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车票之旅:非洲之心》(Ticket To Ride: The Heart of Africa)

2人玩3次。

这是我一时心软买的游戏,因为在Meeples Cafe的损坏货品篮里看见有卖,而且是四折(扣60%)。我拿起来看来看去都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只是角落似乎压到一点点。我就奇怪怎么会扣那么多。回家后打开来发现规则书的角落部分似乎有湿过水的痕迹,游戏里也有点粉末,察干净后就没事了。

《车票之旅》系列游戏我买了很多,因为太太Michelle喜欢玩。本来决定不买这扩充的,反正家里已经很多,不过结果还是忍不住。

游戏大纲

非洲扩充里主要的新元素是土地牌,可以用来让路线分数加倍。土地牌有三种:高山牌配黑白灰色的路线、森林牌配蓝绿紫色路线、沙漠牌配红黄橙色路线。下牌霸占路线的时候,如果也使用相配的土地牌,路线分数就可以加倍。一到三段长的路线需要一张土地牌,四到六段长的则需要两张。拿土地牌的方法是和拿火车牌相似的,不过土地牌牌区只有两张面向上的牌让玩家选,不像火车牌有五张可以选。拿了的土地牌不握在手中,要放在面前,所以别人是可以看见的,可以猜测你打算做什么颜色的路线。

土地牌有三种。

这地图的另一个特点是路线颜色的分布。其他的《车票之旅》地图上路线颜色都是很乱的、很均匀,可是非洲地图的路线颜色是一组一组的。南方是一大片的红黄橙色,中央是一大片的蓝绿紫色,而从非洲南端沿着东海岸北上则是一大堆黑白灰色(灰色就是什么颜色都可以用)。地图北部也有一小片的红橙黄色、一小片的黑白色。多数路线都是单轨线,双轨线都在地图边缘。一旦自己需要用的路线被别人抢了,就一定要绕道。这些地图特性都没用到额外规则,完全在基本规则的范围内。规则书里特别声明这地图玩家会被挡得很死,所以怕痛苦的话建议不要五个人玩。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车票之旅》系列里有这样的声明。

颜色分布是有集中性的。红黄橙在一起、蓝绿紫在一起、黑白灰在一起。

亲身体验

我只试过和Michelle两个人玩,不过已经能体验到这游戏的痛。由于路线颜色的分布是一团一团的,所以很多时候心里盘算的路线都需要很多同样颜色的牌。这样很难收集。很多时候都要舍得去拿鬼牌。我觉得这路线颜色设计这元素的比起土地牌是影响更大的、更有特色。土地牌的确是提供了另一种得分方式,某程度上也让玩家可以猜测对手打算走的路线,不过那是锦上添花式的元素。摸牌可是“不可砸了饭碗”式的元素。砸了饭碗可是切身之痛。

我这一局摸到的车票牌真要命。一张是沿着东海岸、一张沿着西海岸、一张沿着北边、一张在南方。

苏丹(Sudan)是国家,不是城市,可以经过两个不同的路线到达。这样的模式在瑞士图板已经出现过。

感觉/想法

买了这扩充,不后悔。不是因为捡到了便宜,而是因为它有独特的风味,所以觉得值得。喜欢《车票之旅》的玩家可考虑。

Days of Wonder的美术设计从来都是一流的。

想到非洲,就一定会想到狮子大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