些这样的牌,要不然很难抵挡他们的夹攻。我在图板上已经完全没有军队了。有一次我先下手为强攻击阿Han的军团,哪里知道竟然打不赢,损兵又折将,军队死光光。


游戏接近尾声。我需要四步就可以达成文化胜利,不过我算过,这一回合最多只能晋级三步。阿Han差不多可以达成科技胜利。他的俄罗斯人可以偷学别人的科技。我就被他偷学过。后来我就放弃了研发科技,因为很容易被他偷,这样会帮了他。他失算了,早前忘记了利用其中一张科技牌来获取钱币。他一直很缺钱币,所以影响了他的科技。就差一个钱币,上一回合剩下来的贸易,就足够在这一回合买到最终的科技。现在就来不及了,因为下一回合我会先达到文化胜利(研发科技在每一回合是最后才做的)。

Allen的打算是做军事胜利。他想打下北京。不过这时候他的军队还是零零落落,需要在这回合整合起来,下回合才可以一起攻打北京。可是这会来不及,因为文化晋级也是在军事行动之前做的。所以Allen就改变策略,两个落单军队分别攻打我的两个城市,然后一个结合两个军队的军团才攻打我的首都。攻打那两个城市不志在攻陷它们,只为了消耗我的兵力。幸好我中国人有一个特殊能力就是每一次打完仗如果有部队死,可以留着其中一张部队牌不用丢掉(这象征中国人口多)。所以Allen结果没消耗我多少军力。攻打首都北京时,由于有围墙(首都有免费围墙也是中国人的特殊能力),Allen更没办法攻下了。所以,先祖保佑,中国人文化胜利!

我们三人玩了四次《文明帝国》,那么巧四种得胜方式都试过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