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UGO》

4人玩2次。

游戏大纲

《UGO》是2013年艾森游戏展里,Fairplay杂志现场投票排行榜十大游戏之一。我从来没有特别注意,是最近去Boardgamecafe.net才有机会玩到的,因为他们举办了2013十大艾森游戏之夜。

《UGO》是吃磴游戏(trick-taking game)。基本机制和桥牌类似。游戏开始每人派十张牌。每一回合每人下一张。起始玩家下什么色,其他玩家如果有同色的牌就一定要下,没有的话才可以下其他色的牌。牌值最大的玩家会吃掉所有的牌,并成为下回合的起始玩家。这些都是很普遍的机制。《UGO》特别的地方在吃回来的牌怎么处理、怎么计分。要解说这个,就要看下面的个人图板了:

玩家图板有五个格子让玩家放吃回来的牌。牌有五种颜色,所以需要五块地。每一次吃牌,如果吃的颜色自己已经有了,就要将新的牌叠在现有的牌上面。如果吃的是新颜色,就一定要开新的地来放牌(顺序从左到右)。游戏结束时每一种颜色最上面的牌就是分数。不过这游戏有扣分的机制。每一块地下面都印了一定数目的农夫。最左边两块地的农夫是实的,表示已经有农夫,第三块地开始图板上印的农夫标志是虚的,表示还没农夫耕种。游戏结束时,一块地如果有牌但没有足够农夫在耕耘,每缺一个农夫要扣五分。相反的,如果一块地已经有足够农夫耕种但没用来放牌,可以得分(也就是地上写的1、3、5。

有很多牌可以帮玩家拿农夫。一些牌如果用来吃磴,就会送农夫。一些牌则在被别人吃时送农夫。下牌时必须考虑好怎样争取农夫。

一些牌上有画农夫,如果用它来吃磴,就能拿农夫。

分数是14。牌值共19,第四块地缺一个农夫,要扣5分。

亲身体验

我、阿Jeff、Boon Khim和Dith都是第一次玩。这游戏是一开始拿到牌的时候就要懂得分析牌要怎样下。我想这是吃磴游戏的共同点。我们玩的时候一直很小心尽量不吃太多颜色的牌,因为如果地开太多而农夫不够,扣分是扣得很惨的。怎样去平衡吃多种颜色的牌和靠吃牌拿农夫,是很微妙的。牌色太少,不容易得高分,所以也不能吃得太少。还有一种战术是送0分牌给对手,把他的高分牌盖掉。

一开始摸到牌的时候就应该心里有个底这手牌要怎样下。如果大牌多就要有心理准备会多吃磴,会需要很多农夫。如果某种颜色少,可以考虑尽快下光,那以后如果有起始玩家下那颜色的牌,自己就可以选择下任何其他颜色的牌。一面下牌要一面看别的玩家怎么下、看出了什么牌,来调整自己的策略。牌库是派剩五张牌的,所以玩家无法完全准确地算牌。

我们一玩就连续玩两局,因为第一局玩完了才开始掌握到一点窍门,所以大家都迫不及待再来一次。我在第一局有一大堆7、8 (最大号的牌是8),吃了太多牌,农夫不够,扣分扣到我负分。我现在还想不出那样的牌有没有得救。感觉似乎是判了死刑。也许我还需要多摸索。

摸到这样的牌,是不是可以投降了?

游戏进行中。

感觉/想法

《UGO》让我意外惊喜。有点像第一次玩《瓶中小魔》(The Bottle Imp)和《斗地主》的感觉。吃磴游戏很多都是很有深度的游戏,只是因为没有很吸引人的主题和配件而不会很受注目。用心去玩,会发现游戏中有很多玩家间的默契。玩家会学会看对手下的牌去猜测他们手上还有什么牌。这是要花心思去思考的游戏,是细腻的游戏,不是大吵大闹的游戏。《UGO》虽然只是抽象的数字游戏,可是里面是有点学问的,是可以很耐玩、慢慢去发掘的游戏。

4 条评论:

  1. 想請問一下,農夫標記36個
    會有被拿完導致下一墩無法拿取的狀況嗎?
    玩家可能會因為吃墩導致拿到超過9個農夫(但版塊只需9個)
    這樣他要繼續拿嗎?
    因為如果可以,可能會有刻意搶農夫的玩法
    (多拿導致下幾墩對手拿不到農夫被扣分)

    回复删除
  2. 抱歉,我没玩很多次,没试过农夫被拿光,也说不上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性。所以我答不了你的问题。游戏是朋友的,我身边没有游戏规则可以帮你查。也许要上BGG问问或下载规则。

    回复删除
  3. 等一下……如果每个人最多能拿九个农夫,那么游戏中的36个农夫应该刚刚好足够。我记得游戏是最多四个人玩。

    回复删除
  4. 我看了一下規則書,不過似乎沒有限制一個人能拿多少農夫,不過在一般狀況下,一個玩家拿9個農夫是最理想的,只是在想,如果因為吃墩技術上的問題,是否該限制玩家上限為9個農夫

    回复删除