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The Road to Canterbury》(黑心神父)

3人玩2次。

游戏大纲

《The Road to Canterbury》的题材我还真的是第一次看过有用在桌游里。玩家扮演神父,陪伴三组信徒上路去朝圣。这些信徒都是曾经犯了错,是要去忏悔的。玩家扮演的黑心神父要在这旅途中引人犯罪,然后又卖赎罪证书给他们来赚钱(钱就是分数)。旅途上会有人因为犯太多罪而死,死了五个人后就大队到达圣地,游戏结束,计分定胜负。

从最简单的角度来看,玩家在一个轮次里做的事就是下一张牌、补一张牌。牌有三种:罪恶牌、赎罪牌、圣物牌。补牌的方式和《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类似。桌面有三张面向上的罪恶牌和三张面向上的赎罪牌可以让玩家选,当然也可以选择从三种牌的牌库摸牌。三种牌的用法各不同。罪恶牌和赎罪牌都有七种:贪心、懒惰、愤怒、妒忌、奢侈、馋嘴、虚荣。下罪恶牌就是引人犯罪。有犯罪才会有机会卖赎罪证书。能够七种罪都引人犯的神父能得奖励分,而且越早达到这“成就”就越高分。赎罪牌可以下在犯了相关罪项的人。卖赎罪证书自然可以赚钱,而且罪越重(犯同一种罪的次数多)就越赚钱。每一次做赎罪,可以将自己的标记放到这信徒身上。这在信徒死和游戏结束时都要用来算分。最后一种牌是圣物牌,是一次性的特别能力牌。

这些都是罪恶牌。

图板上有三组不同的信徒,每一组有一个领队。这领队就是玩家要害的目标——要引他犯罪,也要给他赎罪。一旦这人犯了第七宗罪,就要死。害死他的人(下第七张罪恶牌的玩家)可得一个葬礼标记。这葬礼标记可以用来多执行一个轮次。没有动用的话能换成三分。人一死,就要做小结算。曾经为这人赎罪的神父当中谁给他赎罪最多次,就可以将自己的一个标记从死者身上搬到朝圣地图上。这不仅用来得分,也用来记录游戏进度,因为一死第五个信徒就游戏结束。死者身上的其他神父标记暂时放一旁。曾经给这一组做赎罪的神父在游戏结束时还有机会得分。一组信徒的领队死了,就换一个新的领队,各神父还可以继续带坏他又饶恕他。

其中一个信徒。这位是骑士。

葬礼标记。后面的是钱币,也就是分数。

游戏结束时,要算一算每一组信徒里有多少各神父的标记,然后按照多贫得分。整个游戏里的四个得分的大方向是:引人犯所有罪、在人死前给他赎罪最多次(当了他的赎罪官)、游戏结束时当过最多次赎罪官、还有游戏结束时每一组里赎罪最多次。做赎罪本身可以得分,下第七张罪恶牌害死人也可以得分,不过这一些分数通常没那么高。

图板的形状有点奇怪,是十字架。中央的圆圈用来记录玩家引了信徒犯哪一些罪。上、左、下三边的是信徒组,上面的板块是各组的领队。罪恶牌下在图板外面。一旦赎了罪,罪恶牌要反过来面向下。不过宽恕了的罪不代表不用算。犯罪总数到达七就要死,不管赎罪了没有都一样。

右边的是去圣地的地图,其实就是倒数计时器。每当有人死,就要把其中一个玩家的标记放在路上,得分。


亲身体验

这是Allen买的游戏,在我家放了很久我一直没去看规则,结果还是要Allen自己看规则教我和阿Han玩。游戏基本架构很简单——下一张牌、补一张牌,可是Allen小看了其他的规则,结果我们要一面玩一面挣扎了一段时间,才慢慢弄懂是怎么一回事。这游戏有一种奇妙的平衡感。要赎罪要先引人犯罪,可是自己引人犯罪又怕会为对手制造机会。注意别人摸什么牌(如果摸的是面向上的牌)是重要的。下犯罪牌下得多,会怕来不及给那信徒赎罪他就被别的神父弄死。下同样的罪项,又怕被别人一次过赎很多罪拿很多分。因为这种种考量,每一次下牌都有一点冒险的感觉。好是好在游戏步骤很简单,所以一点也不拖泥带水。一旦弄清楚各种计分方式和葬礼手续(会在桌游介绍里写“葬礼手续”还真的是生平第一次),游戏是玩得很顺畅的。

第一局游戏我们玩得糊里糊涂,阿Han和Allen不小心让我占了优势,分数一往前冲,就一发不可收拾。最后我的分数比他们两个的加起来还高,120、54、44。我们马上再来,第二局就正常多了,分数在43和65之间。

玩这游戏要理解各种得分方式,才能衡量应该怎样去竞争。玩家的行动很简单,所以一旦明白自己的方针,是可以很直接的将行动连接到目标。玩家不再需要将心力放在规则上,而可以完全投入玩家间的竞争。

有棋子站着的地方是赎罪的话能得比较多钱的罪项。现在黑色玩家已经引诱信徒犯了七种罪。紫色玩家还差一种。

感觉/想法

这游戏基本上是纸牌游戏,关键都在于怎样充分使用自己摸的牌、怎样选脾。黑心神父这样的题材要变成一个游戏,我觉得做得不错。要说这游戏是欧式游戏是没错,可是我总觉得有点不一样。也许一般的欧式游戏不会有这样黑暗、有讽刺性的题材吧。这游戏的一个有趣的地方是逼近边缘的感觉。要引人犯罪,又怕太快把他弄死来不及卖赎罪证书给他。想多下同样的罪给同一个人来一次过赎罪,又怕别人有这一种罪的赎罪牌。有两个元素让游戏有点乱数。圣物牌的特别能力注入了一些未知数。另外补牌的时候如果摸到死罪牌,要立刻下在特定的信徒面前,也就是无端端多了一项罪。有了这未知数,玩家不能完全算出一个信徒什么时候会死。所以要赶紧乘他死前敲诈一笔。

这是中量级游戏,虽然基本行动简单,不过得分方式需要一点时间消化。这游戏是要安静坐下来玩的,不是可以不用脑玩的游戏。一旦掌握了要竞争的地方,这游戏是玩得很轻快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