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Omen: A Reign of War》(征兆之战乱时代)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Omen: A Reign of War》是个小公司(Small Box Games)出版的纸牌游戏,目前应该只能直接在他们的网站买得到。这是个二人游戏,以古希腊战乱为背景。游戏中有三个城市,各有四张宝物牌。玩家要派战士到城市去争夺宝物,每一个宝物值两分,不过宝物有特别功能可以用,一旦用了,会跌价,变成一分。除了宝物以外,也可以靠完成伟大的壮举来得分,每一项壮举值两分。游戏在两个城市的宝物被抢光或有人完成五项壮举时结束,然后做计分。

封面。盒子是录影带盒,不知道是不是特地去做还是他们找到一些旧货来用。如果真的是旧货重用,那很环保。


轮到自己的时候,一开始可以拿钱和摸牌,然后下牌。如果有城市有足够的战士,就会开战争宝物。有一些预言师牌每一轮次会送一些东西(钱、牌、或其他特别功能)。最后,可以选择卖掉手上的一些牌来赚钱或摸牌。要下牌是要花钱的,所以有牌没钱不行,有钱没牌也不行。牌(也就是战士)有三种,士兵牌最普遍,猛兽牌和预言师牌比较少。每一张牌都有一些特别功能,例如可以逼对方丢掉手上的钱、可以摸牌、可以调动已经下了的牌、可以弃掉别人下了的牌等等。猛兽牌通常战斗力很强,特别功能也很强,不过只能选其中一个用法,而且如果下在城市里,会占去两个位子(当成两个战士)。预言师战斗力弱,可是每一轮都会提供一点好处,所以很好用。

有两个情况会令城市里开战。第一是城市总共有五个战士(猛兽当两个战士),第二是对手有三个战士,也就是说如果自己快快下了三个战士而对方没有战士,是不能马上开打的,要等到对方的轮次,让对方有机会筹备,才可以开打。打仗时,比较牌上的战斗力来分胜负。赢家可得该城市的一张宝物牌(如果还有剩),但只能留一个战士,其他全部要丢掉。猛兽不能留,因为是当成两个战士的。输家可以留两个战士,其他牌也是全部丢掉。战斗这样处理,让输家下一次有一点优势,下一次打仗赢面高一点。

壮举有六种。要完成壮举不一定要战斗。例如三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猛兽、同一轮里摸五张牌、同一轮里使对手丢三张牌。壮举让玩家在策划战斗之余也要同时顾及配合自己的行动完成壮举。

玩家可以控制游戏的节奏。如果领先,应该想办法尽快让游戏结束,不管是靠抢光两个城市也好,完成五个壮举也好。同样的落后的玩家也会想办法拖延时间,希望反败为胜。

这三张都是士兵牌。黄色数字是下牌要花多少钱。蓝色数字是卖牌可以赚多少钱或摸多少张牌(任何组合都可以)。红色数字是战斗力。底下的是特别功能。


这六张是壮举牌,每人有一套,一旦完成就反过来。


亲身体验

我和阿Han玩了一次,我们都是第一次玩。游戏中虽然每一张牌都有特别功能,但是所有的特别功能都并不复杂,所以不会觉得花多眼乱。而且特别功能都是围绕几样基本的事,所以很容易明白。游戏架构很简单,所以感觉上很容易上手,玩得很流畅。玩了一次,就大概知道有怎样的牌,要怎样去防它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可以逼对手弃掉所有牌,还有逼对手弃掉所有钱那两张牌。我和阿Han都中过招,所以后来就学乖了手上不要有太多钱或太多牌,而且也要记得这些贱牌出了没有。每一种牌是有三张的,所以如果三张都出现了,就要等牌叠摸完,洗牌后才会再次出现。

起初我比较落后,可是后来我下了几个预言师,每一轮都帮我赚钱赚牌,所以渐渐优势转到我这边来。阿Han比较倒霉,没有摸到多少预言师牌,也没摸到可以赶走我的预言师的牌。最后我乘还领先时把第二个城市的宝物抢光,让游戏结束。我很不吝啬的使用赢回来的宝物,虽然会少一分,可是很多宝物的功能都很好用,帮助很大。

纸牌的美术设计很不错,而且预言师(像右边那个)个个都是美女。后面的三叠牌是城市。那些牌都是宝物牌。


游戏结束,因为左边和右边的城市的宝物都拿光了。我还剩一大队牌。


感觉/想法

我和阿Han玩完之后都一致赞好。这游戏摸牌、弃牌、换牌的速度是很快的。不喜欢或不适用的牌可以卖掉来赚钱或换取别的牌,所以手中不会卡住一大堆废牌。很多时候我都在研究怎样好好利用手上的牌。有些要留着等最佳时机才用。有些可以互相配合帮助我争宝物或完成壮举。很多时候我发现手中的牌都很想用,要卖掉一些来赚钱还真不舍得,可是没钱没办法下牌,所以还是要忍痛割爱。

我喜欢选择多。每一张牌都有它的好处,要看自己怎样用。我喜欢游戏会逼你做两难的决定。纸牌游戏难免摸牌的运气成分,可是至少感觉上不管摸到什么牌,都不会是完全没有用,大不了卖掉来赚钱或摸别的牌。我觉得游戏中最重要是捉对时机把自己的牌充分利用,要懂得什么时候让步什么时候进取,也要为未来铺路。

喜欢纸牌游戏的朋友,大力推荐!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