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玩桌游应该是这样的

我想很多桌游玩家都会自嘲游戏买太多、玩的次数太少。我们都会觉得对不起游戏,也对不起自己的荷包。我觉得其实不必如此。桌游是嗜好,只要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或花不该花的钱,是不必为了嗜好而觉得亏欠了谁。桌游世界很大,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游戏,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享受游戏。当中是没有所谓的对错,没有应该怎样怎样才是正路。开心就好。开心就是正路。以下是我可以想到的各种玩家享受桌游的方式:

专一玩家:有些玩家只玩一个游戏, 或只玩一种游戏。前者包括玩西洋棋、围棋、象棋、Scrabble、桥牌、麻将、扑克牌、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的玩家,后者有玩战棋(hex and counter wargames)、微缩模型游戏(miniature wargames)的玩家。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称他们为桌游玩家,会直接说他们是围棋 棋手、玩万智牌的。我想要把在家里抽着烟打麻将的外婆和桌游玩家这字眼联想在一起,是不容易的。能做专一玩家是很棒的。很用心很投入一件事是快乐的。不过没有这种热衷度也没关系,不必强迫自己。

品尝家:说得难听一点就叫滥交,说得好听一点叫见闻广。我想很多人会觉得买了一盒游戏,只玩两三次就放在书架上集尘很罪过。我自己也在这问题上挣扎了许久。后来想通了,我告诉自己不能这样算。用了的钱,不应该想成买一盒游戏,应该想成买了这一盒游戏带来的欢乐时光。马币150的一盒游戏(约台币1400、港币360、人民币280)如果玩三次,就是50块一次,如果四个人玩,玩一个半小时,那一个人一个小时是用了不到10块。另外,追新游戏、学习新游戏、摸索新游戏的体系,也是享受桌游的一种方式。看看不同的设计师怎样用不同的方式呈现同一个题材是一种乐趣。见识各种游戏机制也是一种乐趣。喜欢吃得多样化但不喜欢吃太饱,没什么问题。

要当专一玩家还是当品尝家,看自己喜好,不必勉强自己,也不必去说服别人。我有一个朋友很钟爱万智牌。我自己是很难接受花马币80块买一张纸牌的,要买一套四张就320块了!不过我不会泼他冷水,也不会硬叫他试试其他桌游或其他纸牌游戏。玩万智牌也不一定要花很多钱。有一些比赛模式是只用普遍牌的。

收藏家:游戏买了不玩,听起来是很大罪。我必须自首。我也是罪人。我还是希望自己买过的游戏都有玩。我没有想当收藏家。不过当收藏家不应该是一种罪过。别人都在集邮、收集钱币、首日封、电影、黑胶唱片、模型等等。自己能花得起多少钱在自己的嗜好上,是因人而异的,要自己衡量。只要做好自己的财务管理,就不必心疼花了的钱。游戏多有一个好处,不管任何场合都有办法找到合适的游戏。

买游戏:买游戏是快乐的。享受买游戏也是享受桌游的一部分。从上网找资料、下定决心要买、上网订购、等送货、去邮局收货、打开游戏、将配件整理好放进透明袋子里,这一切过程都是享受桌游的一部分。当然前提还是自己的财务要自己管理好。要省钱的话,可以卖掉自己不玩的游戏来买新游戏,或和别人交换游戏。

聚会游戏、轻量级游戏、休闲游戏、儿童游戏:我想很多桌游老手对于这一类游戏都会有一点不屑的心态,觉得没什么深度。其实游戏不一定要有深度有策略才好玩。我最近比较常和孩子玩游戏,常体会到这一点。最近一次和她们玩《Dungeon Petz》(开怪兽宠物店),当中的策略绝对是她们无法应付的,可是她们很享受管理自己的宠物店,没有怎样去留意争分,一样玩得很开心。有一只怪兽长得可爱,煦芸(8岁)特别喜欢。我们玩那一局这怪兽有出现,煦芸派了很多店员花了很多钱抢到了,很开心。也没去管到底她的店有没有合适的设备养这一只怪兽、市场上有没有顾客喜欢这样的怪兽。总之,她爽就好。还有一次去 Meeples Cafe,我们试玩《Cloud 9》。这是很简单的游戏,可是我们玩得很开心,很多笑话,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平时如果和我的桌友玩,我们是不会选这样的游戏玩的。

煦芸玩《Dungeon Petz》

她专门喜欢收集工具(圆型标记),收了一大堆。

晨睿竟然拿第二名。主要原因是有一回合Michelle教她卖了一只怪兽给一个特别喜欢这一类怪兽的顾客,得了很多分。后来Michelle还输了给她。

桌游老手往往会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觉得玩桌游应该怎样怎样才对。例如什么样的游戏才是有意思的、什么种类的游戏才好玩。游戏应该至少玩五次、自己拥有的每一个游戏应该一年玩至少一次、游戏收藏应该在300以内、每一种游戏机制的桌游都应该收藏一两个代表作等等。这一大堆,其实都是我们想太多了。何必给自己定下那么多规矩?桌游是嗜好,所以——爽就好。

这是《Antiquity》,有自虐狂的人会喜欢。城外四处污染、城内布满坟墓。但这也是享受桌游的方法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