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Star Wars: X-Wing》

3人玩2次。

游戏大纲

《Star Wars: X-Wing》是以《星际大战》(Star Wars)作题材的战斗机缠斗游戏。这绝对可列为扩充游戏,基本游戏只是给玩家的一点点甜头,游戏公司Fantasy Flight Games的眼光是放在后面来的一大堆扩充。基本游戏有两架钛战机(TIE Fighter)和一架X翼战机(X-Wing),可以玩一些基本的战斗场景,不过《星际大战》有那么多不同的战机、太空船、人物,对于《星战》迷,这三架战机是绝对不够过瘾的。

帝国军的钛战机

游戏中的场景有各式各样,目前我只玩过最基本的类型,就是死战——把敌方的战斗机全数打下。桌面是战场,游戏开始时通常战机是任玩家喜欢放在桌子边缘,刚刚入场的位置。一个回合的架构很简单,就是:计划、飞行、射击。玩家使用飞行盘秘密决定自己的战机的飞行方向。玩家可以决定直飞、转弯、甚至逆转飞,也可以决定飞速。不同型号的战机有不同的性能,例如钛战机比较能够转急弯,而X翼战机则会比较大动作。大家都计划好了,就同时打开飞行盘,然后按照机师的等级(从最低级开始)执行飞行。每一架战机都有几个机师可以选,不同的机师有不同的特别能力和分数值,而每一局游戏正反派双方要事先说好要用总数多少的分数值。飞行的方式是将之前秘密选择了的航迹条放在战机面前,然后将战机放到航迹条的另一端。这样战机就移动到新的位置了。飞行后,机师可以执行个人的行动,这是看个人能力而定的。例如做专注的话,同一回合接下来如果甩骰子甩到专注标志可以当成命中标志或躲避标志来用。当大家都做完了飞行、执行了机师行动,就做射击。射击也是按照机师等级来做,不过这次是最高级的先做,所以下级的机师如果被打死会没得还击。射击很简单。首先看自己战机前面有没有敌方战机在射击角度内、在射程内,有的话可以选择一架来射。然后就按照自身战机的攻击力甩骰子。对方也按照他的战机躲避力甩骰子。如果攻方甩到的命中标志比守方甩到的躲避标志多,就表示打中了。如果守方还有防护罩,就扣防护罩点数,没有了,就机身受损。如果机身点数没了,就被击落。

这是机师牌。每一架战机都会有几张不同的机师牌让玩家选择。橙色5是机师等级,越高越强。5是普普通通的等级。红、绿、黄、蓝分别是战机的攻击力、躲避力、机身点数(可承受多少打击才完全破坏)、防护罩点数(优先抵挡攻击,保护机身)。这些战机的性能是不管任何机师开这一架战机都一样的。中央的字体是机师的的特别能力。下面的标志是机师可以在飞行后做的行动。右下角的是这一张牌的分数值。越厉害的战机机师配搭,分数越高。

计划、飞行、射击。就这三个步骤。计划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要猜测对手会做什么,也要想办法让自己的战机占到有利位置。飞行和射击只是执行层面,没有太多好想的。有的时候是需要考虑一下选择哪一种机师行动,还有射哪一架敌方战机。不过通常这些都是很快可以决定的。

亲身体验

游戏是阿Han的。他买了一些扩充,所以我们有不同的组合可以试。我、阿Han、Allen三个人玩,玩过两次。

第一局阿Han做Luke Skywalker(男主角),开X翼战机。我和Allen各开一架钛战机。由于是二对一,我们选的机师自然是无名小卒,特别能力比较弱。阿Han不止机师厉害,还有足够点数给战机加仪器——R2D2机器人。这些额外仪器、武器也是玩家改良自己战机的方法。我和Allen打算对阿Han左右夹攻。有一次我们逼得他到桌边。他是一定要回头的,因为走出战场表示逃跑、认输。我和Allen都从后面追着他,眼看他就快没退路了。他做逆转飞行后,我们都追上来了。我们分头行事,一个准备向左湾,一个向右。哪里知道他竟然毫不躲避,直接往我们正中央飞来。我们散开了,正中他下怀,真是浪费了刚刚的优势。后来反而是我们两个被他逐个击落。我们的水皮机师路人甲、路人乙,不是男主角的对手。这一局是好人赢了。

