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桌游照

2013年3月1日。在OTK(Boardgamecafe.net)七个人玩《凶煞迴廊》(Fearsome Floors)。这是最高人数,入口挤得水泄不通。这游戏里玩家要设法让自己的人从大堂的一端走到另一端逃出去。大堂里有一只怪兽会追着人咬。

怪兽一冲上来,简直像过新年,吃个不停。

这其实是很简单的游戏。我按照自己多年前做的参考表来教其他人玩,可是太久没玩,规则差不多忘光了,教错规则,结果要重新来过。真不好意思。

2013年3月8日。《A Few Acres of Snow》是我很喜欢的游戏。隔了很久没玩,这一次到Allen家玩。我做法国(蓝色),Allen做英国(红色)。我做法国是用常用的策略,一开始就主攻,因为游戏开始时法国的牌库里有一个步兵,英国没有。Pemaquid(中间没有房子的红色四方格)很快就被我攻破了,不过我那时手上没有殖民牌,所以不能在那里起村庄。

这里的大房子(市镇)、小房子(村庄)是Allen另外买的游戏配件,原本的配件是圆盘和四方块。

这一局游戏很有趣。起初我积极进攻,Allen努力殖民。虽然军事上我赢了头彩,不过后来他的钱越赚越顺,我却越来越停停走走。他抢了我的Port Royal,而且还在附近起新村庄。印第安人加入战争后,我们互相伏击对方的正规军。我本来就够穷了,没多少钱起兵,还要被他的印第安人把我的正规军全部踢掉。我不敢作声,赶快把方针改成殖民为上。我知道如果他采取军事方针,我迟早打不过他,所以我要在殖民竞争上赶上他,超越他,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法国虽然要做殖民比较困难,可是法国可以到达的地点分数比较高。游戏后期我算了一算,如果Allen靠起市镇令游戏结束,他是会输的,因为我市镇总分比较高。所以他被迫转向,开始举兵筹备进攻。幸好我来得及把最后一个市镇用完,让游戏结束。

事后我们谈起来,我才发现我一直在害怕的英军其实根本不存在。原来我在利用印第安人伏击Allen时,竟然也已经将他的所有正规军消灭。我以为他很强,一直在讲,弄到他也以为自己很强。他到了后来决定主动出击的时候,到牌库摸完,才发现原来他的牌库里已经没有步兵。我一直在叫苦,不知不觉给他洗了脑。他不作声,急忙开始再买步兵牌。我可急了,因为这是入侵前兆。幸好我来得及把所有市镇用完,让游戏结束。Allen已经来不及进攻。

我们也太乌龙了,我想玩得比较熟的玩家不会犯这样的错。不过没有糊涂就不会有笑话。

2013年3月15日。和阿Han、Allen玩《Innovation》。这是我们约一年前各自列出十大最爱游戏时,唯一出现在三的人的名单的游戏。出国工作一年的阿Han回国了,可是椅子没坐热又要长期出差到新山。不过新山不算太远,不会一年才回来一次。

很明显我是游戏初期夺了头彩。右下角我得了第一至第三年代的成就牌,还有一张Monument成就牌。

2013年3月16日。这是《Mage Knight》的《The Lost Legion》扩充里的新人物,是玩家要联手对付的坏人。设计好看,可惜剑和旗帜有点营养不良,需要修理。

我们玩的剧本是这大王重出江湖,带着一班怪兽部下寻找一个城市然后会把它打下。玩家不能让他得逞,而且要在时限内打败这大王。大王的行动是看一个特别准备的牌库摸出什么牌。有些牌令他往特定方向进发、有些让他攻击两步之内的玩家、有些让他招更多兵。玩家在锻炼自己同时要避免和这大王太早正面交锋,而且最好在探索时令图板的形状不利于大王。最理想的策略也许是比大王抢先找到城市,攻下,然后死守等大王来进攻。左下方的那一张参考牌列出大王牌库摸出什么牌要做什么事。

这扩充里还有一个可以让玩家用的角色,而且是辣妹。

隔了一段时间没玩《Mage Knight》,有些规则细节忘记了。不过一玩起来就很快捉住以前的感觉,像老朋友久别重逢。只可惜时间不够,我们只玩到一半。目前我觉得这扩充主要是让游戏多一些剧本、多一点变化。游戏主体没变、味道没变。第一次尝试《Mage Knight》的话就不用考虑这扩充。玩多了,想要多点变化,才考虑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