阿Han开左边的X翼战机,我和Allen开右边的钛战机,要左右包抄。

阿Han的X翼战机飞到战场边缘被逼折返。我和Allen的钛战机向他逼近。

使用不同的战机会有不同的感觉。钛战机攻击力弱防御力强,X翼战机则相反。X翼战机有防护罩但钛战机没有。同样的战机可以配合不同的机师、不同的仪器或武器,让游戏多变化。我觉得玩这游戏要懂得怎样利用战机的性能、机师、战机和仪器的组合,还有也要懂得对手的强处和弱点。这一些都让人觉得很有实在感,带出了《星战》的味道。

另一次玩本来是我和阿Han对打,他做坏人(包括有Darth Vader开的先进型钛战机)我做好人(有Luke Skywalker开的X翼战机)。父子对战,有好戏看。我们是等着Allen到,先战一局。Allen到了阿Han让他接手。这一次规模比较大一点,双方的分数总值比较高。除了先进型钛战机,也增加了Y翼战机(好人的)。Y翼战机没有那么花俏,不过比较耐打,防护罩有5点。这一局最终演变成父杀子,悲剧收场。Darth Vader带着两个开标准钛战机的杂碎部下,灭了叛军的一架X翼战机和一架Y翼战机。我只勉强击落了其中一架钛战机。Darth Vader可厉害,飞行后可以执行两个行动。

后面的是Darth Vader开的先进型钛战机。这一局游戏父子对决。

这是Y翼战机。

Darth Vader带着跟班要和Y翼战机正面交锋。

《Star Wars: X-Wing》里的战斗是很刺激的。战机的机身点数不多,所以被击中两三次就要死了。倒霉起来甚至有可能一次就要人命。每一次攻击要看攻方骰子也要看守方骰子。只有在攻方甩得好、守方甩得差的情况才会命中。所以要命中也不是那么容易。不过每一次射击都有可能命中,所以刺激。双方都会想办法绕到对方后面,让自己能射击而对方射不到自己。不过这游戏里有逆转飞行的飞行法,所以要一直追着对方屁股也不容易。

进行射击时,攻方甩红色骰子,守方用绿色的。这三个红色骰子上的大星星标志表示命中关键机件,不止会损坏机身,还会令战机失去一些能力。

感觉/想法

《Star Wars: X-Wing》机制简洁、直接、干脆。回合步骤简单,程序流畅。战斗刺激,而且很有《星战》的味道,不会辜负《星战》迷的期望。如果想玩这一类的战机缠斗游戏,这是绝佳选择。它让人回归童真,再次做回小孩,可以一面玩一面biu biu biu的做发射声,还可以学台语版Darth Vader说“Luke,袜喜吝老北”(我是你爹)(这是我多年前在网上听到的闽南语《星战》对白,不知道现在还找不找得到)。桌游老手通常都喜欢玩一些复杂又要深谋远虑的欧式游戏或战争游戏。《Star Wars: X-Wing》绝对不是这样的游戏。这是可以轻松一下,返璞归真的游戏。游戏还是有点策略要想,有战术层面(tactical)的考量。虽然甩骰子有运气成分,可是玩家是有很多方式可以改善机会率的。猜测对手的行动是重要的环节。

我还想再试试看更大规模的战斗。游戏流程简单,所以我觉得再大一点的规模也不会拖慢游戏。规模大一点,就会有比较宏观的策略要想,应该更有趣。下一次阿Han有回吉隆坡要记得叫他再带来玩。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